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球员转会 > 热点聚焦

中超转会怪现象:谁都不想当标王 纷纷转投中甲

  本报记者 李冰

  至少对挂在转会榜上的461名球员中的绝大多数人来讲,2008年初的这段日子里,他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什么叫作煎熬——当未来一年有没有球踢的问题异常现实地摆在他们面前的时候,他们才发现,自己不过是一场游戏中的棋子,而操控这场游戏的,正是那些被他们称之为老板的有钱人。

  标王?谁都不想当

  时间倒退回五年,当吴承瑛以1300万元的身价成为当年转会市场的标王时,他的心中,一定充满了豪迈;五年时间过去了,当初吴承瑛的那种豪迈,如今早已无影无踪,所谓标王,反倒成了那些上榜球员的噩梦。虽然按照报价,今年球员转会市场的标王,很有可能在张宝峰和陆博飞、杨林这些国脚之间产生,但即便以张宝峰500万的挂牌价成交,与当年的吴承瑛相比,身价也已经缩水了百分之六十。

  事实上,不管是张宝峰还是陆博飞、杨林,都不希望自己成为标王,因为那将意味着转会难度的进一步加大。由于今年有世界杯预选赛和奥运会两项大赛,联赛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在这种情况下,各队纷纷将今年视为平稳过渡的一年而减少投入,俱乐部紧缩的银根,自然让球员对标王的称号望而生畏了。

  走低?有球踢就行

  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就是,在今年的转会意向中,大多数球员填报的都是“中超或中甲”,即便是那些出自申花和实德这样豪门球队的球员,如今也放下了架子,不再坚守过去那条“非中超不去”的底线。

  像吴昊这样从河南建业跻身鲁能泰山,在今年只能算是个例,对绝大多数球员而言,水晶鞋永远只是传说。以申花球员为例,除了常琳、李钢等少数球员被中超球队看中外,其他球员的去向大多是中甲球队,虽然是水往低处走,但是对这些正值当打之年的球员来讲,有球可踢才是最重要的。去年年初,联城与申花合并之后,张书恺和高万国去了八一南昌,虽然参加的是第二级别联赛,但凭借着不错的个人能力,他们在球队中都打上了主力,日子过得绝对比那些在申花队中踢不上比赛的队友滋润,这也是不少申花上榜球员今年选择“走低”的主要原因。

  身价?老板说了算

  尽管中国足协表态,绝对不会承认金德为陈涛开出的1300万元的转会费,但由此也不难看出,至少在为球员标价上面,俱乐部老板占据着绝对的强势。

  很难用对或者不对来评价这个现象,毕竟按照市场规律,只要有人愿意买,即便金德为陈涛标出一个亿的身价也没有问题。不过,透过这种表象,中国足球缺乏理性操作思维的弊端却显露无遗。

  在球员定价问题上,俱乐部明显带有很大的随意性,往往是老板一个人说了算,这也是造成球员转会价格不规范的主要原因。申花队的挂牌名单中,为申思和祁宏标出了200万元的身价,而在去年整整一年,这两个人根本没有为申花队踢过一分钟比赛,也许只有申花自己清楚,这个价格到底是怎么计算出来的。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承瑛 | 张宝峰 | 陈涛 | 杨林 | 陆博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