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怀念戴廷斌:向袁伟民荐陈忠和 困难时力挺大梅

戴廷斌指导赵蕊蕊
戴廷斌指导赵蕊蕊

    搜狐体育讯 近日,马寅在博客上撰写博文怀念戴廷斌戴指导,戴指导因病去世的时候,马寅正在日本采访世界杯排球赛,连他的告别仪式都没有赶上,这让我感到非常的遗憾。于是,在博客上撰文怀念戴廷斌。以下为马寅怀念的博客文章:>>点击进入马寅博客,浏览更多博文

  对于戴导,我是有很多东西想写的。虽然从我们2004年7月19日在北京首都机场的第一次见面到2006年10月下旬我们的最后一次见面,一共才两年多一点的时间,我们此间也只有可以数得清的几次见面,但是他老人家留给我的印象却特别的深刻,特别的美好。

  一周前,我摆弄手机给朋友们发短信祝贺新年时,翻到了手机里戴指导的电话,不由得悲从中来,2008年奥运会终于临近了,赵蕊蕊(赵蕊蕊新闻,赵蕊蕊说吧)、冯坤(冯坤新闻,冯坤说吧)也归队了,但是敬爱的戴导,却已经离开我们快两个月了,即使中国女排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拿到金牌,即使蕊蕊冯坤能再放光彩,戴导也不能亲眼看到了,真的太遗憾了。毕竟在过去的几年里,德高望重的戴导曾经默默无闻地为中国女排做了那么多的工作,他的努力,不就是为了看到那一天吗?

  手机里戴导的电话永远也打不通了,但是我不想删除这个再也打不通的电话号码,我和戴导本来联系就不多,所以在我心里,似乎只要这个电话还在手机里,戴导也就还在体育馆路,在排球训练馆,在为中国排球尽自己的一份力,而我只要拨通这个电话,就还能听到戴导亲切的声音。

  我和戴导的第一次见面,时间地点我都记得清清楚楚。

  那一天,2004年的7月19日,正是蕊蕊在经过骨折后115天的恢复后飞赴安徽合肥与中国女排会合的日子。那一天 ,与蕊蕊同行的正是在养伤期间一直负责她技术训练的资深教练戴廷斌教练和中国女排的队医卫雍绩,他们一前一后保护着蕊蕊。那一天,之所以记得如此清楚,也是因为那天是我的生日,见证赵蕊蕊伤愈归队的全过程,让我那年的生日变得很有意义。

  正是在那一天,我认识了戴指导,一个高大挺拔、谈吐文雅的资深排球教练。在此之前,我是知道他的大名的,知道是他带领中国男排历史性地打入世界前四名,创造了迄今为止中国男排的历史最好成绩,也正是在那场胜利之后,北京的大学生打出了“振兴中华”的条幅。我还知道是戴指导当年在中国女排需要一个出色的陪打教练时,把陈导引荐给了袁伟民教练,二十多年以后,当中国女排在陈导手里实现再度腾飞时,回过头来再看,就感觉戴指导当年的引荐是具有历史意义的。

  在合肥前后一周的时间,每天戴导带蕊蕊训练,我都会去观看,训练间歇戴导也会跟我聊聊天。记忆中老人家是福建人,出生在“钢琴之乡”鼓浪屿,受教育程度很高,好象还会弹钢琴,不过因为福建排球运动开展得好,个子高高的戴指导后来进了排球队,开始了他的排球人生。>>点击进入马寅博客,浏览更多博文

  记得那一次,结束大奖赛合肥站的比赛后,蕊蕊就随中国女排取道上海飞赴意大利参加总决赛以及此后的雅典奥运会了,我回北京收拾行装再飞雅典,而戴导则要飞到福建厦门去看望沙排,我们就在合肥分手了。

  再和戴导见面已经是转年的夏天。蕊蕊在奥运会上再次受伤,第二年年初又接受了一次手术,医生为她摘除了右腿里的钢板,此后她又一次远离球队独自回到训练局,在戴导的带领下进行康复训练。一天训练结束后,我、蕊蕊、沙排运动员王露(王露新闻,王露说吧)、还有戴导一起在运动员公寓外的星星酸菜鱼共进午餐,大家开心地聊了一中午。

