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2007中甲联赛 > 中甲热点 > 四川足球俱乐部 > 最新动态

一代名帅余东风生日许愿 开启川足"第二春"(图)

    搜狐体育讯 知道“下课”与“雄起”,你就不应该不知道余东风!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以来这位转战于川足、绵足、成足、重庆再回川足的蜀中名帅,已度过49个春夏秋冬。说到他的经历,就是一本四川足球的活教科书。


  四川足球队八十年代的队员、东风的战友来了;魏群、黎兵、姚夏…………曾经的黄色旋风成员、东风的门生来了;巴蜀笑星廖健、叮当、超女冯家妹、东风的朋友来了,大家一起举杯祝福这位为了四川足球操心近二十年的带头大哥“生日快乐”。

  在余东风身上,至今还保存着一项中国足坛未被超越的记录---最年轻的主教练,33岁时的余东风已执掌起主教练的教鞭。余东风年少时从当时的重庆足球队来到成都,在川足司职前锋,他当队员时取得的最好成绩是全运会第五。

职业联赛开始后,余东风担起了川足教练之职,作为职业教练,上课下课也成为家常便饭,尽管如此,一切都可以纳入余东风可以承受的范围了。就像他自己所说:其实,经历了几次下课上课,这些对我来说都算不上什么,真正让我感动的是1994年。当时,我们四川队是公认的降级热门,但是通过大家的努力,我们最后打到了第6名,这个成绩可以用“奇迹”来形容。外界都将我们形容为一匹黑马,但没有人知道这匹黑马是怎么打出来的。黑马,余东风带着黑马身份上演的95年保卫战成为了四川足球辉煌的历史。

  团结就是力量!毛主席的这句名言是最好的概括。当年的那支川队是最团结的一支队伍,四川的球队永远离不开“团结”二字。而如今,余东风已将“团结”二字带到了新川足,并将会在四川足球队中延续。

  还记得1995年吗?那个愁得眉毛胡子都挤在一块的余东风,在全兴保级的那一瞬间热泪盈眶。

  那1997年呢?曾经是城市英雄的余东风在萧瑟的秋风以及震耳的“下课”声中离开了自己深爱着的全兴。

  2006年,余东风以顾问的身份参加到正在征战中乙联赛的新川足,协助曾经的弟子翟飚、孙博伟、秦勇为振兴四川足球而奋斗。两年的时间,新川足冲甲成功。

  49岁,已经两鬓花白的余东风依然奋战在四川足球的前线。就像廖健所说:余大哥只有29岁,依然驰骋在四川足球场上。

  49岁只是一个段落,很多故事现在还看不到结局,余东风对于四川足球的影响还在继续,坚信余东风和热爱四川足球的人们会开创四川足球第二春。(来源:四川球迷网)

  附余东风资料:

  1974年由南开中学选入重庆市业余体校足球队。1975年参加四川省体校足球赛获冠军。1975年代表四川少年队参加第三届全运会少年足球赛获第五名,赛后入选四川青年队。1979-1989年代表四川参加第五、六、七届全运会足球赛,获最好名次为全国第五名。并参加历届联赛和杯赛。1979年入选中国青年队,被评为运动健将。1988年退役后任四川足球队助理教练协助王凤珠、李英璜教练工作。1993年任四川全兴队主教练,1994-1997年全国甲A联赛中取得最好名次为第六名。1995年参加国际足联在巴西举办的高级教练员培训班获证书,1998年赴德国深造,经专业足球培训获证书。1999年任四川全兴足球队领队兼教练,获甲A联赛第三名。2000年任四川绵阳足球队主教练获全国乙级联赛冠军并晋升甲B,2001年任成都五牛足球俱乐部主教练,2003年重庆力帆主教练,2004年成都五牛主教练,2006年至今新川足顾问。在从事教练工作期间,先后向国家队输送了魏群、邹有根、马明宇、姚夏等多名队员。现任中国足协高级讲师。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廖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