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7-08赛季CBA联赛 > CBA北方球队

1.72米后卫成CBA焦点 官秀昌令季后赛扑朔迷离

  对这名后卫身份、国籍的质疑越炒越热,篮协被动介入调查。若定性为外援,新疆队恐难保季后赛资格。目前,季后赛对阵已推迟出炉。

  本报讯随着吉林对山东的补赛结束,本年度CBA常规赛已经落幕,但本应在昨天产生的季后赛对阵却没有出炉,据篮协CBA办公室主任郝国华透露,对阵有可能在明天产生。


  按照惯例,在八强座次排定之后,篮协会在当晚或者第二天主持电话会议,由前四名球队依次选定各自的季后赛对手。这次篮协一反常态,要等到9日以后再确定季后赛对阵形势。据了解,这可能与新疆队的“官秀昌身份门”有关。去年底,江苏媒体曾公开质疑新疆队球员官秀昌的身份,认为他没有中国身份证,应该算外援。第25轮比赛之后,官秀昌就再也没有上过场,有消息说他已离开中国。如证明官秀昌确属外援,新疆队将有可能面临被取消成绩等处罚,CBA常规赛第二至第八名的座次将全部更改。这或许是季后赛对阵形势不能马上确定的重要原因。

  (周方平)

  上图:身高只有1.72米的小个子官秀昌,在中国篮坛掀起了波澜(CFP供图)

  第 1 页

  官秀昌是谁?据中国体育报社主办的《篮球报》报道:这位身高仅1.72米的“袖珍后卫”,是新疆队惟一的组织后卫,今年27岁,1980年出生于中国澳门,父母都是越南华侨,3岁随父母赴美移民,手中仍持有美国护照。

  去年12月12日的CBA联赛第20轮江苏客场负于新疆后,有媒体公开质疑新疆后卫官秀昌的身份问题。不过,直到常规赛结束,在最近大半个月里,这名联赛最矮的球员身份仍然是个谜。

  篮协:民不举官不究

  其实,早在新赛季之初,“官秀昌是美国人”的说法已在圈内小范围传播。官秀昌在新疆队一直被按照内援来使用。媒体质疑官秀昌并不拥有中国国籍,理应以外援身份注册CBA;新疆队本赛季的外援数达到了三人,这与篮管中心规定的每队只能有两名外援相冲突。据悉,虽然没有俱乐部公开申诉,但有些俱乐部私下还是向篮管中心提出了质疑。然而,CBA联赛办公室主任郝国华先是表示官秀昌的身份没有问题,“相关证明身份的材料在联赛办公室都有备案”,随后又解释,“现在没有任何一家俱乐部提出上诉,或者是相关人员反映情况。最开始我们对所有队员进行公示时,也没有任何人对官秀昌的身份提出异议,现在如果有问题也应该按照程序办事”。至于这个程序应该是什么样的,郝国华明确表示:“应该有人向篮协提出正式的反映,然后拿出事实根据,我们再根据提供的证据按照程序办事。”

  媒体:盘根问底不罢休

  据江苏一家媒体透露,官秀昌在3年前在云南效力时曾用名马秀昌,当时云南队曾给他办理了身份证。2004年赛季,云南奔牛队曾经引入一名“长期旅居美国的蒙自籍”年轻后卫马秀昌。后经几位曾效力于云南队的球员证实,马秀昌即现在的官秀昌,之所以改名为官秀昌,与曾经在中国内地曝光过有关。2005年和2006年他在香港参加“香港工商杯”邀请赛,代表美国南加州福建同乡会出战并有不错的表现。

  不过,据南京媒体报道,新赛季新疆队到客场山东时,官秀昌在办理登机手续时,机场方面发现他的身份证有问题,被机场警方带走并做了一份笔录。“没过多长时间,官秀昌就被神秘人物保释出来”。济南有媒体采访了机场警方,但对方并没有出示这份笔录,“只是告诉记者,官秀昌的身份证有问题。至于放行的具体原因,对方没有给予答复”。

  自从媒体开始质疑官秀昌的身份后,新疆队对他的使用就保守起来,去年12月23日第25轮战胜东莞一战,成了官秀昌在CBA的最后一次表演———此后5轮比赛都没有上场,最后3轮比赛甚至没有随队出征。12月28日新疆客场挑战北京,这名“疑似外援”没有随队赴京。新疆主帅蒋兴权解释是因为他有习惯性脱臼的毛病,“来之前毛病又犯了,而且比较严重”。到现场观战的CBA联赛办公室主任郝国华表示,官秀昌上轮比赛就没有打,“我们与新疆队进行了沟通,要求他们拿出官秀昌的身份证明、包括护照,但这有一个程序问题”。至于程序需要多长时间,他并没有明确回答。

  据新疆队场馆工作人员透露,官秀昌确是在养伤,但已经离开了球队。如果官秀昌已经离开中国,那么他的护照肯定不会在新疆队中,他的身份证明文件肯定不会完整,篮协也很难对其身份进行详细调查。当媒体质疑官秀昌的身份时,篮协先是表示“一查到底”,但很快又称“官秀昌身份没有问题”,并在拒绝向媒体公示其身份信息证明时表示:“官秀昌的事情轮不到媒体来管。”

  事态:罚不罚都惹争议

  浙江一家媒体今天报道称:“篮管中心并没有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结果导致该事件被愈炒愈烈,并且引起了体育总局领导的重视。在总局的问责下,篮管中心也立即进入调查程序,包括要求新疆俱乐部提供官秀昌的护照、身份证等证明材料。从目前情况看,很显然,事件已经完全向着新疆俱乐部不利的局面发展了。”

  该报道还预料,新疆队可能遭到的处罚包括:取消官秀昌所参加比赛的成绩乃至该队整个常规赛比赛成绩、罚款、下赛季停止注册等。并认为:“在常规赛全部结束后才对新疆俱乐部作出重罚,这必将引来不少非议。毕竟,官秀昌当初也是在篮协顺利注册参赛的,而且在媒体提出异议后也没有得到有关方面积极的回应。”

  (本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wik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官秀昌 | 郝国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