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谢晖:要做德乙罗纳尔多 在异国冲击南非世界杯

  1月6日,来到威斯巴登的第5天,谢晖已经非常适应这里的生活,他已经在暂住的酒店旁边找到了一家不错的中国饭馆,但是他最爱的还是当地德国传统小面包房的羊角面包。在这里,谢晖不像一个新人,从一开始,他就在享受生活、享受足球。

  9点起床、9点半开车出门、10点开始训练,这些留洋经,对于第三次闯荡德乙的谢晖来说已成职业习惯,离开德国的4年,似乎只是一个逗号,因为他迟早要回来的,带着他与未来的约定。

  约定一:18个月18粒进球

  现在正值德甲冬歇期,谢晖兴奋地说加盟时机刚刚好,因为他有整整一个月向教练和队友展现自己的能力。谢晖到威斯巴登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要踢球,为此他毅然放弃了申花的高薪,暂别家人朋友,33岁再留洋。很多人说谢晖是老夫聊发少年狂,谢晖说他要用不断的进球作为回应。

  到了新球队,第一件事自然是选择球衣,谢晖没有半点客气,张口就要象征主力射手的9号球衣,可惜9号球衣已经有了归属,谢晖再三考虑最终选择了足球场理论上的最大号码———99号,这是罗纳尔多在AC米兰的号码。去年罗纳尔多联赛中期加盟AC米兰,表现出色并且成为半程最佳射手,谢晖是米兰的忠实球迷,选择99号球衣,他就是要做德乙的罗纳尔多,租借18个月,谢晖给自己定的目标是进18个球。

  威斯巴登队目前的头号射手是本土前锋尼古,他以5个进球排名德乙射手榜第6,对此谢晖并不以为然,2000-2001赛季效力亚琛时,联赛打到16轮时,谢晖就已经以14个进球成为“射手王”,并创下连续8场进球的纪录。

  威斯巴登是邻近法兰克福的小城市,谢晖的加盟,成为近来当地的一件大新闻,因为谁都知道,他曾经是德乙联赛的半程射手王,《威斯巴登日报》几乎每天都有谢晖的最新动态消息。谢晖面对当地电视台采访时,流利的英语和德语更是让人印象深刻,威斯巴登的球迷已经迫不及待联赛下半程的开始,他们都希望新来的中国前锋能改善球队的得分能力,现在几乎所有人都对谢晖过去58场德乙联赛进20个球的数据津津乐道。

  约定二:用进球问候亚琛老友

  威斯巴登作为今年的德乙升班马,联赛上半程表现出色,目前积23分排名联赛第七,正是因为这样的好成绩,球队高层才下决心冬季加大引援力度,争取在下半赛程密集期能够保持球队的战斗力。和谢晖一起加盟球队的,还有来自勒沃库森的年轻前锋施密特,以及过去曾在门兴格拉德巴赫和科特布斯效力的埃多。这样一来,威斯巴登目前就有5名前锋,但谢晖从来不害怕竞争,“我知道自己的能力,只要给我机会,我就能进球。”刚训练没几天,谢晖就已经记熟了威斯巴登接下去的赛程,而最让他期待的,就是2月23日与亚琛的客场比赛,因为那里曾经是他在德国的家。

  “2月23日与亚琛比赛前,我们还有3轮比赛,我要抓住机会,争取能以主力身份回到亚琛。”威斯巴登的下一场联赛是2月2日主场对霍芬赫,预计谢晖届时将能够以替补的身份登场,如果亮相能进球,就有可能一战奠定主力位置。

  谢晖对亚琛有着很深的感情,那里除了记录着他职业生涯最风光的时刻,还记录着他与佟晨洁之间的爱情。至今谢晖在亚琛仍然有着很多好朋友,他们在亚琛的报纸上得知谢晖加盟威斯巴登的消息后,都准备2月23日前往球场给谢晖加油。

  有意思的是,威斯巴登的主教练霍克过去就是谢晖在亚琛的队友,上周三两人刚见面,霍克就主动迎上前去,握了手后,非常开心地拍了一下谢晖的肩膀,如同老友相逢。

  2002年谢晖离开亚琛转会到菲尔特,6年之后,谢晖故地重游,期待在熟悉的球场听见德国球迷熟悉的欢呼声:“hui(晖)!hui!”

  约定三:与妻子异国迎鼠年

  谢晖目前暂住在俱乐部为他安排的一间单人小屋里,相比在上海,生活少了几分喧嚣,多了一分宁静,但最让他牵挂的还是远在上海的家人。每天晚上睡觉前,谢晖都会在MSN上与妻子佟晨洁聊聊天,他笑着说这是老婆布置给他的功课,每天的这个时候,小两口才能够暂时忘记万里之隔以及7个小时的时差。

  今年的春节,谢晖注定将在工作中度过了,春节假期里威斯巴登队的赛程非常密集,但谢晖应该不会孤单,因为佟晨洁已经计划利用假期前往德国和他团聚。

  无论走到哪里,谢晖都不忘享受生活。训练比赛之余,俱乐部对他的生活也很关心,刚到球队第一天,球队为谢晖准备了一辆大众高尔夫,经纪人小施拉普纳说:“过几天,你自己去车行看看,宝马、奔驰、奥迪、保时捷随便挑!”谢晖自己倾向挑选奥迪,因为这是佟晨洁喜欢的车。

  约定四:在德乙眺望南非世界杯

  谢晖从小就喜欢AC米兰,以后越来越喜欢,他说现在看米兰的比赛就是为了给自己寻找继续前进的动力,“每次看到40岁的马尔蒂尼在场上戏耍小自己20岁的对手,我就在想,我还很年轻,还有很多梦想可以追逐。”

  离开上海,很多人都说谢晖是去风景如画的威斯巴登养老,而谢晖到了德国后第一次接受电视采访,就展现了一颗永远不服老的心,“我来这里是为了重返国家队,我渴望能够参加2010年南非世界杯。”

  如果要问谢晖职业生涯最大的遗憾,无疑就是2002年世界杯,谢晖放弃了德乙射手王放弃了转会德甲的机会,结果却在最后一刻没有进入国家队名单。6年过去了,33岁的谢晖仍然认为自己有能力进入国家队,他缺的只是机会,“只要给我上场的机会,我保证一个赛季可以进10个球以上。我甚至可以跟教练或经理打赌,不进10个球我可以不要一分钱,但要保证给我上场机会。我敢,他们敢吗?”

  为了实现南非世界杯的愿望,谢晖希望国家队能够冲出死亡之组,虽然理智告诉他这样的机会并不大,“我觉得中国队出线比较悬,我并不看好。现在也就是郑智一个人不错,邵佳一也还行,教练是一个问题。但我希望他们能够出线,因为我想参加南非世界杯。”

  施拉普纳一直是谢晖的头号粉丝,他甚至认为谢晖能够帮助福拉多冲出死亡之组,“我相信谢晖在威斯巴登这段时间里一定能保持这种良好的状态,他的经验肯定对中国队有用,世界杯预选赛,球员一定要有经验。”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纳尔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