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击剑 > 击剑动态

2007击剑综述:女佩女重成绩喜人 男花小将接班

  比起2006年的动荡,中国击剑的2007年相对平稳,世界杯16金、亚锦赛10金,成绩创历史新高。虽然世锦赛成绩不如去年,但中国队全年整体表现不错,谭雪的状态回升、李娜的灵光闪现,都是击剑队的新收获。

  2006年,国际剑联决议,男子花剑和女子重剑团体无缘2008年奥运会,这给中国击剑带来了冲击,因为这两项都是我们的冲金点。

不过,这一阴影也激发了中国击剑队的斗志,大家奋发图强,默默努力,在世锦赛上收获两金实现突破。2007年,剑客们再接再厉,收获16枚世界杯金牌,超过2005和2006年两年总和;亚锦赛上,中国队拿到全部12金中的10金;俄罗斯世锦赛上,中国队收获2银1铜,实力持续上升。

  谭雪李娜荣膺最佳

  2007年底,国际剑联在马德里宣布,谭雪和李娜分别获得年度最佳女子佩剑运动员和女子重剑运动员,这是中国剑客第一次获此殊荣,而获得最佳的前提是两人的积分均排世界第一。

  在著名教头法国人鲍埃尔的调教下,谭雪于2006年走出低迷,在2007年一系列世界杯赛表现抢眼,连夺意大利、俄罗斯、匈牙利、越南、中国5站世界杯个人冠军。目前谭雪以482分高居世界第一,领先第二名美国的沃德170多分。虽然在世锦赛上未能夺冠,但谭雪在队友纷纷落马的情况下顶住压力闯进决赛,其心理素质已趋向稳定。

  谭雪领衔的女佩团体也成为中国军团新的突破点,谭雪、赵媛媛、黄海洋、包盈盈四人在2007年先后夺得意大利站、中国天津站世界杯冠军,世界排名也上升到第2。

  李娜、张莉、仲维萍、骆晓娟四名将组成的女子重剑队也是中国击剑队惟一一支世界冠军队。2007年,四人5度出征世界杯分站赛,4次跻身四强,3次夺冠,高居世界排名榜首位。而李娜在世锦赛个人赛上的表现也为中国队打开了新思路,她成功跻身决赛并收获银牌,在团体退出奥运会后,李娜的个人表现令人满意。

  男花小剑客成功接班

  雅典奥运会后,雷声等小将扛起了中国男花重担,三年后,小剑客们已成功接班。2007年,雷声、黄良财、朱俊、张亮亮四人持续上佳表现,先后在世界杯分站赛上夺得1金2铜,世界排名从第7名上升到第2名。世锦赛个人赛上,雷声闯入4强,黄良财、朱俊、张亮亮虽先后止步于1/16、1/8和1/4决赛,但输面均在毫厘之间,黄良财以一剑之差不敌前世锦赛冠军法国名将桑佐,朱俊被队友雷声淘汰,张亮亮则以2分之差败给现世界排名第一的德国选手莱博兰克。应该说,小花剑客们和顶尖高手之间的距离并不遥远。如能增添些自信,男花小将也不是没有希望。

  面临奥运任重道远

  回顾2007年,中国击剑队领队王健总结说,2007年的成绩为队员们增添了自信,但这仅是备战的一个阶段,面对2008年奥运会,击剑队还有很多的困难。

  尽管成绩不错,也有不少亮点人物,如女佩的谭雪、男重的王磊、女重的李娜等,但相对而言,各个剑种均存在同样的弊端——尖子队员过少,这也是中国队和欧美强队之间最大的差距。人才厚度不够,夺金的重任将寄托在某个重点队员身上,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导致运动员承受压力过大。而一旦出现伤病因素,后果更是不堪设想。

  此外,中国队的对手依然很多:欧美强敌实力雄厚,韩日追赶迅速,都不可小觑。而击剑项目的偶然性极大,胜负就在毫厘之间。因此,冷静分析强敌、发扬我方特长,中国击剑队才能在2008年有所突破。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娜 | 谭雪 | 朱俊 | 黄良财 | 张亮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