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击剑 > 击剑动态

鄂洁成长历程 一个闯入欧洲男子领域的中国女人

  鄂洁,满族人,她曾是中国女子花剑队队长,退役后在北京外国语大学读书,随后前往法国国家体育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如今,她成为了国际剑联竞赛部总监。她的经历颇为曲折,从昔日的击剑(击剑新闻,击剑说吧)冠军到如今的国际剑联赛事总监,每一段,都有如传奇。

  鄂洁的母亲是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的化学老师,父亲是北京地铁总公司的工程师,书香门第的她当初选择体育和家庭没有任何关系,她练体育完全是为了强身健体,因为小时候又高又瘦,像“豆芽菜”一样。一开始,鄂洁和曹淑萍教练练习短跑。13岁那年,北京击剑队挑选后备人才选中她,可当时她并不想转型。那时正是暑假,经过教练开导,她决定试试,还和教练讲条件:上午练田径,下午练击剑,如果实在不喜欢击剑还回到田径队。鄂洁一训练才发现,击剑其实挺有意思的,而且是室内项目,风吹不着,日晒不着,两个月的暑假结束后,鄂洁高高兴兴地到击剑队正式报到了。也许冥冥中自有天意,从那一刻起,鄂洁的人生就和击剑结合在了一起。

  做运动员的时候,鄂洁是中国女子花剑队的队长,夺得过四届全国锦标赛冠军,是第一届亚洲锦标赛的双料冠军,是亚运会冠军、全运会亚军、世界杯大奖赛冠军和世锦赛团体季军(中国女花世锦赛的最好成绩)。运动员退役后,通常会选择留队、做教练或在体育系统工作,但鄂洁坚定地选择了上学,而且不是一般的体育院校,而是北外,她的目标很明确:学习法语。

  1998年,鄂洁赴法国国家体育学院求学,那是世界最著名的体育院校之一,入学“门槛”非常高,包括国际比赛成绩、本科学历、著名教练推荐信和入学考试成绩。作为一名亚洲人,想要进入这样的学校非常难。在学院领导的名单中,鄂洁意外地发现了“奥班戴克”这个名字。1980年,作为专家的奥班戴克先生受中国击剑协会邀请曾到中国讲了一个月的培训课,当时还小的鄂洁听过他的课。1990年里昂世锦赛,中国队和法国队争夺铜牌,鄂洁打最后一场。因为比赛在法国,又是法国队的比赛,所以很多人都去看,但最后鄂洁赢了,中国队史无前例地获得了铜牌。当时奥班戴克先生也在场,他对鄂洁的印象非常深。当两人再次见面的时候,奥班戴克先生还记得鄂洁,他非常支持她报考学院。“说起来,他真是我的‘贵人’,给了我很多帮助,从这点来说,我其实挺幸运的。”

  在欧洲人的眼中,鄂洁是闯入他们“领地”的“入侵者”,她要随时随地面对一些别有用心甚至无中生有的人。

    2006年世锦赛女子佩剑比赛,中国香港队和罗马尼亚队进行15、16名的比赛。这是最后两名的比赛,按理说不应该出现问题,但当值的美国裁判很明显偏袒罗马尼亚队,中国香港队投诉。鄂洁暂停了比赛,让裁判委员会委员(法国人)和她一起在旁边看着判罚。这样,那个裁判就不敢乱判了,最终香港队赢了。裁判委员会主席是美国人,那个美国裁判就去告状,说鄂洁在旁边干扰他的工作,那个主席就给国际剑联的罗克主席写检举信。好在当时有那个法国委员在场,而且罗克主席也是个很公正的人,这件事没有影响鄂洁。“裁判一直是个敏感的话题,而我的工作就是管理裁判。我要做的就是尽力保证这个领域的纯净,这样势必会触动一些人的利益。”

    在圣彼得堡举办的2007年击剑世锦赛,在电脑抽签的情况下,负责给谭雪(谭雪新闻,谭雪说吧)担任裁判的是一位意大利人。由于中国佩剑队的总教练鲍威尔(鲍威尔新闻,鲍威尔说吧)曾在意大利工作8年,结果其他欧洲击剑队流言四起,“这就是鄂洁派的裁判,知道鲍威尔曾在意大利工作过,所以就派来了意大利裁判。”鄂洁说:“这些人就是无中生有,即使我指派的是法国裁判,他们也会找出其他理由,因为鲍威尔就是法国人。”

(责任编辑:老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鄂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