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国奥队 > 国奥动态

细数杜伊的8个问号:进球难比登天门荒无人可解

  2006年10月21日,塞尔维亚人杜伊(杜伊新闻,杜伊说吧)科维奇正式成为中国国奥队的主帅,显然在签下这份合同之前,杜伊非常清楚,北京奥运会上的国奥对于中国人,对于中国足球意味着什么。上任之后的杜伊推崇自己的442阵形,而截至2008年1月5日,距离塞尔维亚人的上任正好442天,在这442天中,杜伊比当初更清楚地看到自己所执掌的这支队伍的前途疑问所在,在无数个难以打开的问号背后,也许以下的8个问号是塞尔维亚老头最在乎也最希望能破解的……

  进球难比登天

  疑问指数:★★★★☆

  杜伊非常清楚,在奥运会上,他需要的是胜利,退而求其次,至少需要进球。

上一次中国足球的奥运经历中三场小组赛一场未胜,一球未进的历史决不能重演。

  但迫切需要进球的杜伊却不得不面对这样的现实:从去年6月下旬的南非八国赛开始,进行了14场热身赛,一共只打进9球,却丢掉了21球。

  杜伊N次强调“我们的最大问题是把握机会的能力”,换言之就是缺乏进球能力,掂量一下国奥即将开始的欧洲拉练阵容中的“正印前锋”,无论是朱挺、姜宁还是于大宝,无一具备足够分量和出彩的表现,但这几乎就是杜伊的全部家当——当然,或许还可以期待与国奥渐行渐远的董方卓(董方卓新闻,董方卓说吧),以及杜伊嘴上时常叨念的韩鹏(韩鹏博客,韩鹏新闻,韩鹏说吧),但董韩二人就能够成为国奥“锋无力”的灵丹妙药?未必!大大的未必!

  六大超龄之惑

  疑问指数:★★★★

  这一问题可以理解为“锋无力”的延伸,恐怕不到最后时刻,杜伊也无法狠下决心确定国奥超龄人选:杜伊当然希望锋线上有相对更强悍的韩鹏,有中美国(美国资料)奥次战中独进两球的杜震宇,以及拥有高效攻击力的郑智(郑智新闻,郑智说吧)……但是,14战9个进球的背后,还有21个失球的无奈,杜伊很难舍弃后防线上的李玮峰(李玮峰新闻,李玮峰说吧)和孙祥(孙祥新闻,孙祥说吧),以及一位他近来频繁提及的“超龄门将”李帅。

  但现实就是这样残忍。杜伊了解,所谓超龄,必须是综合能力要明显超过现有国奥球员,足以成为球队绝对核心的球员。在不得不顾及攻守两端的前提下,连杜伊也承认李玮峰和郑智已铁定预定两个超龄名额,剩余一个位置,就将是左右杜伊“赌博战略”那个最至关重要的砝码和标杆:进球还是少失球,目前而言,杜伊的天平倾向前者。

  超龄之惑是唯一让杜伊真正可以亲手打开和决定的,但恐怕也是杜伊最不愿意面对的取舍之惑。

  门荒无人可解

  疑问指数:★★★★

  在岁末的三场热身赛中,杜伊一股脑将集训阵容中的四位门将通通用了个遍,但恐怕90%的球迷,面对刘震理、邱盛炯、张思鹏和张鹭这四个名字,最大的困惑是:难道这就是我们的08奥运门神?

  曾经风光一时的王大雷(王大雷新闻,王大雷说吧),以“伤仲永”的方式暂时结束了自己的神话。重新回到国奥阵容中的曾诚,虽然土伦杯的神勇“余温”仍在,但久伤初愈的他,显然还不足以缓解国奥的“门线危机”,至于仍在欧洲拉练名单中的邱盛炯和刘震理,更是难堪大任,很难相信杜伊会用他们作为自己的终极底牌,别忘了,杜伊是前南斯拉夫国家队和贝尔格莱德红星队历史上最好的门将之一。

  难道国奥真的要将一个超龄名额用在门将身上?李帅?宗垒?宋振瑜?谁又比谁强多少?国奥“门荒”,根源所在是中国足球(中国足球新闻,中国足球说吧)的“门荒”。

  足协上层之乱

  疑问指数:★★★☆

  谢亚龙(谢亚龙新闻,谢亚龙说吧)是否是领军国奥的最佳人选,这位执掌足协伊始就频繁走上训练场指手划脚的非专业人士很好地执行了总局“各运动中心一把手要从管理型服务型向业务型转变”的策略,但唯独忽略了,在所有的奥运热门项目中,中国足球的管理者或许是最难“业务”的,龙王在把自己与高健、蔡振华(蔡振华新闻,蔡振华说吧)等专业教练出身且同为中心一把手相提并论同样要求的同时,是否真的准确定位了自己?

