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刘翔酷爱变形金刚威震天 平常心征服训练场保安

  刘翔巨爱变形金刚,像很多人一样,这种玩具曾是儿时快乐的源泉之一。不过刘翔对美国大片《变形金刚》却不是很感冒,“后面情节稀里糊涂的。”2008年刘翔第一次公开亮相,有人将刘翔比作《变形金刚》里的“擎天柱”,刘翔马上说:“田管中心主任才是‘擎天柱’。

”他只想做普通人,“快乐就好。”说得很自然,一点不矫情。

  理智刘翔

  “跨栏成了我的工作”

  日前做客奥运官网,是刘翔这次冬训期第一次正式亮相。刘翔的情绪不高,神情有些疲惫,与过去任何一次在公众面前出现都有些细微的不同。“他很累。”师父孙海平的解释很平淡,却可以体会出刘翔的训练真的很残酷。

  进入08年,被禁止一切与训练、比赛无关活动的刘翔活动半径小了很多。这实际上也等于刘翔的生活越来越枯燥了,冬训期训练似乎成了生活的全部。也许怕大家担心,刘翔赶紧出来解释,“其实也没这么严格,整体来说,运动员2008年要全力备战奥运会,不能做与奥运会无关的事情。”

  刘翔的训练内容是高度机密,当然更免不了枯燥乏味。除了听师父讲笑话,刘翔也从身边找乐子,“跟队友互相说笑,或者聊天,那是训练中最开心的时候了。”把这当作开心时刻,刘翔的确有些可怜。

  有时候,负责安保的工作人员看到刘翔练得那么累,也都很心疼,“都跑得那么厉害了,还得狠命地练。他真不容易。”

  “我觉得训练总体上挺开心的。”刘翔理智地对待自己的训练,这是他成功的一大因素,“以前跨栏项目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兴趣爱好,但是现在已经变成了我的职业,变成了我的工作。”没有想着去拿多少个冠军,对待工作一样对待训练,这正是刘翔成熟的地方。

  感性刘翔

  “师父,我肯定能赢!”

  师父孙海平第一次揭了刘翔一个短——在大阪世锦赛前,刘翔哭了。然后在夺冠那一刻,才有了一句“我靠”。实际上,刘翔大多数时候是很感性的,他很多时候的表现,并不像雅典奥运会110米栏发令枪响前眼神流露出的那么冷酷和锋芒毕露。

  大阪世锦赛前,刘翔感冒发烧,身体状况极差。在比赛前热身结束时,正准备走向检录处的刘翔对师父说:“师父,我肯定能赢!”说完就流下了眼泪,一扭头甩掉眼泪登上赛场,又一次将所有对手甩在身后夺冠,实现了自己的大满贯。正因为有了这些背景,那次夺冠后刘翔才情不自禁用“我靠”宣泄自己的情绪。

  师父孙海平心疼刘翔,所以那次夺冠之后,用摄像机记录刘翔夺冠整个过程后,孙海平也流泪了。当时的场面,的确令不少记者热泪盈眶。

  这次来到北京冬训,刘翔有时也遭遇一些不愉快的事情。他不会掩饰自己,但也不会向人发作。遇到这种情况,他往往喜欢蒙头大睡,一觉过后,他把什么都忘记了,眼前只有训练跑道。奔跑,那是刘翔的生命,没什么可以影响他在跑道上风一样驰骋。

  奥运年到来了,刘翔说自己并不紧张,“年年都有奥运会比才好呢”。可是他又不希望自己的父母在北京奥运会到现场看自己的比赛,“那么紧张,人又多,不如在家等着看新闻。”而实际上,他是怕父母在看台上为他担心。

  幽默刘翔

  “我喜欢威震天”

  刘翔是幽默的,这点他和老乡姚明有得一拼。可是他自己不承认这点,“我有说相声的天赋吗?我们队一个天津人才是呢,我们都说他是天桥下说书的。”

  刘翔很多时候顽皮得像个孩子,不过在北京进行奥运会前最后一次冬训,他才第一次谈到自己喜爱的变形金刚。“‘擎天柱’太傻了,它就是一个大卡车。我比较喜欢威震天。”可是很多人都觉得,将刘翔比作“擎天柱”更为恰当,刘翔这时忘记自己说“擎天柱”太傻的话,马上说:“我们田管中心的主任是擎天柱,我们只是下面的小兵张嘎。”无意中,刘翔就让人发笑了。

