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光荣-梦想:国字号悲剧刚开始 朱广沪欲东山再起

  这是我们第二次以“光荣与梦想”之名,来开启新一年的体育之门。  

  2008是中国人体育梦想的最大年份,对2007年的追溯只是手段绝非目的,体育从来不是过去光荣的组合,而是投影于未来的种种可能之总和。>>>展望中国足坛2008年前景

  中国足球

  抢戏的舞台

  郎效农在2007年10月度过了自己的60岁生日,11月28日,他到足协联赛部整理办公桌,宣告事实意义上的退休。一切似乎都是照章办事,无甚异常,但在俱乐部管理者和足球记者这个小圈子内,却短暂弥漫过一丝感伤。这感伤确切而言是一种不安,他们担心“职业联赛之父”黯然隐退后,中超的命运会越发不堪。

  在我的想像中,告别的时候,郎效农应该拉着南勇的手去见谢亚龙(谢亚龙新闻,谢亚龙说吧),无限感慨地说:“以前足协欠了联赛太多,不过我没什么抱怨的,现在南主席的国字号正为此埋单。”

  年中亚洲杯的时候,中国男子足球队就埋了一回单,他们开创了小组即被淘汰的先例,而年底更是算账的时节,国际足联替中国的国字号做了一些盘点:中国男足,世界排名81,亚洲第八;中国女足,世界排名13,亚洲第四(都是创纪录的名次)。而12月进行的南非世界杯亚洲20强抽签,中国队遭遇梦魇般的结果,也被看做中国足球实力和地位双重滑坡的冰冷呈现。甚至在海外讨生活的国脚们,其留洋潮也遭遇最严重的寒流。

  2007是这样一个年份——国字号球队不仅慷慨地为联赛埋单,而且成功地抢走了绝大部分的眼球。在这一点上,除了南勇辖下的国家男足与国奥队,杨一民掌管的中国女足同样贡献巨大,女足的表演甚至有力压男队之势,只不过站在舞台中央的,主要还是一些男人。

  从国奥的英国群殴,到中国女足的内乱及阿尔加夫大溃败,再到纠缠不清的选帅,不断生出事端的国奥球员⋯⋯女足的选帅肥皂剧,男足与国奥的执教怪胎,更使国字号构成了长久的争议话题。与之比照,中超联赛倒是平静了许多,除了传统强队式微导致了低水平上的“激烈竞争”的假象,没有什么惊世骇俗的负面新闻。

  以往的故事是,国字号争了联赛的宠,今年的版本是,国字号抢了联赛的“戏”。一冷一热,硬币的两面应该写下这样的注释:A.中国的职业联赛彻底沦为少人关心的鸡肋;B.国字号球队的问题到了大爆发的时候。

  人们早就预言联赛滑坡必然伤及国家队一级,只不过这种滞后效应最近才开始次第显现,就如同南极冰川的融化不会马上体现到马六甲海峡海平面的上升。2007年,中国国字号男女足的愁云惨雾,或许只是悲剧的开端,远远未到结束。

  对于中超联赛,少数媒体在2007年选择了一个相对乐观的描述:触底反弹。你不认为这是一个稍显草率的判断么?

  2007年,一个不易为外界所知的联赛趋势是,老板们对俱乐部的投入正不断缩减。私企老板们量入为出,联赛的低迷让他们攥紧了钱袋,即使个别财大气粗的国有垄断性企业为背景的资方,也迫于压力缩减了开支。长春亚泰(长春亚泰新闻,长春亚泰说吧)当然创造了一个草根奇迹,但同时必须看到的是,鲁能、实德、申花这些所谓豪门全都动力不足,其赛季投入甚至不比长春亚泰更多。

  2007赛季后期,一些大俱乐部频频开出天价罚单,其中山东鲁能(山东鲁能新闻,山东鲁能说吧)扣除球队年薪30%,上海申花追回肖战波(肖战波新闻,肖战波说吧)一半的年薪,都堪称数额巨大。一方面,我们可以解读为俱乐部面对球员失控的暴怒与无奈;另一方面,这样的处罚并无明确的规章作为依凭,甚至有舆论认为俱乐部是在寻找各种借口节省开支,泄露着财务窘迫的秘密。

  如前所述,这是个低投入、低水平下运转的赛季,所谓反弹更像是严重失血后的幻觉。

  一个年轻的教练带领着一支更年轻的中超新军,一举颠覆了联赛的传统格局,他们的努力值得尊敬,但实在不足以拿来作为强心剂,认为“中超走进了新时代”。

  为某运动品牌拍摄了“这是我的故事”的广告后,中国女足的新生代球员马晓旭(马晓旭新闻,马晓旭说吧,马晓旭博客)就流年不利,直到年底十字韧带遭受重创,被推进手术室。中国足球这一年的故事,何尝不是如此令人喟叹。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郎效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