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球员转会 > 大连动态

围城实德有人想进有人想出 阎嵩孙峰去留两不同

    搜狐体育讯 婚姻如围城,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城里的人想逃出来。 ——钱钟书

  一座围城,有人想进来,有人却想出去。婚姻如此,人生亦是如此。面对实德这座围城,想进来的是老将孙峰,想出来的则是另一位老将阎嵩(阎嵩新闻,阎嵩说吧)

对于他来说,多年的游子经历之后,没有什么能比回家更有诱惑力——他要叶落归根;但对于他来说,在家的时间太久,让他失去了动力和乐趣,没有什么能比离家更让他向往——他要勇闯天涯。

  在家的不懂离家的苦

  对于很多离家的人来说,在家是多么令人羡慕的幸福,孙峰就是其中的一个。12岁就离开了家,从北京部队辗转到陕西国力,又从陕西国力流落到武汉光谷、辽足,直到而立之你,才又海蛎子的家乡。十多年的漂泊,孙峰始终是孑然一身,没有家世。或许,正是这种游子的不稳定性和无安全感,让孙峰这么多年来始终没有走进婚姻的围城。

  这种经历并不是一个长期在家的人所能想像的。他并非二流、三流才被迫漂泊。孙峰说,“注意到了吗?大连队1977和1978年龄段是一个断层,只有少数球员留在了大连,大多数都选择了离家,而且都在外面打上了主力。”那是因为,那时大连队还没有对青少年足球市场形成垄断,八一队、北京部队、沈阳部队都来大连选人。孙峰就是那时被北京部队从东北路小学挑走的,那一年他只有12岁,还没有诞生职业联赛,更不知道何为职业球员。“那时我们还挺高兴的,因为是佼佼者才会被选走。更重要的是,进了北京部队,就等于是端上了铁饭碗。”孙峰说。

  离家的不懂在家的苦

  在一个地方呆久了,总会产生惰性,总想换换环境,给自己更大的刺激。作为这一类人,阎嵩是个典型。他有灵气,从小便被很多教练所看好,但始终没有达到预期的高度。他认为,这是家的束缚。尽管也将近而立之年,但他仍义无反顾。

  来了新教练,来了不少新的队友,但这种新鲜感对阎嵩来说几乎没有任何感觉。“整体还是一样的,还是同样的俱乐部,同样的城市和家庭氛围。这些不改变,没有用的。”新教练对他很欣赏,很重视,俱乐部原本也无意让他上榜,但他坚持要转会。“我就是想让自己换换环境,给自己一点新的刺激。”在家的日子里,阎嵩是球员中喜欢吃吃喝喝、玩玩乐乐的典型,这一点或许他自己也很清楚,也很想摆脱。但是,因为家的缘故,他始终没有成功。离家对他来说也许是唯一的出路,如果他不想挥霍仅有的青春和才华。更重要的是,也许他不想在自己的足球记忆中只有家的概念,他渴望在当打之年拥有更多的经历。

  去留不同铁心一样

  孙峰没想到在足球黄昏之年还能得到家乡队的召唤;阎嵩却是早早打定主意逃出围城。去留两不同,铁心却一样。

  辽宁队是孙峰焕发第二春的地方,更是中超版图中离家最近的球队。如果没有家乡的召唤,孙峰说,他很可能选择在辽宁队终老。“当时接到实德的电话时,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惊讶。没想到,确实是没想到。”孙峰说,“当时武汉队也找过我,说队里缺后卫,想让我回去,但我当时想的就是在辽宁队呆下去。那里大连人和北方人也挺多,队友之间相处也挺好,成绩也算可以。更重要的是,辽宁队在沈阳,是所有中超球队中距离大连最近的地方。”

  孙峰几乎把自己全部的青春都献给了陕西国力,从甲B到甲A再到中甲。离开陕西让孙峰感慨万千,至今提到当年的峥嵘岁月、提到贾秀全、卡洛斯、马科斯等故人时仍是唏嘘不已。王珀的到来,让他不得不走,折腾了两年,终于去了武汉,却因跟腱断裂而休养了一年。尽管也算是随队拿了一个中超杯冠军,但孙峰一度想到了退役,直到被转到辽足,他才重获新生。说到回家,孙峰说当时陕西队26名球员中有19个是大连人,但他们如今都已不知所踪。唯有他,还能叶落归根,他知足了。

  对于阎嵩来说,在家却已经无法让他满足。他的目标是北京国安,他说他只有这唯一的目标。“国安今年能打亚冠,虽然竞争激烈,但我至少想拼一下。”目前的障碍是价格,实德与国安之间的价格,但阎嵩不为所动,“即使有其他出价更高的球队,也要尊重我的意愿吧。到那时,我再考虑其他的球队。”没有说一句哪怕是“有点可能留在实德”的话,阎嵩对于逃离铁了心;而且,言辞中多少透露出对实德的不满,“我在这踢了那么多年了,也算是有贡献的人,价格……”

  他很恬淡他很驿动

  选择不同,心情也不同。孙峰把大连当成足球人生的最后一站,驿动的心已渐渐平静;但阎嵩并不知道自己的终点究竟在哪里,他要挣扎,梦想着更大的发展空间。

  “现在是让我打主力还是替补,都没问题。这要看球队和教练对我是否需要。”孙峰说,“年轻的时候还幻想过进国家队,幻想如何给新教练一个好印象,但现在我对这些都看得很淡,就让一切都自然而然吧。想得太多反而会给自己增添压力,反而欲速不达。”对于孙峰而言,回来就是一切。如果是主力,他就努力打;如果是替补就老老实实等待机会。但无论是主力还是替补,他说他都要努力做好防守任务,因为他认为八星球队永远都不缺进攻,去年的进攻不力不过是机会的把握问题,他要先防守好再想助攻。他还说,人要有自知之明。他的身体已不再年轻,不再是当年被委以重任防守郝海东(郝海东新闻,郝海东说吧)时的毛头小伙;但他的努力不会少,因为他只想为家乡队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做点贡献。他老了,但至少还保有着一份自信,他说,中国只有一个郝海东。他还说,八颗星就是八颗星。

  阎嵩则恰恰相反,同为老将,驿动的心却刚刚上路。他说,无论走到哪都是为了自己,为了自己的提高。言辞中让人感觉,他憧憬的绝不仅仅是亚冠,也许还有更高的目标,比如国家队,哪怕主帅是对他并不欣赏的福拉多。

  同样的围城,有人想进有人想出;同样的江湖,行走的方式却大有不同。无从判断孙峰和阎嵩的选择孰优孰劣,只能用一曲《江湖行》来祝福他们一路珍重,不管走过哪座山哪条水哪个路,不管哪时哭哪时笑,都能最终挤在自己心爱的每个球队,牛也肥、花也香……(搜狐体育 柏杨)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阎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