  再见戴导,是2006年5月在北仑,中国女排结束冬训第一次亮相,在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北仑站,在陈导为新秀王一梅起伏不定的表现感到沮丧时,戴指导出现了。记得陈导正在带队为当晚的比赛做准备,看到场边的戴导,陈导赶快走过去。当时我就站在他们俩身边,所以戴导的话我听得清清楚楚:“忠和,你要相信自己的眼睛。你看准了大梅,就要用心培养她,要肯于为她交学费。大梅如果练出来,那绝对是一只虎!”戴导的预言,在半年以后成为现实,那年的世锦赛,果然是大梅用她的重扣捍卫了中国女排的尊严。

  我和戴导的最后一次见面,是2006年世锦赛前,我们报社的《全体育》杂志做一个专题《中国女排“五连冠”二十年》。1986年中国女排赢得“五连冠”,到2006年正好二十年。其中的一篇文章,我们想找一个排球界的权威人士,为我们选出中国女排的史上最强阵容。接到这个任务,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戴导。

  给戴导打电话,他一开始有些犹豫,但是禁不住我央求,戴导最终还是同意在训练局的排球馆里和我一起完成这篇文章。

  这最后一次见面的情景,我至今记得很清楚。

  戴指导看上去比半年前北仑见面时瘦了很多,我问他怎么瘦了,他说是因为晚上要写东西,之后就总是睡不好觉。我那次还劝他不要抽那么多烟了,有空去医院检查一下身体,他很爽朗地笑着说让我放心,他很健康。

  此后就再也没有见过戴指导。

  2007年7月,我曾经给戴指导打过一个电话,只为了问声好,但是接电话的却不是戴指导,应该是他的女儿。他女儿说戴导生病了,不方便接电话。我也不好深问,只好在请转达我对戴导的问候后挂了电话。

  后来我一直惦记着戴导的身体,不过我确实没想到他的病那么严重。

  一个月后,我在香港采访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国女排连败在意大利教练执教的波兰队和意大利队之后,我们想请一位专家分析一下中意两国排球的技术流派是不是真的相克,想到这正好是个机会,可以打电话给戴导,一来问问他的身体好了没有,如果戴导身体康复了,这个专家分析当然就非戴导莫属了。

  这一回是戴导接的电话,声音相比起以往有些虚弱。或许是他老人家当时并不知道自己的病情,所以在电话里他只对我说他做了手术,恢复得还不错,不过还在医院里。我闻听这样的情况,就没有再说采访的事,只祝他老人家早日康复。

  没想到这是和戴导最后的联系。

  11月在日本,我在浏览中国排协网站时看到了排协领导看望戴导的照片和文章,这时我才知道戴导是得了晚期胃癌。看到照片中的老人家已经被疾病折磨得变了模样,我感到很伤心,便计划着结束世界杯的采访能到医院去看望一下戴导。

  11月17日,女排世界杯结束的第二天,我刚刚从名古屋转战东京准备接下来的采访,没想到到酒店一上网就看到了戴导已经去世的消息,真是太快太突然了,让人伤心,让人叹息。在日本采访东京1964年奥运会的那些日子里,我只要一静下来就会想起戴导,想起我们初次见面时他挺拔的身姿,想起一年前他消瘦的样子,想起几点前出现在中国排协网站上那张戴导最后的让人心碎的留影……

  现在,2008年已经到了,戴导为之努力多年的北京奥运会就要到了。

  和蕊蕊在即将重归中国女排前的那次见面时我们又说起了戴导,蕊蕊说可能现在对戴导最好的纪念莫过于努力训练,争取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和出色表现来告慰他老人家的英灵。>>点击进入马寅博客,浏览更多博文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导 | 赵蕊蕊 | 冯坤 | 马寅 | 戴廷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