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05北京国际马拉松赛 > 最新动态

厦门马拉松赛张莹莹夺冠 孙英杰没进前八也满意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

  2008年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破天荒地吸引了全国近百家媒体到现场采访,记者们的目标只有一个——两年禁赛期满后首次正式亮相的中国中长跑名将孙英杰。不过,昨天孙英杰的风头却被18岁小将张莹莹抢走,后者以2小时22分38秒的成绩夺冠并打破赛会纪录,孙英杰仅跑出2小时38分21秒,无缘前八。
男子方面,肯尼亚选手克普诺迪克以2小时9分49秒的成绩获得冠军。

  自2005年10月在第十届全运会上爆出兴奋剂事件以来,孙英杰已两年多没有参加任何比赛了,这位中长跑名将现在的状态究竟如何?她还能否承担奥运会夺金的重任?这些都是人们在昨天比赛中关注的焦点。而从这场比赛看,孙英杰确实如赛前所言只是“热身”、“找感觉”,无论从状态还是最终成绩上看,她都与自己的巅峰期相差甚远。

  由于缺席了北京马拉松赛,孙英杰已经肯定不能参加北京奥运会女子马拉松的比赛,她的目标也定在了获得女子5000米和10000米这两个项目的参赛权上,此次参赛她没有任何指标。比赛一开始,孙英杰采取了跟随跑战术,与第一集团始终保持着一定的距离。但在进入后半程后,孙英杰却迟迟没有发力,与第一集团的差距也越拉越大。反倒是名不见经传的小将张莹莹超越了名将魏亚楠和另一小将白雪,以2小时22分38秒的出色成绩夺冠,白雪紧随其后以2小时23分27秒获得银牌,两人双双打破赛会纪录。孙英杰的最终成绩仅为2小时38分21秒,与大多数人的预期相差甚远。看来,这位前中长跑“第一人”要想恢复昔日风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声音

  孙英杰 没进前八也满意

  这或许是孙英杰运动生涯中最轻松的一场比赛——没有名次上的要求,只为了找找感觉。这也让孙英杰在比赛中第一次有了笑容。

  比赛开始前,不时有记者和观众和孙英杰打招呼,每次她都热情地回应——复出后的孙英杰显得特别大方,与她过去的严肃和局促形成鲜明的对比。教练陶绍明感慨地说:“她走出这一步真不容易!”

  比赛中孙英杰一直没有发力,最终成绩也并不理想,但赛后她的脸上依然全是笑容。“这次比赛就是一堂普通的训练课。”她说,“虽然成绩不好,但我感觉还是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了,所以我很满意。”孙英杰坦率地表示,虽然参加奥运会马拉松赛已经没有指望了,但自己还是很想在5000米和10000米这两个项目上有所表现,“我知道夺金牌很困难,但我不会放弃!”接下来孙英杰将重返高原集训,据悉这次集训将采用高强度的训练手段,她能否找回状态,这一个多月的训练将十分关键。

  亮点

  张莹莹 还会有更多惊喜

  世锦赛亚军周春秀的缺席曾使很多人认为此次比赛将减色不少,但小将张莹莹、白雪等人的异军突起为中国女子中长跑带来了意外惊喜,她们为中国女队冲击北京奥运会松金牌增添了砝码。

  比赛中,张莹莹等小将一开始就处于第一集团,进入后半程张莹莹逐渐发力,将领先的魏亚楠甩在身后。之后,张莹莹一直保持着领先优势直至终点,她的成绩为2小时22分38秒,这个成绩超越了周春秀夺取亚运会冠军时的2小时27分3秒,也超越了日本名将野口瑞希在雅典奥运会夺冠时的2小时26分20秒。

  2003年,名不见经传的周春秀在首届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上一举创造了赛会纪录。5年后,同样毫无名气的张莹莹又新了赛会纪录,她能成为第二个周春秀吗?张莹莹的教练王咏梅透露,张莹莹已经达到了女子5000米、10000米和马拉松三个项目的A标。而本次比赛的成绩已确保她取得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令人吃惊的是,张莹莹改练马拉松仅10个月,其潜力不可估量。

  动态

  邢慧娜 本月中旬赴美训练

  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昨天证实,邢慧娜最迟将于本月中旬前往美国,接受著名教练李犁的指导。此外,因伤退出厦门马拉松赛的周春秀的伤情也已确诊,她的伤势并无大碍。

  邢慧娜原计划于上月26日飞往美国,不料她却被美国使馆拒签,理由是美方的邀请函资料不全。为此,田管中心紧急与美国方面联系,请对方重新发来邀请函。目前,各种手续已经基本齐备。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表示,邢慧娜最迟将于本月中旬赴美。在美国期间邢慧娜将跟随李犁训练,中心希望她能尽早提升状态,通过奥运A标,同时也希望她在新环境中调整好自己的情绪,走出长久以来的心理阴影。

  因伤缺席厦门马拉松赛的周春秀被证实伤情无碍,她被认为是中国女子马拉松冲击奥运金牌的主力选手,因此她的受伤曾引起不少担心。目前周春秀也是田管中心的重点保护对象,与刘翔一样,她的身边也有一个专门的医疗保障小组,田管中心此举是为了确保她能以最佳状态参加奥运会。本组稿件由记者肖竹编写

  记者述评

  北京很近 奥运很远

  孙英杰的复出没有给我们带来惊喜,虽然这在很多人的意料之中,不过等结果出来后不少人还是不免有些失望。虽然孙英杰自始至终都微笑着面对镜头,但留给这位老将的时间其实已经不多了。

  2小时38分21秒的成绩也许并不具有参考价值,毕竟这只是孙英杰复出后的首次亮相,而且她可能确实未尽全力。只是,当孙英杰说出这个成绩已经跑出了自己的训练水平时,我们就有些担心了。如果她目前的训练只达到这个水平,要想在短短数月内恢复到较好的状态恐怕将非常困难。尽管孙英杰的主攻方向放在了5000米和10000米上,但以往的很多事实表明,她想要恢复状态除非出现奇迹。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因服用兴奋剂而被禁赛的选手在恢复比赛后几乎不可能重返巅峰状态。我们愿意相信孙英杰的毅力和决心,然而科学就是科学,兴奋剂对人体的损害在它被停用后表现得很明显,要想战胜兴奋剂的后遗症不仅需要毅力还需要科学的训练方式和合理的生活、饮食习惯。这几乎可以称为一门复杂的学问,而孙英杰在禁赛期间又因与王德显的官司而荒废了很长时间,师从陶绍明后她也只进行了短暂的系统训练,在生理和心理上都难以恢复到正常状态,这也是她因“心理原因”放弃去年的北京马拉松赛的主要原因。实际上,这次比赛孙英杰虽然只是找感觉,但对一名曾跑出2小时19分39秒这个亚洲第一、世界第二成绩的选手来说,昨天的成绩简直就是惨不忍睹。

  孙英杰需要时间来恢复,但她现在最缺的恰恰就是时间。现在离奥运会开幕还有8个月,而国内达标选拔赛已经近在眼前。对她尤其不利的是,她现在几乎是从头开始,她主攻的5000米、10000米这两项已有多名选手达到A标,这意味着她必须跑出更好的成绩才能在竞争中胜出。以她目前的状态,想要做到这一点实在太难。也许,我们只能祈祷老天给孙英杰多一点好运,让她重新回到奥运会的跑道上。

  本报记者 肖竹
(责任编辑:姚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英杰 | 白雪 | 张莹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