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07-08西甲联赛 > 皇家马德里

国王杯抽签重现40年未见胜景 甲级队首垄断16强

  本报记者 刘耿

  随着莱万特和萨拉戈萨跻身1/8决赛,16支西甲球队终于在国王杯实现了大会师。这种“豪门盛宴”在国王杯的历史上近40年未遇。上一次西甲球队完全霸占国王杯还要追溯到1968-1969赛季,毕尔巴鄂夺得那届冠军。

  长期以来,国王杯都被西甲豪门视为鸡肋,西班牙的足球历史一再证明,一支球队要想包揽冠军杯、联赛、国王杯,是一项“不可能的任务”,雄心勃勃的巴萨和皇马在最近几个赛季也都提出了“三冠王”乃至“七冠王”的口号,但是最后终因战线拉得过长疲于奔命而不得不退出了战斗。

  这次,清一色的西甲球队聚会,不是因为西甲球队发愤图强,而是足协用赛制谋杀了低级别的球队。为了照顾甲级球队,从2006年起,西甲20支球队直接进入32强,其他球队却要杀进32强的时候已经经历了三轮淘汰赛的惨烈厮杀;而且,从1/16决赛起,用主客场制取代了一场定生死,弱队基本上没了“爆冷”的希望。

  为了平衡各方面的利益,国王杯的赛制几乎每年都变。政策更多地向甲级球队倾斜,低级别的球队必然受到损害。对于西甲球队而言,有利的赛制只不过是方便不方便的问题,而对低级别的球队而言,却是关乎生存的问题。

  如果哪支小球队在国王杯上抽到了皇马或巴萨,那么就像中了500万元的大奖,因为豪门来访,就能刺激票房、增加电视转播收入,往往一场比赛带来的收入就够他们开销一年的。

  国王杯是实现西班牙全体球队人人平等的唯一机会,如果足球将这唯一的公平正义也剥夺了,很难实现社会和谐。只能任由那些低级别的球队自生自灭,而由此衍生出来的“国王杯”变身“西甲杯”也会令人觉得索然寡味,大俱乐部因为一轮比赛有两次机会,也不会在每一场比赛中都全力以赴。

  不过,真要编制一个将各方面都照顾周全的赛制,也是一项“不可能的任务”。偏向高级别,就褫夺了小球队的生存权;偏向低级别,就影响了大球队征战冠军杯和西甲,而且大球队往往在足协内部有更多的话语权,可以对足协的决策施加影响。

  足协只能在骑墙的态度中根据小球队的救命声或大球队的抱怨声保持动态的平衡。

(责任编辑:贾斯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