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低调复出孙英杰退去光环 两年梦醒奥运前景堪忧

  关键词

  失踪未经允许任何人不准进入房间,电话也不能接入。成绩已不具备绝对的竞争力,复出就是一堂训练课。目标已无缘奥运会马拉松比赛,将目标锁定5000米和10000米。

  “两年多没有比赛了,兴奋,浑身是劲儿,这次终于回来了。”在上周末厦门马拉松赛上复出后,孙英杰抑制不住满脸的兴奋。但是,这种兴奋维持的时间并不长,在接受记者采访10分钟后,孙英杰又以尿检为由离开了现场。此时,距离她复出后的第一次亮相仅仅过去四个小时。孙英杰的教练说,她已经不是原来的孙英杰了,成绩还不理想,必须保持低调。


  回顾

  两年来脚下路始终坎坷

  2005年,孙英杰因药检呈阳性,被禁赛两年。在这两年的时间里,孙英杰因“毒打门”、换教练风波几次走入人们的视野。2008年1月,孙英杰在厦门马拉松赛中正式复出。

  十运会因兴奋剂被禁赛(2005年10月)

  2005年10月,孙英杰在十运会的女子万米比赛后被查出服用类固醇类的兴奋剂,其所获的女子万米金牌被取消。

  一个月后,田管中心应孙英杰的要求,在北京专门就此召开听证会。

最终,黑龙江五大连池法院判定,孙英杰尿检呈阳性,系误服了别人所投的违禁药物所致。

  事件爆发后出现不少疑点。其中包括她服用的兴奋剂属于最容易查出的“过时”药物;在马拉松比赛后药检合格,但万米比赛后立刻出事。除此之外,孙英杰说她曾误服过一瓶打开的饮料,声称自己是被人“下药”。

  经调查核实,“下药人”于海江承认自己是在孙英杰毫不知晓的情况下,将“强力补”禁药偷偷放入孙英杰的饮料中。但是法院的判决并未对田管中心的裁决产生任何影响,孙英杰仍然遭受了禁赛两年、罚款一万元的处罚,她的教练王德显则被终身禁赛。

  “工资门”、“毒打门”导致师徒决裂(2006年10月)

  2006年10月,孙英杰宣布与王德显决裂,理由是被王德显毒打。

  其实,早在孙英杰宣布单飞之前,她和王德显之间就已经出现了裂痕。先是孙家父母指出王德显侵占了女儿的大量工资、奖金,其后他们又透露出女儿曾多次被教练殴打之事。

  按照孙英杰的说法,导致她痛下决心离开王德显的直接导火索是一次毒打,而这次毒打也直接造成了她的锁骨断裂。而引发这次毒打的原因竟然只是因为孙英杰顶撞了王德显的夫人朱凤玲。

  据孙母透露,孙英杰除了在2003年遭遇王德显的毒打外,在2002年的亚运会上,也曾遭王德显体罚,原因就是孙英杰不喜欢吃亚运会组委会提供的牛肉,当时孙英杰已经夺得亚运会5000米金牌,第二天就要参加10000米决赛了,可是就在这种情况下王德显还是说打就打,并逼着孙英杰必须吃下牛肉。


  换教练师从陶绍明(2006年11月)

  孙英杰离开王德显后,曾数次向火车头体协提出配备新教练的要求,火车头体协则希望王、孙师徒能重归于好,但这一建议被孙英杰及其家人拒绝。

  火车头体协给孙英杰开出一个三位候选教练的名单:王德显、王德明和陶绍明,由于王德明是王德显的弟弟,孙英杰表示要坚决与王德显划清界限。在这种情况下,孙英杰选择了陶绍明。

  来自江西的陶绍明之前主要以带年轻队员为主,到底能否让已成名的孙英杰再次腾飞还未可知。

  复出之战几成疑(2007年10月)

  2007年10月,孙英杰禁赛期满,计划在北京马拉松赛上复出。

  但是由于身体原因,状态不佳的孙英杰将复出时间推迟到了2008年1月的厦门马拉松赛。

  赛前失踪急坏记者

  为了在第一现场报道这位名将复出的消息,境内外媒体派出了大量记者前往厦门,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孙英杰。但是,早已有所准备的孙英杰在教练陶绍明的带领下,从一开始就大玩“失踪”游戏。

  1月3日,记者拨通了陶绍明的电话想要询问孙英杰赛前的状态,陶绍明表示:“现在不在厦门,明天才到。”但是随后,记者通过组委会了解到,孙英杰和陶绍明都已经抵达,并且住在厦门悦华酒店。

  4日一早,十几名记者来到了悦华酒店,试图采访孙英杰。由于孙英杰事先都已打过招呼,酒店前台拒绝透露孙英杰的房间号码,也不肯将电话接到房间内。随后,记者通过其他渠道了解到孙英杰和陶绍明的房间号,便来到房间门口等候,希望能在陶绍明外出时能完成采访。

