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击剑 > 击剑动态

中国人管08奥运击剑裁判 中国剑手只需专心备战

鄂洁
国际剑联竞赛总监鄂洁  点击进入鄂洁专访专题

  鄂洁是国际剑联建会94年来第1位中国籍雇员,也是唯一一名亚洲人士,同时还是迄今为止唯一在国际奥委会28个单项体育组织工作的中国籍高级雇员。如今,鄂洁担任国际剑联与北京2008年奥运会组委会联络官,是28个国际单项体育组织中唯一的中国籍联络官。在击剑(击剑新闻,击剑说吧)这项原本属于欧洲上流社会的竞技项目中,现在由中国人执掌着西方裁判的生杀大权,鄂洁职务的重要和敏感程度可见一斑。作为一名中国女性,她如何在欧洲人一统天下的击剑界传递中国声音。

带着种种好奇,在鄂洁回京期间,本报记者前往鄂洁北京的家中,对她进行了一次深入的采访。

  【作为国际剑联竞赛总监,只要鄂洁在场,那些裁判就不敢乱判。她从来不指望让中国队占便宜,她只是希望裁判们能公正执法就行。】

  城市快报:击剑运动一直被视为欧洲人的“自留地”,作为国际剑联的唯一一名中国籍、也是唯一一名亚洲人士,如何保证“话语权”?

  鄂洁:击剑起源于欧洲,我工作的环境里基本上都是欧洲同事。长期以来,在这些人的头脑中已经形成了欧洲强于亚洲的观念,那种对亚洲的歧视在平常的言谈中就能带出来。一下子改变这些人的观念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会通过个人能力、素质和魅力去逐渐改变这种局面。相处中肯定会遇到一些问题,当你去面对了,去以一种合理的办法解决,慢慢地局面就会好起来。据理力争,以理服人,立场坚定,是我在这里工作的原则。

  城市快报:竞赛总监是负责管理所有裁判的,是个非常重要也非常敏感的职务,在工作上是否遇到过争议?

  鄂洁:作为一名中国人,又是女性,开始管理一个男性的领域,这确实存在困难。要想管理他们,就得让他们服我。首选,我是击剑运动员出身,我当时的成绩不错,对击剑这项运动比较了解。其次,我是国际裁判,对裁判的业务也比较熟悉。而且,我是国际剑联亚洲培训中心主任,是负责裁判考试的考官,我了解规则。说白了,我不是外行,我懂业务,而且很精。所以,他们不服不行。

  城市快报:你觉得是什么原因让中国男花接连遭遇“黑哨”?

  鄂洁:击剑是起源于欧洲的运动,一直以来他们都很排斥亚洲人的介入,他们害怕自己的地位被动摇。

  城市快报:国际剑联引进了鹰眼系统,这真的能杜绝裁判问题吗?

  鄂洁:鹰眼系统就是录像监控系统,如果选手对裁判的判罚有疑义,当时就可以通过录像回放来确定。一场比赛,选手有两次挑战鹰眼的机会,如果挑战成功,将继续保留两次机会。应该说,鹰眼技术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裁判因素。因为录像可以回放,谁也不能无理取闹,当时的裁判问题可能是后来引进鹰眼系统的原因。

  城市快报:作为国际剑联与2008年奥运会击剑项目联络官,在北京奥运会上你将如何行使自己的权力?

  鄂洁:我在奥运会上的工作和在世锦赛的时候一样,就是管理裁判。奥运会是非常敏感的盛会,裁判的工作是众矢之的。我要做的工作就是要让裁判不受外界干扰,能够以平和、公正的心态去执法比赛,让北京奥运会成为一届精彩的盛会。现在我们虽然“朝中有人”,但是我希望大家的心态不要发生变化,毕竟一切都是建立在技术基础上的。

  城市快报:谭雪是中国击剑夺金的希望,你如何看待这名队员?