  记者几次试图采访刘翔未果,都只能候在训练局外很远翘首企盼。如果不小心听到了训练场内传来阵阵笑声,那基本上会与刘翔有关。他把快乐带到了训练场,他的幽默是训练中必不可少的佐料,这点队友们都完全同意。

  训练局把门的武警也见识过刘翔的幽默,“他没有架子,很随和而且很幽默。有时我们值班站岗,他会调皮地学我们的站姿,给我们敬礼。跟他在一起的人,一定很快乐。”

  虚心刘翔

  “我给自己评60分”

  进入2008年,也该总结一下自己的2007年了。刘翔从未整体评价过自己一整年表现,当听到他的自我评价后,让人感觉大吃一惊,“我觉得60分就可以了,但是我觉得自己应该是80分吧,我不知道几分是优秀,但是我对自己的评价60分以上就可以了,60分是我的底线,能达到60分我就已经很高兴了。”没有什么太大的野心和期望,“这样挺好的。”

  可是师父孙海平觉得刘翔是在谦虚,“我会给他的2007年打90分以上。一年下来,一共比了12场比赛,他9场都是拿了第一,这种成绩在高手当中是很难得的,所以我给他打90分以上。”

  其实刘翔能有一颗平常心,主要是因为他是从小摸爬滚打过来的,每一步都很不容易,所以现在的虚心完全可以理解为他对过去的一种缅怀。人时常想想过去奋斗时的不易,就不容易飘飘然不知所以,“我是一步步过来的,从以前的第12名到铜牌到银牌到金牌一步步走过来。”

  刘翔的虚心也体现在训练场上。因为要备战08奥运会,今年的冬训格外重要,刘翔在训练场从不端架子,非常自律,也会帮助一些小队员。孙海平最满意刘翔这点,他觉得刘翔能正确对待已经取得的荣誉,才会有更大突破。

  “普通”刘翔

  “我有平常人的心态”

  负责安保的工作人员评价刘翔很幽默,“要是不知道他是刘翔,真觉得他太普通了,说话办事,都非常客气。以前以为明星架子不知道有多大,可是刘翔没给人这种感觉。他让人感觉这么普通,还真有些不适应。”明星似乎就该戴着墨镜前呼后拥,或者做出居高临下藐视一切的样子——这些刘翔都做不来,“大家都很普通,人就是人,都在过自己普通的生活。”这就是刘翔生活的哲学:做一名普通人。

  这一点,队友感受最深。一名练跨栏的河北小男孩对刘翔崇拜得五体投地,这个冬天与刘翔一起训练,简直乐晕了。接触之后,他开始叫刘翔“大哥哥”,刘翔的随和、幽默,让队友们都丝毫感觉不到他是一名田径巨星。

  可是现在的刘翔想做一名普通人太难了。他在训练场可以做到,但到了社会上就做不到了。可以想象,如果刘翔一个人出现在一座大商场里,必将引起一片混乱。所以,刘翔并没有做普通人的“自由”。

  刘翔却认为,客观存在的这些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自己有颗平常人的心,这样就能处理好很多事情,才能更快乐,“生活得快快乐乐就好。”刘翔说。特派驻北京记者迟凤利

  月份 赛事 时间 成绩 名次

  12月 国际田联室内特许赛 2.037'45  亚军

  22月 国际田联室内特许赛 2.067'53  冠军

  32月 国际田联室内特许赛 2.117'42  冠军

  45月 国际田联大奖赛大阪站 5.0513'14  冠军

  56月 美国纽约田径大奖赛 6.0312'92  冠军

  66月 国际田联大奖赛尤金站 6.1113'23  冠军

  77月 黄金联赛巴黎站 7.0613'15  季军

  87月 黄金联赛洛桑站 7.1013'01  冠军

  97月 英国大奖赛谢菲尔德站 7.1513'23  冠军

  10 8-9月 世界田径锦标赛 8.25-9.212'95  冠军

  11 9月 黄金联赛上海站 9.2813'21  季军

  12 10月 韩国大邱田径赛 10.313'20  冠军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孙海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