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从厦门看马拉松奥运前景 女队有望形成集团优势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5日,2008年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在厦门结束。由于这是今年8月北京奥运会开始之前,国内规模和档次最高的马拉松国际赛事,因此这次比赛中国选手的表现基本能看出,我们在奥运会上在马拉松项目上能取得什么样的成绩。

总体来说,目前我们的马拉松到奥运会上争夺金牌,主要还是看女子项目。除了去年的世锦赛亚军周春秀,这次涌现出来的张莹莹、白雪都很不错。而我们的男队员依然是难见起色,看来今年夏天我们只能寄希望女选手的表现了。

  女队有望形成集团优势

  去年在大阪田径世锦赛女子马拉松决赛中,周春秀以2小时30分45秒获得银牌。而今天获得厦门国际马拉松女子比赛冠军和亚军的张莹莹以及白雪,两人的成绩分别是2小时22分38秒、2小时23分。如果这三名选手状态保持得好的话,我们有望在女子马拉松项目上形成集团作战的优势。

  周春秀目前已经几乎可以肯定,已经成了中国田径在2008年奥运会上除刘翔之后的另一夺金希望。周春秀在2006年崭露头角,在当年3月进行的首尔国际马拉松赛上,她突破了2小时20分的大关,以2小时19分51秒毫无悬念地夺得冠军并创造了个人新高,成为世界女子马拉松历史上第7位跑进2小时20分大关的运动员。去年年底周春秀还获得了多哈亚运会的女子马拉松冠军。在今年4月周春秀受到伦敦马拉松赛组委会的邀请,在伦敦她跑出了2小时20分38秒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成为首位夺得伦敦马拉松赛冠军的中国选手。而她在去年世锦赛上获得的银牌是中国选手在奥运会和田径世锦赛马拉松项目上取得的第一枚奖牌。

  这次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周春秀原本打算参加半程马拉松,但比赛前一天又传出她因为崴了脚临时选择退出比赛。马拉松选手最需要的是利用高水平比赛不断保持状态,可能这次她真的是受伤了。

  在今天的比赛中,18岁的张莹莹以2小时22分38秒的成绩夺得了金牌,她的队友、今年19岁的白雪以2小时23分27秒的成绩获得银牌,两人双双打破了赛会纪录。当然,这个成绩自然没法与去年世锦赛上周春秀的2小时30分45秒直接比较——当时大阪闷热潮湿,比赛时气温有30多度;今天厦门风和日丽,气温和湿度都非常适宜跑步。不过从两名小将的成绩看,她们已经具备了冲击高水平运动员的实力。目前,周春秀、朱晓琳已经获得了参加奥运会的资格,如果张莹莹、白雪以及孙伟伟等选手再努力一把,中国田径队就可以在选择队员的时候有更大的选择余地。如果按照张莹莹、白雪以及周春秀的一老两新的配置,中国女子田径队将具有更多的活力。朱晓琳今年24岁,如果中国队配成周春秀、朱晓琳以及一名优秀的新人,则我们老中青三代结合,年龄结构将更合理。总之,中国女子马拉松在这次厦门赛里收获不小,备战奥运的信心也更足了。

  男子马拉松,还在低迷中徘徊

  通过今天的男子马拉松的比赛,我们看出中国选手与世界高水平选手之间的差距还是很大的。肯尼亚随便选几个马拉松选手来,都会轻松夺冠。

  厦门国际马拉松赛是中国选手创造好成绩的赛事,前年的第四届厦门马拉松赛中,云南选手邓海洋在最后关头未能顶住两名肯尼亚选手的夹击,以2小时10分50秒的成绩名列第三名,肯尼亚选手包揽了冠、亚军。去年在厦门,来自中国甘肃李柱宏以绝对优势战胜肯尼亚的选手陶若迪克·克里,以2小时13分17的成绩夺冠。但今天的比赛,能最后冲出来与肯尼亚选手决战的只有冲刺能力很弱的邓海洋。

  在今天的男子组比赛开始后,去年厦门国际马拉松冠军李柱宏和北京国际马拉松第三名韩刚则紧紧的跟随着大部队。在15公里的时候,韩刚做出了一个惊人决定,他独自冲了出来。据后来夺冠的肯尼亚选手克普诺迪克回忆,当时他们几个肯尼亚人还以为韩刚是跑半程马拉松的,因此就没在意。到了后来的时候,云南的邓海洋冲了上来与韩刚并肩作战。但在最后关头,韩刚率先掉队。克普诺迪克、克波乘机超越了两名中国选手,将冠亚军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

  中国男选手的主要问题,正如冯树勇说的那样,没有特点、最主要的是没有冲刺能力。云南的邓海洋最终以2小时10分44秒的成绩获得第三名。他认为今天自己的成绩基本算正常,但按照这样的表现中国男子马拉松选手基本不可能到今年的奥运会赛场上去争取前三名的好名次。中国男子马拉松选手需要的不是正常地发挥,而是知耻后勇地奋起。去年在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中,任龙云等几名选手违规遮挡住赛事赞助商商标事件,从正面意义上来看是运动员本身不对。不过笔者从这个事件中看出,这些跑马拉松的小伙子们还是很有血性、很有朝气很可爱的一群年轻人。中国马拉松在奥运会上的突围,不能只靠一帮姑娘在前面冲,我们的男选手平时成绩不错,一到大赛就疲软的症状,一定要得到尽快地解决。

  可以说按照今天中国男选手在厦门赛中的表现,冯树勇是选不出什么满意的奥运参赛选手的,邓海洋、李柱宏、苏伟、郑云山和任龙云等中国男子马拉松的一线主力,在目前这种距离北京奥运会只有7个月时刻,应该拿出点东西来给我们看看了。(仁杰)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春秀 | 白雪 | 张莹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