  此后,一名身穿白色运动服的男子进入陶绍明的房间,出来后面对记者的提问,他回答:“我是北京队的,不是火车头(体协)的,我进去找我们王教练。”后经记者核实,住在屋内的为火车头体协的王亮和陶绍明。此时,屋内只有电视声音,无论记者怎样敲门和解释,都没有人回应。

  就在记者准备离开时,隔壁房间内走出火车头体协教练、王德显的爱人朱凤玲,被问及孙英杰住哪个房间时她回答道:“这个我不知道。”

  据酒店一位工作人员透露,孙英杰房间已经被特殊照顾:“她好像是昨天到的,到了之后就嘱咐我们,她的房间是免打扫的,电话也不可以接进去,别人更不能进去找她,连服务员都不能随便进入,除非孙英杰亲自打电话管服务员要东西。”

  不过记者还是找到孙英杰所住的房间,开门的是一位自称上海队的女运动员:“孙英杰不住这里,她住在哪里我不知道,我今天才搬进来的,你们别拍我,我在洗澡。”记者随后到前台察看了该房间的记录,服务员表示3日起房间记录无变更,登记的人是孙英杰和蒋成成,后者来自上海,其教练为陶绍明。

  复出亮相心情不错

  从2005年十运会兴奋剂尿检呈阳性到现在,孙英杰已经两年零两个月没有出现在赛场上了。2007年10月,禁赛期满的孙英杰本打算在北京马拉松赛上复出,但是由于状态不佳,她不得不推迟了自己复出的时间。

  5日上午7点半,身背0033号的孙英杰已经站在了起跑队伍前排做着准备活动。尽管是两年没有参加比赛了,但是孙英杰看上去显得很精神,皮肤也比以前显得白皙了很多。8点,随着一声发令枪响,孙英杰与所有运动员一起向前奔跑,迈出了解禁后在正式比赛中的第一步。

  重回比赛场,孙英杰显得心情不错,面部表情一直非常轻松。前5公里,孙英杰保持着她独有的姿势处于中国队几名选手的夹缝中,但到了20公里后,孙英杰明显被几位更快的选手逐渐甩开。35公里左右,小将张莹莹、白雪等人的优势已经非常明显了,而在第一集团掉队的孙英杰则依然按照自己的节奏在跑,并没有被小将们的冲刺带乱。

  顺利完成复出之后的首场比赛,孙英杰很开心,面对蜂拥而至的记者们,她没有再选择躲闪。当记者问起她的具体成绩时,孙英杰甚至非常配合地亮出了自己手腕上的计时器,读出了自己的最终成绩。当记者问起为什么要在赛前避而不见媒体时,孙英杰解释道:“今天跑的成绩你也看见了,你说我能高调起来吗?所以啊,你们还是别采访我了。”

  孙英杰马拉松成绩单

  时间 赛事 成绩2002年10月 北京马拉松 2小时21分21秒2003年10月 北京马拉松 2小时19分39秒2004年4月 伦敦马拉松 2小时28分31秒2004年10月 北京马拉松 2小时24分11秒★2005年10月 十运会 2小时21分01秒2008年1月 厦门马拉松 2小时38分21秒

  孙英杰:5000米、10000米还有希望

  2小时38分21秒,这是孙英杰复出首战的成绩单,尽管这个成绩连前八都进不了,但是孙英杰已经满意了,“我把训练水平发挥出来了,而且赛前自己的计划,也是把这个比赛当作一堂普通的训练课。”

  说起自己的复出,孙英杰有些忍不住的兴奋,“毕竟两年没比赛了,这么多人在等着看我两年来第一次的比赛,也让我感觉很兴奋。”孙英杰告诉记者,去年的北京马拉松本来要参加,但是身体受伤了休息了一个多月,后面训练强度没上去,所以最终放弃了比赛。孙英杰坦言,两年禁赛期确实给自己造成了不小的影响:“这两年我的训练不是很系统,前一段时间断断停停,两年中身体状态有起有落,强度也一直没有上去。所以我前面也不敢跑太快,怕后面跑不动。”

  在厦门马拉松迈出了复出第一步,孙英杰表示接下来的目标仍旧是奥运会入场券:“接下来的时间就主要练5000米和10000米了,只有这两个项目还能够冲击一下了,这也是我唯一的希望了。”她说:“北京奥运会我当然很渴望参加,但是马拉松是没什么希望了。”

  据悉,结束了厦门马拉松的比赛,孙英杰当天就已随教练陶绍明返回北京,短暂休整后将继续前往高原训练。而为了尽快达标,孙英杰将在今年参加多项达标赛,其中包括在“鸟巢”进行的“好运北京”田径邀请赛。

  陶绍明:成绩不好必须低调

  当孙英杰冲过终点线时,她的教练陶绍明看了看手里的秒表,跑上前拍了拍她的肩膀:“好,就这样跑。”

