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2007中甲联赛 > 中甲热点 > 四川足球俱乐部 > 最新动态

新版《川连恩仇记》开演 四川足球欲"一雪前耻"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2006年初,四川冠城队解散,大连实德也因此给四川足球留下了永远无法抹去的伤痕。两年时间过去了,再次拥有中超和中甲的四川足球,又一次不可避免地要与大连实德在赛场上来一次较量。
套用去年中甲最后一战某球迷说的话就是——“四川足球要一雪前耻。”如今,实德的没落正好给了四川足球这个“复仇”的机会。

  历史恩怨 不是说淡忘就淡忘

  成都谢菲联与大连实德并没有什么正面的冲突,俱乐部也一再希望记者不要触及川连恩怨。在蒲江训练的实德队也逐渐淡忘了那段历史。曾在四川工作了四年的实德队助理教练柳忠长看到记者时仍然很热情,而当谈到过去时他友好地说:“我和四川记者、球迷关系都很好,这里是我的足球第二故乡。”

  采访中,大连实德队的球员也不愿过多地涉及“恩怨”,有人说:“那些事情已经过去了,现在四川不是又有中超球队了吗?现在对大连和四川足球来说更重要的任务是崛起,我们的目标是重新夺得中超冠军。”但这仅仅是实德人一厢情愿的想法,他们忘记了在成都谢菲联和新川足中有很多他们的“仇人”,就像2003年被迫远走云南的魏群、冲冠一怒奔赴青岛的姚夏,还有本是回川当中超主教练却因为实德的不愿托管而不得不在乙级联赛辛苦打拼两年的翟飚……

  现实纠葛 又一次价格的较量

  2006年1月27日,四川省体育局局长朱玲沉重地宣布四川冠城解散——冠城队解散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实德并不愿意将冠城队托管给四川省足协。两年后,有大连朋友透露,当时实德仍想在四川足球身上大捞一笔,他们想把冠城卖给大连海昌集团。不过,当实德将把球队出售给大连海昌的申请上报中国足协时,遭到了足协的拒绝。

  现在谢菲联和实德在球员价格上展开了较量——作为成足内援引进的第一目标,刘宇很可能会因为实德开出的高昂身价而不能回川。昨天记者了解到了刘宇转会的内幕——最初大连实德给刘宇和邹鹏都开出了200万元的转会身价,但在了解到成都谢菲联想引进刘宇时,实德又抬高了价格,刘宇为300万而邹鹏为260万,这和成都谢菲联开出的两人打包共200万的价格相去甚远。昨天,刘宇没有出现在蒲江基地,去年被实德租借到江苏舜天的邹鹏正跟队训练。当记者问他现在转会进展如何时,他尴尬地笑了笑:“不知道啊!”

  优势不再 球队投资上的落差

  当初在蒲江集训时,实德队曾引来成都队和四川队羡慕的目光,因为他们不仅有大量国脚,还有较高的工资、奖金收入。但这一切都已成为过去,实德已经今不如昔了。据说,大连实德从去年8月开始比赛奖金都没发,而当记者和实德队队员开玩笑说“到四川来”时,实德队队员脸上都露出了向往的表情。

  虽然上任时间不长,但红星队主教练拉德科的能力已经获得了大家的认可。从训练手段和态度来说,他颇有几分像他的老乡米卢——他喜欢在队员训练时搞怪。但他的搞怪并不能让球员轻松下来,一位跟随实德来蒲江的同行说:“实德的软件并不差,拉德科的水平也很高,但关键是投资跟不上。就现在这情况,我预测实德队三到五年内不仅不能获得中超冠军,甚至还挤不进夺冠军团。未来几年,实德的发展可能还不如成都谢菲联。”2007赛季结束后,当时因为有2008赛季中超和中甲暂停升降级的传言,因此有人曾作出成都谢菲联将踩在大连实德肩膀上夺得2008赛季中超冠军的“预测”。

  倍受冷落 实德训练无人关注

  以往实德到蒲江集训很受大家关注,隔着水泥栅栏观看实德训练的球迷不少。但今年却不同了,实德成了无人关注的失落者。球队到了5天了,他们中的大部分人甚至没有迈出过基地大门一步。蒲江县城新开了美食一条街,但这并不能吸引球员去品尝,因为穿着印有实德队标志的服装的他们害怕引来周围食客仇视的目光。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蒲江基地门口甚至很难看到停留的客用三轮车。

  训练场上的实德队员有不少陌生面孔,在训练场上记者认识的不过王鹏、邹鹏、王圣、孙寿博、陈东等几人而已,季铭义、翟彦鹏、阎嵩等诸多被挂牌的球员都不在场,他们因“试训”等诸多原因没有来蒲江,而他们的下家正是大家认为的中超“普通百姓家”。由于手中缺兵少将,拉德科不得不将训练的重点放在力量上。

  球迷期盼 蓉连大战揭幕中超

  2008赛季中超联赛将于3月29日揭幕,现在成都、广州、杭州和长春四座城市正在争夺揭幕战的主办权,成都是最有力的竞争者。

  2007中甲谢幕,成都谢菲联冲超成功,让很多球迷对成都谢菲联的首场中超比赛充满了期待,当时有很多球迷在成体大喊:“明年中超谢菲联的第一场比赛最好是打实德。我们希望四川足球的崛起是以战胜大连实德为开始。”现在看来,成都球迷的这个愿望实现的可能性非常大,因为从历年中超赛程看,中国足协并没有按照联赛冠亚军对阵升班马这个国际惯例,2007赛季中超首场比赛山东鲁能的对手是辽宁队——这是因为鲁能队中有大量辽宁籍球员,足协想用一种变相的德比来刺激球市。蓉连大战如此有噱头的比赛足协自然不肯放过。

  记者述评

  爱恨,无关于狭小

  当大连实德球员只记得汪嵩,当实德俱乐部只记得冠城而忘记有所谓谢菲联的存在的时候,我们很难用“健忘”之类的词汇来描绘他们那种所谓的心态,也许曾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心理在作祟,也许是中国足球的“好了伤疤忘了疼”的习惯作祟,但无论哪一种心态都是四川球迷无法接受的,正如时隔两年后成都谢菲联与江苏舜天比赛后成体再度响起“踩扁实德”的咆哮声一样。

  爱之深,恨之切。其实爱恨有时候无关于狭小,否则也就无所谓“睚眦必报”了。蒲江基地里的大连实德队训练,从当初的众人观瞻到无人问津,也许正反映了四川球迷对实德的态度。虽然现在处于四川盆地中的大连实德不想用一场球赛来挑起四川球迷的不满,而为时两个月的集训后,他们却无法避免要在2008赛季与谢菲联来一次对垒。

  人生不可能没有矛盾,而对足球来说则矛盾无处不在。也许胜利者会忘记矛盾,但对失败者来说“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则在国际足坛存在很多年的所谓恩怨就不会存在了,而所谓德比也将消失……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恨是足球发展的前提,否则当今足坛将平静如水。当大家都像兄弟一样携手合作而无较量时,足球也就失去了其竞争的魅力——足球因竞技而美丽!因为有了爱恨,足球懂得了攀比;因为攀比,足球懂得了进步!对中国足球来说,落后的原因不是因为我们爱恨太多,而是因为爱恨太少。当爱恨太少时,足球就缺少了最刺激的原动力,变得“倚门还羞,却把青梅嗅”的小女人气。爱恨,有时候无关狭小,而只关乎进步!

  本组稿件由记者 胡锐凯 采写
(责任编辑:姚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宇 | 谢菲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