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射击 > 射击动态

杜丽:赛场上绝不手软 奥运冠军拿一次就很不错

   新华网北京1月8日电 题:发现更真实的杜丽

  新华社记者沈楠、白旭

  和杜丽的谈话是在科威特奥林匹克射击场里进行的,伴着此起彼落的枪声,这个地点是她选的。谈话之前有些忐忑,不知道在这天跟她谈过去的辉煌和日渐迫近的北京奥运会会是什么效果,但是到结束的时候,我们看到了一个更接近于真实的杜丽。


  这天是12月8日,她的心情不算太好。最后一枪丢了亚锦赛女子步枪三姿的金牌多少让她有些沮丧。打完那一枪,她脱下手套轻轻扔在面前的台子上,也没有回头一笑。

  “奥运会怎么是这样的?”

  那一笑是在雅典奥运会上被很多人记住的,也是那年马可波罗射击场的经典镜头之一。后来,一个纤瘦的女孩穿着蓝色毛衣,夹起齐齐的刘海,回头微笑摆手的画面反复在电视里重演。

  “我当时第一个念头是,终于完事了!“坐在身边的这个女孩跟三年多前没有什么差别,只不过戴着一顶条绒和毛线拼接的鸭舌帽。回忆起那个时候,除了在奥运村里做邮票、买首日封的兴奋之外,奥运会似乎天然伴随着的压迫感也至今留在她的记忆里。

  “感觉很多人平时都好好的,那会儿脸色也不一样了,话也少了。奥运会怎么是这样的?”对于当时22岁的杜丽来说,这跟自己对第一次奥运会的期望有些背离。

  事实上,这种压力她也逃脱不了。为了皮衣究竟是不是该锁箱子里跟教练发脾气;怕不小心说错话影响到别人,结果憋了好多在肚子里;打完之后如释重负,甚至冲动地想到撂枪不打了。

  “决赛我真是很紧张,感觉整个人都木了,腿啊,胳膊啊,都不是自己的了!”

  前一天教练王跃舫没有带她去赛前训练,反而带着她在奥运村里闲逛。晚上差不多10点,跟往常国家队的作息一样,她就上床睡觉了。可是躺下之后,还是花了半个多小时才睡着。“我好像还想过,打不好怎么办之类的,想着想着就睡着了。”

  不过她并没有被这种压迫感压倒,在那种手脚几乎机械了的状态下打出那直中金牌的最后一枪,然后回头嫣然一笑。

  “我肯定能撵上去!”

  从那决定性的一枪中,人们看到了这个山东女孩身上一种特别的精神力量。

  站在靶场上的杜丽外形就很出众。虽然罩在硬邦邦的皮服里面,但是1米70的身高和细长的身条让她在几十名女枪手中能一眼就被挑出来。不过,让她更加与众不同的是一种气质,或者说是气势。

  “很多人都说我在决赛场上时很有气势,其实我自己真不觉得。”杜丽咯咯笑着。

  当她拿下亚锦赛女子气步枪金牌之后,一位国家队队友问:“你说说,你决赛的时候到底是怎么想的?”她回答说:“我就想,我一定能撵上去!不是我想撵上去,我怎么撵上去,是我肯定能撵上去!”

  她自己也许没有意识到,这就是所谓的气势。

  这种气势不是从雅典的胜利才开始的。在来到雅典的时候她和年长自己两岁的赵颖慧堪称中国队在女子气步枪的“双保险”,虽然对方比她成名早名气大。

  “我始终觉得她是师姐,”杜丽说得很认真,“但是在赛场上我绝不会手软。”这句话,她说得很坚决。

  不管怎么样,雅典之后的她更强势了。从当年的世界杯总决赛到2005年至今的世界杯、世锦赛、总决赛,她在气步枪项目上总共参加了13场比赛,赢了9次。其中有一次,在最后一发之前她和另外两名选手打成平手。结果最后一发,她们分别打出9·9环和10·0环,而杜丽,则是个10·1环。

  “这孩子经常能赢人家0·1环,”教练王跃舫很是感慨。杜丽的解释是“我运气比较好”。

  不过,她也不是没有失手的时候。就在科威特亚锦赛上,她先是最后一发错失气步枪世界纪录,接着又最后一发错过步枪三姿金牌。

  “我不是神,我也是人啊!”步枪三姿决赛结束一会儿,存完枪之后,她骑坐在皮服箱子上和旁边的人说笑,大大咧咧的样子更像个男孩子。

  “奥运冠军拿一次就很不错了!”

  “你忌讳别人跟你提奥运首金么?”憋了好久,还是忍不住问了出来。

  “倒也不会,”她笑笑说,“这个东西躲也躲不了的。”

  成长在信息时代,尽管生活在运动队,环境相对封闭,但是信息却并不闭塞,也无法闭塞。对于自己现在的境地,她非常清楚。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之前,虽然她在此前一年的世界杯克罗地亚站上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但是绝大部分的关注目光还是聚焦在赵颖慧身上。和再前一届的悉尼奥运会一样,大家仍然把争夺奥运首金的重担压在赵颖慧的肩膀上。杜丽也承认,相对小的关注度是她获胜的有利因素。

  如今,境况完全不一样了。杜丽出战北京奥运会几乎是板上钉钉了,而另外一个名额可能是赵颖慧,也可能是武柳希。但是不论是谁,这一次奥运首金的最大热门无疑就是杜丽。

  “家人不会跟我提这些,我还跟他们泼冷水,奥运冠军拿一次就很不错了,像杨凌那样连拿两次简直是神话!”不过,她难以阻止外界的聚焦,“已经开始了,很多人见着我第一句话就是首金。”

  “那你怎么应付呢?”

  她想了想说:“我想开个新闻发布会,跟大家说,04年的时候炒赵颖慧,结果她没拿着,所以如果大家希望我08年能拿着的话,就不要炒我了。”

  说完她自己乐了,觉得这个设想不是很现实。

  不过随即,她认真地说:“但是我还是得说,我们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实力都很强,我不是一个人去打奥运会,我相信我的队友。”

  虽然这话听上去有些冠冕,但是真正抱着这样的心态去比赛或许就是获胜的法门。

  谈话结束之后,离颁奖和去机场还有一段时间,她坐在一个角落里,面前的便携DVD里演着韩剧,她看得很投入。这个赛场上强势的枪手离开靶场就是一个普通的女孩,想着自己有朝一日能当上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晚上和家人聚在一起,吃饭、看电视、遛狗……然后到老了,跟孩子们絮叨着,“奶奶当年……”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