  杜伊曾经感叹“高质量的热身赛安排太少”、“集训时间地点安排不合理”,这或许才是龙王应该真正操心的。只可惜,庸碌高层的执着热心,这个问号杜伊自己断然打不开。

  董方卓的困局

  疑问指数:★★★

  也许,董方卓是帮助国奥破解“锋无力”的钥匙之一,但也仅仅是也许而已。

  对于杜伊这样的教练来说,一个只闻其名难见其人的球员,他是断然不会大胆使用的。但曼联(曼联新闻,曼联资料)俱乐部始终不肯放董方卓供杜伊差遣试用,让这个口水率颇高的问号迟迟无法打开。

  不过某些事实或许能宽慰杜伊:盛名之下的董方卓,在为数不多的为国效力机会中,似乎并未表现出超强的能力,裹着“红魔”的糖衣,董方卓未必是那颗治病的药丸。于是,我们越来越多地听到杜伊类似的言论:“我没有放弃他,但也不能一直等待他,我已经做好奥运会上没有他的准备……”

  杜福难避抢人

  疑问指数:★★☆

  2008年至少前6个月,国足与国奥只能实行双轨制,虽然杜伊和福拉多都表示“谁最需要谁优先”,但国足与国奥的矛盾却无法回避。

  超龄球员对国奥意义重大,但世界杯外围赛的压力,让李玮峰们未必有太多时间与国奥朝夕相处,国足甚至还会在相当多的时间内从国奥挖走周海滨(周海滨博客,周海滨新闻,周海滨说吧)、朱挺、陈涛(陈涛博客,陈涛新闻,陈涛说吧)或者毛剑卿。而且在奥运之前的国足6场预选赛中,任何一名需要为国足国奥双线作战的球员都面临伤病隐患,尤其是在比赛密度较大的整个6月。一旦出现“天灾人祸”,杜伊也只能徒叹奈何。

  问题青年成群

  疑问指数:★★☆

  任何问题没有出现之前,都不成其为问题,所以“预言”往往成为最不靠谱的悖论。

  没有去年初的“伦敦血案”,谁也不知国奥会打架;没有崔鹏(崔鹏新闻,崔鹏说吧)的醉酒驾车,谁也不知这位中场悍将可能无缘奥运;没有陈涛与金德的转会矛盾之前,谁也不知这位天才球员竟然可能面临退役……

  假如把牵涉其中的国奥球员都笼统地认定为“问题青年”,那谁是下一个国奥“问题青年”?是曾经闹出“脚踹宝马车”的毛剑卿,还是董方卓重演当年对克劳琛的“怒眼相向”?

  国奥队经不起任何场外意外的折腾,但偏偏这一代年轻球员已经学会了中国足球传统痼疾中的“最能折腾”和“最不靠谱”,别以为上级领导提出的“不出事不添乱不抹黑”真是拍脑袋决定,尤其是把“不出事”列在最前面。

  联赛难成助推

  疑问指数:★★

  任何成功的国家队背后,都有一个相对成功的联赛,所以才有“联赛为本”之说。

  但遗憾的是,杜伊在上任后不久就意识到,让中超联赛成为“国奥之本”实在是痴人说梦。“我最担心的就是联赛质量,每次从联赛赛场上回来,我都需要把以前教他们的东西重新再教一遍,我的球员好像都变得不会踢球,中超的节奏实在太慢了……”

  从新赛季中超3月下旬开始到8月之前,杜伊仍将目睹他的弟子们接受中超联赛的“煎熬”,而杜伊也只能苦笑着面对这个他永远也解决不了的问题。本报记者 刘苏

  

(责任编辑:王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伊 | 韩鹏 | 李玮峰 | 郑智 | 董方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