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7-08赛季CBA联赛 > CBA内外

聚焦<士兵突击>钢七连:张国强不爱篮偏爱乒乓球

   帅气、固执、不服输、不谈爱情、荣誉感强烈、富有职业精神、着急时容易结巴,外加一股牛气的劲头、一丝冷峻的柔情和一道具有装饰感的伤疤,这是《士兵突击》里的“钢七连”连长高城给观众留下的基本印象。正因为扮演者张国强精心演绎,才让连长如此深入人心。“钢七连”是优秀的,即使全军篮球赛也要争第一。

  不爱篮球,爱乒乓球

   张国强凭借高城的角色让人深入人心,很多人甚至忘记了他的名字,直呼“连长、七哥”,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时候,张国强也“羞于”被称为“老师”,更习惯“连长”的称呼。

   张国强在《士兵突击》里的口头语是“熊玩意儿”,他非常要强,别说是各项考核,就是全军篮球赛,他也要争个第一。很多观众说,轻易不敢看他打篮球,弄得跟打仗似的,有人甚至说能犯心脏病。但是张国强却告诉记者:“其实我篮球打得并不好,只是会上篮等一些基本动作,我还是喜欢打乒乓球和游泳。”

   张国强说,乒乓球是国球,每个中国人都应该会打。他们那代人,从小就会打乒乓球。“当然,我们那个时候没有正规的乒乓球桌,家里的饭桌中间横个东西,就能打了。”也就是如此简易的乒乓球桌,造就了我们在《士兵突击》中看到的高城乒乓球球艺精湛。

  演员嘛,得健身

   张国强告诉记者,现实生活中他的确特别喜欢健身。“尽管我的住处附近有好几个健身场馆,但是我更习惯去一个朋友开的健身房。”张国强说,“来这里健身的大部分是大学生,还有亚非拉第三世界的留学生。健身房空气不是很好,人太多!但这里的健身气氛特别好!”

   “好久没练了,大概有一年多,所以刚开始练习的时候,原来可以举起的重量现在用吃奶的劲!不过恢复几天就没问题了。每天跑步、跳绳热身,然后开始有步骤地练每一块肌肉,现在瘦多了。演员嘛,对身材体形的要求很高,所以得健身。”在云南龙山拍《士兵突击》的时候,条件非常艰苦,张国强说:“再苦也不能忘健身,大家找条板凳,上面铺个破棉被,唯一的健身器材是道具师傅带来的哑铃。”由于正在拍摄《我的团长我的团》,张国强投入紧张的拍摄中,已经好久没健身了,他听到“健身”就心痒痒的。

  康导打篮球扭伤过腰

   张国强不健谈,却很实在。他告诉记者,当初导演康洪雷在挑演员时,很多人对高城这个角色都很觊觎,但执行导演把他的照片拿给康洪雷时,尘埃当即落定,高城就是张国强。张国强一演就是连长,可是他从来没当过兵。在进《士兵突击》剧组之前,演员们先被送进北京的特种兵军事基地军训。虽然是体验,张国强说他们却毫不含糊,人家当兵的跑一万米,他们跑五千米,枪支的装卸,各种搏斗技术,一样没落地全跟着训练了。“白天,接受立正、稍息、停止间转法、轻武器分解组合等最为初级的军事训练,同时观察基层连队军官和士兵们的训练和生活;晚上,站在队列里默默地听连队干部晚点名时的讲话,揣摩他们的神情、语调和感觉。”张国强说这段军营生活并不乏味,尤其是到了特别战大队的军营之后,“剧组的人特别好,经常在一起打篮球,康导(康洪雷)还曾扭伤过腰。”张国强哈哈大笑,“那里,乒乓球、羽毛球、台球应有尽有,还有篮球场,我们经常在一起打球。”

  王宝强的俯卧撑是罚出来的

   在云南马龙深山里拍摄《士兵突击》的时候,拍摄条件很艰苦,但演员们却能苦中作乐。张国强至今还对那段时光怀念着。“不拍戏的时候,大家开着电脑播放音乐,跟着节奏健身。人多的时候,彼此还要进行健身比赛,比速度、比力量。

   《士兵突击》中有一场戏,许三多为了不给大伙拖后腿,苦练“腹部绕杠”,最后创下了全连330个“腹部绕杠”的纪录。这场戏是整部剧中的一场重头戏,正是通过这次表现,王宝强扮演的士兵许三多改变了周围许多人对他的印象。为了拍好这场戏,在前一个月的时间里,他每天都要坚持做俯卧撑200个,仰卧起坐300个。张国强说:“王宝强的俯卧撑是我们训练出来的。那个时候,我们玩‘杀人游戏’, 宝强老实,总输,输了就被罚做俯卧撑,你看他在电视上俯卧撑做得那么标准,都是我们培养的,哈哈!”

   为了让自己的感觉更像一个军人,张国强说,当时他们还全身擦上橄榄油,去晒晒太阳,让皮肤更有质感。尽管过着这样的“阳光”生活,但是在管理上却是军事化的,比如吃午饭,就经常是大家自带食物,真的像部队野外拉练一样,很有意思!大家都觉得苦就苦到底,要苦出一个好作品来。

   虽说拍摄条件极为艰苦,在四川、云南等地驻军单位拍摄时,他对部队生活的感受也越来越深:“战士们真的特别可爱。在那么艰苦的环境,那么枯燥的生活中保持着那么严格的纪律,那么昂扬的精神,让我觉得很敬佩。”剧组在云南时,生活很单调,有的演员闲时养鸡玩,鸡竟然还下了蛋,如果时间再长些,没准小鸡都孵出来了。在张国强看来,这种单调,使他对军事生活的理解更加深入和准确,他希望通过角色传递这种理解,那就是:单调和寂寞的生活是值得的,只要它具有崇高感和真正的价值。“这部戏给我的感受特别深。”张国强说,“不抛弃、不放弃,不仅是七连的传统,其实做什么事都是一样,都要敢干坚持,永不言败。所以我觉得,这部戏带给人们的不仅仅是感动,还有生活的启示;塑造的不仅仅是军营中的偶像,也是生活的偶像。”文/咪咪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城 | 康洪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