  比赛开始后,陶绍明一直在终点等候,在陆续有运动员冲线之后,他一边看看手中的秒表,一边焦急地向远处张望。赛前他给孙英杰定下的成绩是2小时40分,所以尽管最终孙英杰的成绩并未进入前八,但是她本人和陶绍明都觉得比较满意,“孙英杰现在不是想着奥运会,而是考虑下届全运会,厦门马拉松赛对运动员的积分有影响,所以成绩方面没有太高要求,能进入2小时40分以内就可以了。”

  赛后,陶绍明并没有接受媒体的采访,在记者的追问下,他表示现在孙英杰的成绩并不优秀,因此他们必须要保持低调:“现在的孙英杰已经不是过去的孙英杰了。”

  关于孙英杰的状态,他透露说目前没有处在最佳,两年的伤病和禁赛对她的身体和心理打击都很大,但是陶绍明还是表示了乐观:“过去的那些阴影对孙英杰来说已经过去了,我相信她会越来越好。平常我也经常和她沟通,希望她能摆正心态,不要受外界影响,踏踏实实完成好训练和比赛就行了。虽然已经无缘奥运会马拉松赛,但她还是完全有实力冲击5000米和10000米的奥运会入场券。”

  记者分析

  孙英杰距离奥运有多远

  由于在去年放弃了北京马拉松赛,这使得刚刚解禁复出的名将孙英杰无缘北京奥运会的马拉松比赛。目前,孙英杰表示已经把目标转移到了奥运会女子5000米和10000米的比赛中,力争获得这两个项目的奥运资格。

  孙英杰是2002年亚运会这两个项目的双料冠军,也曾在2003年世锦赛上夺得女子万米的铜牌,可以说在这两个项目上拥有很多宝贵的经验。而现在国内的女子中长跑水平与马俊仁时代相比差了很多,目前就连雅典奥运会女子万米冠军邢慧娜的成绩还都没有达到奥运会A标,新人中能在万米跑进32分钟的更是寥寥无几。在这种情况下,孙英杰如果能恢复到八成水平,虽不敢说能寄希望到奥运会上去争夺奖牌,至少她可以争取到一张奥运门票。

  按照国际田联的规定,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一个小项中最多可以派3名达到A标的选手参赛,如果只有选手达到B标,则只能派一人参赛。据孙英杰目前的教练、火车头体协的陶绍明介绍,最近孙英杰在平时的训练中已经能够跑出这样的成绩,他说:“这个标准并不高。孙英杰状态好时,可以轻松完成。”而前段时间,由于生病以及“王德显事件”,孙英杰的心情和身体情况受到很大影响,目前这些事情都基本理顺之后,孙英杰将在陶绍明的带领下,为今年四、五月间的奥运达标赛继续努力。

  特派记者李洁(竞报厦门专电)

  体谈

  两年梦醒

  2008年的1月,当我再在马拉松赛场上见到孙英杰的时候,那种感觉恍若隔世。

  2005年10月,北京马拉松赛。

  那应该是个阳光明媚又有点微凉的秋天早上,选手们从天安门的起点出发后,我登上了记者车,准备到位于奥体中心的终点“蹲守”。我们的采访车从长安街往西上了西二环,沿着比赛路线一直前进,却始终没有见到孙英杰的影子。一直到了清河,我才隐约看到前面有个瘦瘦的姑娘,小碎步、直臂摆动的“招牌动作”,正是她——孙英杰。采访车经过她身边的时候,我从窗户探出头去,大声地喊:“孙英杰,加油!”但是彼时她完全沉浸在比赛中,心无旁骛。

  等我们的车到了奥体中心找好车位停下来,听说最快的队员也已经快到了,于是赶紧跑进赛场,站在了终点线的旁边。当孙英杰跑进来的时候,场上的观众们站了起来,大声叫着加油,撞线、休息、采访。

  那天的采访是在奥体中心塑胶跑道旁边进行的,刚刚结束比赛的孙英杰套上了一件红色的上衣,长期在日光下暴晒的脸黑得发亮,语速很快,透着些许夺冠后的激动。当被问到第二天又要赶去南京参加女子万米的比赛时,孙英杰淡定地说:“没事的。”

  可是事情并不像孙英杰想象般顺利。万米比赛后她的尿检呈阳性,并由此遭受了禁赛两年的处罚。

  再然后,一出又一出的闹剧开始轮番上演:强力补、投毒、工资卡、被毒打、换教练……

  在孙英杰因为一茬儿接一茬儿的闹剧而成为话题人物的时候,我远在重庆的一个同学兼同行把QQ的头像换成了他和孙英杰的合影,那是2005年4月,女子中长跑队从多巴下来以后到体育医院做心脏检查时采访的照片,“她很质朴,所以我支持她”。

  在离开赛场这两年,孙英杰过得并不顺利,但是如今,她又回到了赛场。复出,便意味着新的开始,两年,不过梦一场。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英杰 | 王德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