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05北京国际马拉松赛 > 最新动态

女子马拉松形成集团优势 孙英杰饮憾没能进前八

  在昨天结束的2008年厦门马拉松赛上,小将张莹莹异军突起,以2小时22分38秒的成绩获得冠军,并且打破了周春秀保持的2小时23分28秒的赛会纪录。本次比赛,中国女选手包揽了前八名。赛前引起大家关注的孙英杰表现不佳,未能挤身其中,不过她表示,自己仍将在5000米和10000米的赛场上向北京奥运发起冲击。

通过厦门马拉松的比赛,可以看出相当一批的中国女选手都已经达到了比较高的水平,群芳争艳的局面也会对中国女子马拉松在北京奥运会上力争取得突破创造条件。

  ■比赛结果

  张莹莹夺冠破纪录

    根据赛制,本场比赛是采用男女一组发枪。比赛开始阶段,魏亚楠和白雪冲在队伍前面进行领跑。女子第一集团中,魏亚楠在前20公里一直处在第一位进行领跑。比赛进入后半程,张莹莹逐渐开始发力,超越了魏亚楠和白雪,冲在了队伍的最前方,而魏亚楠因体力不支,逐渐被甩在了后面。最后时刻,年轻的张莹莹独自一人在前面领跑,并最终以2小时22分38秒的成绩获得冠军,白雪以2小时23分27秒的成绩获得亚军,两人也双双打破了周春秀保持的2小时23分28秒的赛会纪录。赛后张莹莹也是非常高兴,“今天发挥比较好,自己也比较敢跑,到30公里时,觉得体力还很充足,就发力冲了出去。”

  男子方面,肯尼亚选手克普诺迪克以2小时9分49秒获得了冠军,他的同胞克波以一秒之差获得第二,中国选手邓海洋名列第三,成绩是2小时10分43秒,曾进在去年的北京马拉松赛上有过出色表现的青海选手任龙云,昨天只跑出了2小时14分30秒的成绩,最终名列第六位。

  ■人物聚焦

  孙英杰没能进前八

  比赛开始前,孙英杰显得非常轻松,面对摄像机镜头,她甚至还摆出了一个“V字型”的胜利手势,起跑后,孙英杰就采取了跟随战术,不过刚刚恢复参赛的她显然还不适应如此高强度的比赛,最终,孙英杰只跑出了2小时38分21秒的成绩,没有能够进入前八名。

  比赛结束后,孙英杰并没有因为名落孙山而感到遗憾,她还是很平静地表示,“北京马拉松本来要参加,但是身体受伤了休息了一个多月,后面训练强度没上去,所以北京的比赛最终还是放弃了。今天跑得比较慢成绩一般,但是我感觉把训练水平发挥出来了,而且根据赛前自己的计划,也是把这个比赛当作一堂普通训练课。”

  虽然已经失去了参加北京奥运会马拉松比赛的机会,但是孙英杰还是希望自己能够出现在“鸟巢”的跑道上,为此她在结束了厦门马拉松赛后,准备继续上高原训练,力争要在奥运会前达到A标,“参加奥运会马拉松没什么希望了,所以就盼着能在5000和10000米两项上冲刺一下吧。”

  ■深度分析

  女子形成集团优势

  虽然已经获得奥运参赛资格的周春秀和朱晓琳没有参赛,但中国女将仍然在厦门马拉松赛上显示了不俗的实力,包揽了本次比赛的前八名,而且张莹莹、白雪以及魏亚楠等高手为了仅剩的一张奥运门票,竞争也是异常激烈。

  张莹莹2小时22分38秒的成绩在近年的世界大赛上虽然比较靠前,但由于奥运及格赛主要参照去年全国冠军赛、世界锦标赛和北京马拉松赛成绩,强调的是稳定性,所以,第三张入场券是归属“黑马”张莹莹还是老将魏亚楠,现在还不能确定,但是从厦门马拉松赛上选手的表现来看,中国女子马拉松的确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强的集团优势。

  马拉松虽然是一个对体能和耐力要求比较高的项目,但在国际大赛中,比赛中的战术应用也很重要,一个人的能力再突出,也很难同多人协同作战抗衡,而且即便是当“兔子”,也需要领跑35公里左右,需要具备比较强的实力。中国田径将奥运会上夺取第二金的希望寄托在了女子马拉松上,只有三名参赛选手都有实力,东道主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才能发挥出来,增添奥运夺金的把握。本报记者 张强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半岛都市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海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英杰 | 张莹莹 | 魏亚楠 | 白雪 | 周春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