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乒坛80后:王皓忍辱负重 郭跃穆桂英力敌群雄

  长江后浪推前浪,根据国际乒联官方网站公布的最新一期世界排名显示,中国乒坛的“一哥一姐”已经悄然换成了25岁的王皓和20岁的郭跃。这个现象并非偶然,中国乒坛一群80后小将正在加紧超越前人的步伐,全力冲刺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
正所谓,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

  主将榜

  王皓:陆文龙忍辱负重

  世界排名:第一 生日:1983.12.1

  《说岳》里面的陆文龙,本是宋朝潞安州节度使陆登的儿子,自幼被金兀术收为义子。直到十六岁上,岳飞部将王佐以断臂之计诈降金营,将实情告知,终于使小将陆文龙回归宋营,并立下不少战功。

  小将陆文龙忍辱负重十六年,方才得报大仇。乒坛新贵王皓三年磨一剑,终于觅得一剑封喉。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乒乓球决赛,王皓惨败于韩国选手柳承敏。那一战,王皓的表现几可用“溃不成军”来形容,对手凶狠的球风,也成为了他心中永远的痛。历史给了王皓机会,去年10月14日,在2007年巴塞罗那乒乓球男子世界杯决赛中,王皓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最大的转折,他再次与柳承敏狭路相逢。

  从比赛开始的那一刻起,盘踞在王皓心中多年的怒火终于爆发了。正手回球、反手进攻,王皓打出了一波波水银泄地般的完美进攻,并以4∶0痛宰韩国人柳承敏,最终夺得冠军。赛后,王皓仰天长啸,“我是冠军!”

  从大悲回归大喜,年轻的王皓成熟了很多。早上7点钟起床,在乒乓球训练馆旁的食堂打上两个馒头和一杯牛奶,王皓开始了他一天的冬训生活。国乒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在谈到这位弟子的时候,显得信心十足:“2007年王皓最突出,自从拿到世界杯男单金牌之后,他就一发不可收拾,夺得了不少公开赛的冠军。我对他很放心。”

  郭跃:穆桂英力敌群“雄”

  世界排名:第一 生日:1988.7.17

  《杨家将》里面的穆桂英,可以说是众多男人的噩梦,杨家将里面的孟良、焦赞、杨宗保、杨延昭都被她一一打败,至于辽营的肖天佐、肖天佑更是被她杀得丢盔弃甲。无独有偶,中国女乒队中也有这样一名少年英雌,球风凌厉无比,端的使人侧目。

  “乒乒、乓乓……”每天晚上,国家女队在广州的训练馆里,就当其她队员都已经纷纷前往宿舍的时候,20岁的郭跃总是要拉着陪练再多打几组,这已经成为了她的一种习惯。就在去年,克罗地亚萨格勒布举行的第49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郭跃让世界记住了她的名字。凶狠的球风和顽强的意志品质,让郭跃在女单决赛对阵李晓霞的比赛中,在总比分1∶3落后的被动局面下成功上演了大逆转,苦战七局,最终以4∶3击败对手,成为了世界乒坛中新的女单王者。

  用古龙《七种武器》里的兵器来形容郭跃的球技,那只有“霸王枪”才堪堪匹配。悍不畏死,技术具有男性化特征,前三板快且狠——拥有显著特点的郭跃被队友们称为“打不死”。郭跃6岁开始打球,2000年入选国家队。2007年,郭跃一举拿下2007年世乒赛女单、混双冠军,斯洛文尼亚公开赛女单冠军,克罗地亚公开赛女单冠军,科威特公开赛女单冠军,打破了老将张怡宁对女子乒坛长达5年“统治”。对此,国家女队主教练施之皓看在眼里,喜在心里:“郭跃现在是冲击阶段,有着良好的上升趋势。”

  沙场点兵

  “乒乓梦之队”小鬼当家

  14名主力12人是80一代

  “乒乓梦之队”小鬼当家

  在国际乒联公布的最新一期世界排名名单上,排名前20位的最有希望角逐北京奥运会。中国男女队上榜的14人中竟有12人是“80后”的年轻球员。男队方面,排名第1的王皓、排名第2的马琳、排名第4的马龙、排名第7的陈玘、以及位列第11的郝帅和位列第18的侯英超均是“80后”一代。而女队方面,除了郭跃,张怡宁、李晓霞、郭焱、牛剑锋、曹臻也都是“80后”。

  从名单来看王皓、马琳两位“80后”牢牢的占据着世界男子前2名的位置,而排名第三的王励勤则将参加洲际预选赛以获得奥运会门票。女单排名前三的同样是郭跃、张怡宁、李晓霞三个“80后”,老将王楠则排名第四,获得直通门票希望渺茫。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透露:“直接获得奥运资格的两男两女,不过这四人名单很可能将不会对外公布,在6月15日提交名单截止日期前什么都可能发生。”

  本版稿件 记者 罗晶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皓 | 郭跃 | 陆文龙 | 柳承敏 | 穆桂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