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国足征战迪拜邀请赛 > 各方评论

春城晚报:福家军西游能否取真经 定名单第一步

  唐僧师徒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终于从西方极乐世界取回了真经。对于出征迪拜参加迪拜挑战赛的国足而言,此次西行就如同唐僧师徒西行一般,比赛结果是次要的,关键能否取回“真经”,为2月6日进行的真正大战打好前战,这才是此次西行的真正用意……

  头号任务确定名单

  唐僧西天能够取得真经,大徒弟孙悟空功不可没,一路降妖除魔,为唐僧取得真经铺平了道路。

而在国足中,福拉多最需要的也是神通广大的孙悟空。国足在迪拜训练,正巧遇上了去年风头正劲的AC米兰,偷师AC米兰训练,福拉多不由发出感慨,中国队目前最需要的是中国版的皮尔洛,不仅是孙悟空,就是选择自己的25名弟子,福拉多也不得不费一番脑筋。

  此次西亚之行,福拉多带走了24名弟子,这其中并不包括国奥队的3名超龄球员、4名国奥球员以及海外球员,而世界杯预选赛可以报名的大名单只有25人,也就是说在目前这支国家队中至少有7名队员将在此次西亚之行后被迫离开国家队,因而迪拜挑战赛也被看做是国足的“内战”。

  作为国家队的执行教练,福拉多在多个场合都说过,他需要的国家队队员是综合型的球员,具备充沛的体能,没有伤病,同时需要有头脑的队员。福拉多特别看重最后一点,“在技战术的理解和执行上要达到我的要求,无论个人能力多强,只要在战术上不达标,都将离开球队。”福拉多说。

  在国内集训期间,福拉多让徐亮离开了球队,理由是徐亮特点不突出,左后卫位置上人才济济。国足迪拜之行后,哪些球员将步徐亮的后尘值得关注。4场比赛对于那些边缘国脚而言,可谓是最后的“救命稻草”。4个对手,既有德甲劲旅汉堡队,也有阿联酋、叙利亚和黎巴嫩国家队,从备战的角度而言,这样的对手正是国足所需要的,同时对于福拉多来说,除了打出自己的特点以外,也许用比赛考察队员才是他最大的任务。就在国足临行前,中国足协也正式表态,此次比赛的任务就是通过比赛决定部分球员能否进入最终的世界杯预选赛参赛大名单。

  可以预见到,一场国足内部的“暗战”即将在国足此次西行中上演。1月28日打完与叙利亚的比赛,相信国足征战首场世界杯预选赛的25人大名单将会水落石出。

  适应 客场条件

  师徒若要取得真经,必先降妖伏魔,古人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因此赛前了解对手的主场条件自然成为关键,此次,国足前往西亚,也正是亲身体验一下未来的战役地点究竟是火焰山、盘丝洞还是无底洞……伊拉克足协选择了迪拜的沙巴布体育场作为自己的主场,使得国足此次迪拜之行更增添了新的任务,侦察客场条件,为2月6日的比赛提前适应。

  20强赛以主客场制的方式进行,所有参赛的球队都把目光盯在了自己的主场,由于伊拉克国内局势动荡,只得在其他地方寻找主场,在国际足联否定了伊拉克提交的沙迦方案之后,伊拉克足协选择了迪拜的沙巴布体育场作为第二方案,尽管有消息称,伊拉克的主场仍存在着变数,据说伊拉克人选择了同在迪拜的阿赫里俱乐部,但不管怎么变,伊拉克主场将肯定在迪拜,能够在赛前到迪拜打比赛,可以说是国足梦寐以求的。在比赛还剩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能够在比赛地感受当地的环境和气候条件,让队员们做到心中有数,无疑在心理上给队员建立了一定的优势。“朱家军”组建之初,朱广沪曾无数次要求,希望国足能到西亚打比赛,但都未能成行,从某种意义上而言,这也影响了“朱家军”亚洲杯的备战。福拉多远比朱广沪幸运得多,尽管曾任科威特国奥队主教练的他多次带队到迪拜打比赛,对迪拜的气候条件是再熟悉不过,但能够在大战来临之前,到对手的主场适应,将对国足2月6日取得好的结果增添砝码。

  难怪足协宁可不要比赛的结果,也明确提出,迪拜作为中国队除夕夜同伊拉克比赛的战场,希望通过本次拉练能够适应当地的气候以及其他条件,为除夕夜同伊拉克的首场比赛做准备。本报记者 杨杰

  西游记 修 行

  树立信心 至关重要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悟空在经历了一次次磨难之后,终于凭借个人的修行,最终取得了真经。国足大战在即,此次西行可以说中国足协已经将备战尽可能地考虑周到,提前奔赴客场适应,现在就看队员们的个人修行了,在适应的同时,打好比赛收获信心无疑对队员的修行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尽管足协一再给国足减压,提出此次西行看重的是过程,而不是结果,但每一个喜爱中国足球的人都清楚,中国足球已经到了输不起的地步,一旦迪拜之行得不到一个好的结果,势必将影响到国足的信心。大战在即,也许信心比技战术更加重要。

  米卢之所以在中国取得了成功,并不是他给中国足球带来多么先进的技战术,而是给中国足球带来必胜的信心。米卢的神奇之处也在于此,有时候米卢更像是心理大师,而不是足球教练。长期以来,屡战屡败,中国足球在球迷心目中的地位降到了最低点,2010年世界杯预选赛,当球迷重新点燃对国足的期待时,国足需要用成绩说话,更需要用成绩给自己树立信心。

  首先需要树立信心的是福拉多,带队时间不长,也许自己的执教风格和战术风格还不为队员们所熟知,福拉多便要迎来一场大考。就像一个等待高考的学生,能够在模拟考中考出好的成绩,无疑有利于真正高考的发挥。福拉多需要用热身赛的胜利来给自己信心,同时队员们也需要用比赛的胜利给自己信心。可以想象,一旦国足在迪拜挑战赛或者此次西行4场比赛中一败涂地,他们将面临多大的压力。带着压力去征战大赛,怎可能取得佳绩,相反国足如能在此行中打出自己的特点,取得一个相对好的成绩,相信队员们收获的不仅仅只是热身赛比赛的胜利,而是征战世界杯外围赛的信心。

  2008年的第一天,国脚们在庄严的国旗下宣誓:一定要打入2010年世界杯。成绩不是用嘴喊出来的,而是一步一步走过来的,而信心是第一步。足协针对此次国足西行提出不注重结果,那是给队员们减压,其实所有人都清楚……

  

(责任编辑:李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僧 | 孙悟空 | 徐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