  鄂洁:谭雪是一名非常优秀的队员,她的实力有目共睹。希望大家不要给她太多的压力,要帮助她减压,这是非常关键的工作。主场作战是一柄双刃剑,国人的支持既是动力也是压力。至于裁判因素,谭雪(谭雪新闻,谭雪说吧)不用考虑,自身准备充分才是最重要的。  

  【从击剑运动员到国际剑联高级官员,鄂洁完成华丽转身。靠树树倒,靠人人跑,靠自己最好。正是这种独立的个性,让鄂洁一步步走到了今天的这个位置上。】

  城市快报:在运动员中,应该说您是非常有远见、有思想的。在你成长的道路上,受到了什么样的影响?

  鄂洁:我6岁的时候母亲去世了,小时候是在姥姥家长大的,舅舅对我的影响特别深(鄂洁的舅舅曾经是北京晚报国际新闻部主任)。舅舅经常和我说,长大了可不能碌碌无为生活一辈子,要做出点儿自己的事情。

  城市快报:1998年,你赴法国国家体育学院求学,那段经历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鄂洁:在法国国家体育学院读书的3年,是我进入国际剑联的基础。应该说,这是我人生中最关键的一个阶段,用一个时髦儿一点的词来定义就是——拐点。

  城市快报:你进入国际剑联实习,并最终留在那里成为主席罗克先生的助理,如何评价这段经历?

  鄂洁:我清楚地记得成为助理的那天——2002年6月10日。做主席助理,应该说,是我的经历给了我勇气和信心。我一直觉得,无论职位有什么不同,人都是平等的。进入国际剑联,我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城市快报:留在国际剑联工作,您成为了国际剑联历史上唯一一名亚洲雇员、中国雇员,你创造了历史。当时有何感想?

  鄂洁:对于亚洲人来说,国际剑联太遥远了,可望而不可及。我成为在那里工作的第一位中国人、第一位亚洲人,感觉非常高兴、自豪、骄傲、兴奋和欣慰。在这个欧洲人的圈子里,终于有了我们亚洲人的一席之地。整个亚洲都感到非常骄傲,很多亚洲裁判、教练看到我的时候,都说太好了,他们就好像看到了自己的亲人一样。  

  【由于一心忙于事业,鄂洁耽误了终身大事。她说自己不会为了迎合别人而在感情上去将就,她相信她的“真命天子”一定会出现。】

  城市快报:你在法国生活这么多年,考虑过更改国籍吗?

  鄂洁:中国非常好,我干嘛要改国籍?我的中国情结非常浓,在法国待的时间越久,我越觉得中国好,越想念中国。每一次回国,一下飞机,我就觉得心情异常舒畅,感觉连呼吸都特别顺畅。中国才是我真正的家,在中国我有一种在其他地方没有的安全感。

  城市快报:这些年在法国,你是如何生活的?

  鄂洁:我感觉在法国的生活和在中国没有太大区别,我在那里的生活也比较简单。我在国内有驾照,但是在那边我没有考驾照,学车每小时40欧元,太贵了。我每天上下班做地铁,非常方便。我平时不做饭,觉得太麻烦。国际剑联规定上班不能穿休闲装,都是正装,罗克主席非常讲究这些。说实话,我觉得穿正装太板了,感觉像企鹅一样。有时候主席不在的时候,我们就会偷偷换上牛仔裤和运动鞋。

  城市快报: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再成功的女性最终还是要回归家庭的,你觉得呢?

  鄂洁:首先,我要声明的一点是,我不是单身主义,而且我觉得家庭和事业并不矛盾。但现实和理想总是有一定的差距,生活中总是有得有失。对于婚姻,我的态度很严肃,绝对不会为了结婚而结婚,不会因为社会观念、家人或者朋友的劝告,就去结婚。我觉得双方必须有共同语言,要有思想上的沟通和精神上的共鸣,物质倒是其次的。婚姻就像鞋子,合不合适只有自己最清楚,我是绝对不会为了外界的看法而将就的,我的原则是宁缺毋滥。我理想中的另一半一定是要让我仰慕、敬佩的。我是相信缘分的,我相信这个人一定存在,只是目前我还没有遇到他。

  延伸阅读:中国联剑爱护“朝中人” 没打算奥运会依赖鄂洁
       鄂洁成长历程 一个闯入欧洲男子领域的中国女人
(责任编辑:老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鄂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