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07逝者:辽宁队"救火队员"辞世 李富胜告别人间

  一群颇具影响、创造过纪录的体育人物,在2007年与我们作别。其中包括了四届奥运会金牌得主、米兰城最早的外来足球剑客、用扑点球来记录我们青春的门神,以及我们过去只在政治新闻纸堆中才会看到的名字⋯⋯每一年我们都要因为他们的离开而纪念,每一次纪念也都与众不同。

  布鲁富顿五球员

  亚特兰大,2007年3月2日清晨,一辆满载着布鲁富顿大学棒球队的大巴出了车祸。五名球员遇难:扎克•阿兰德,18岁;大卫•贝茨,20岁;斯科特•哈蒙,19岁;科迪•霍尔普,19岁和泰勒•威廉姆斯,19岁。布鲁富顿大学位于俄亥俄州的一座小镇,学校只有1100名学生,车祸发生后,校方让队员们自己决定,是否还要继续打完这个赛季。所有人的回答是:他们需要完成赛季。职棒大联盟为球队捐赠了5万美元,印第安人队、马林鱼队和红人队送给他们棒球、球棒和手套,祝福卡片不计其数。在3月30日,海狸队重返赛场,身穿黑色球衣纪念他们早逝的队友。

  杰拉尔德・福特 | 93

  虽然在电视剧《周六夜生活》中,贵为美国总统的福特被切维•切斯冷嘲热讽,但有一点我们不得不服——福特是美国最具运动能力的总统。在密歇根大学读书时,福特是校橄榄球队的明星中锋,甚至有NFL球队向他伸出了橄榄枝,不过他没有选择去大联盟淘金,而去耶鲁大学做了一位拳击教练。之后他进入耶鲁法学院,从此敲开了政坛的大门。他先当上议员后成了副总统,1974年尼克松辞职后,他接手总统宝座。当时他在世界范围内的知名度还不算大,很快,地球人都知道新总统喜欢打高尔夫。只是,他打出的球总是歪。“要想在高尔夫球场上找福特,非常容易,”影视明星鲍勃・霍普开玩笑说,“先找到被球击伤的人,然后顺藤摸瓜,就能找到他。”这话传到福特耳朵里之后,他风趣地反击说,“鲍勃完全是在瞎说,你知道吗?在我的最后一次高尔夫比赛中,我打了一只老鹰(球)、一只小鸟(球)、一只麋鹿、还有一只老鼠。”

  艾尔・奥特 | 71

  第一次与铁饼亲密接触时,奥特还是纽约一所高中的赛跑运动员。在一次训练中,一只铁饼落到了他的脚边,他捡起来扔了回去。结果,他扔得非常之远,以至于他的教练立马劝弟子改行。

  在1956年的墨尔本奥运会上,奥特一鸣惊人。他的成绩是56.36米——比奥运会纪录远了1.32米,领先第二名1.55米。19岁的他站上冠军领奖台时,甚至因为紧张而晕倒,不过,奥特很快就克服了紧张感,因为他后来又获得无数机会站上最高领奖台。在接下来三届奥运会中,奥特均获得金牌,而且均刷新原奥运会纪录。从他参加的第二届奥运会开始,每次他都不被看好,因为他在比赛来临之前,总是饱受伤病折磨。1964年那一届情况最糟,在东京奥运会铁饼比赛开始前六天,他不慎摔倒,撞上了湿滑的水泥挡板,导致胸部软骨组织受伤,还有内出血,不过,他没有放弃比赛。“这可是奥运会呀,”他说,“只要我一息尚存,我就不会退出。”

  丹尼斯•约翰逊52

  在西雅图(1979年)和波士顿(1984年和1986年)的总冠军之路上,他都贡献了不少伟大进球。这个身高1.93米的后卫最著名的是他的防守能力;连续9个赛季,他入选了NBA最佳防守阵容。他能防住伊塞亚•托马斯、魔术师约翰逊这样的控卫,也能轻而易举抵挡大个子球员;拉里•伯德在凯尔特人时,身边尽是日后进入名人堂的球员,可他表示约翰逊是“我生平遇到的最出色的队友”。

  尼尔斯•利德霍尔姆 81

  利德霍尔姆、诺达尔和格伦这三位瑞典人,从1949年开始,在AC米兰组成有名的“格诺利组合”。他踢球风格追求精确,在米兰的前两赛季没有一次传球失误。与瑞典女男爵露西亚结婚后享有了“男爵”的绰号。他在为米兰效力的359场联赛中打进了81球。退役后转当教练,1978-1979赛季他以主帅身份率领米兰第10次夺得意大利联赛的冠军,四年之后他又率领罗马再度捧起奖杯。

  巴巴罗4

  鲜有几个体育明星——不管他是人还是马——像巴巴罗这样引发了人们的无限善意。巴巴罗在2006年肯塔基德比中,以6个半马身的绝对优势取胜。在另一项赛马大会,它却在出发后不久倒地——右后腿骨折,被送往宾州大学兽医院救治,人们则在医院外为他守夜,向他源源不断地送去祝福卡片、胡萝卜、苹果和圣水。可治疗并未生效,它显然备受煎熬。最后,它被实行了安乐死。

  迈克・库尔鲍 35

  这位前大联盟三垒手,退役后在塔尔萨电钻队担任教练。2007年7月,在电钻队和阿肯色旅行家队的比赛中,库尔鲍被一记界外球击中头部,成为自1920年以来,首位死在棒球场上的人。10月,科罗拉多洛基队经过集体表决,决定向他的遗孀曼迪赠送一份季后赛分红(23.3万美元)。库尔鲍留下一个遗腹子,也是他们的第三个孩子。大联盟宣布,下赛季所有在场内活动的教练员都要带上安全头盔。

  盖伊•布鲁尔75

  在1966年名人赛的第72上,布鲁尔三推,才将一个6英尺球推进洞中,最后在延长赛中输给了杰克•尼克劳斯。第二年他在奥古斯塔卷土重来,在最后一天的决赛里击出67杆,以一杆的优势战胜了鲍比•尼克尔斯,赢得了他唯一一个大满贯冠军,此外,他曾取得10次PGA巡回赛桂冠。尼克劳斯说:“你总是希望能跟他并肩作战,当盖伊赢得名人赛冠军时,我特别开心,比任何人取胜都更开心。”

  普埃尔塔 22

  2006年4月27日,普埃尔塔在联盟杯半决赛加时赛的一脚世界波,帮助塞维利亚淘汰沙尔克04,塞维利亚44年后再度晋级欧洲赛场决赛并夺冠。自此掀开了塞维利亚15个月连夺5项赛事冠军的奇迹。2007年8月26日普埃尔塔在球场上突发心脏病后不治身亡。2007年12月29日,苏超马瑟韦尔队队长菲尔•奥东尼尔,与普埃尔塔一样在比赛中昏厥,送进医院后抢救无效去世,享年35岁。

  李富胜54

  他身高只有1.78米,在门将中偏矮,但反应极其灵敏。他的成名之作是西班牙世界杯预选赛上,中国队在工体对阵科威特队,在中国队1比0领先时,他沉着镇定地扑出了科威特队点球,确保了中国队的优势以及最后3比0的胜局。此战之后他称为“铁门”。李富胜从1976年起为国家队出场超过了100场。2007年9月,李富胜在家中悬挂镜子,不慎从梯子上跌落,头部伤势严重,于12月2日去世。

  王洪礼61

  作为一直活跃在中国足坛的资深教练,他是辽宁队的“救火队员”。也是执教过辽宁队的7位教练中胜率最高者。他的名言是“死猪不怕开水烫。”据悉,王洪礼出任主教练从不讲条件,这一点让辽宁省体委的领导也很欣赏他。一位资深记者认为,“王洪礼为人大气,心无城府,这对于内部矛盾颇深的辽宁队来说非常适当。”7月26日,王洪礼因心源性猝死辞世。

  □ 译 管秀季 詹涓

(责任编辑:胡聪)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