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 跳水奥运选拔赛济南站 > 最新动态

吴敏霞罕见零分无缘决赛 跳水梦之队警钟被敲响

  在昨天的跳水奥运选拔赛济南站的比赛现场,记分板上扎眼的“0”显示着选手上一跳的最终得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样罕见的分数居然是雅典奥运(雅典奥运新闻,雅典奥运说吧)会冠军吴敏霞(吴敏霞新闻,吴敏霞说吧)在女子三米板预赛第三轮的成绩。

由于出现重大失误,吴敏霞在第三跳中几乎是横着“砸进”水池的。而根据规定:运动员头脚一起入水,动作就只能得到零分。这样罕见的分数也让吴敏霞最终无缘决赛。

  现场——

  罕见零分无缘决赛

  在外人眼中,女子三米板的比赛就是郭晶晶(郭晶晶新闻,郭晶晶说吧)与吴敏霞之间的对决。预赛前两轮结束后,两人的成绩也印证了赛前人们的观点,吴敏霞仅以微小的差距落后第一名的郭晶晶。就在人们希望这场精彩的对决继续下去的时候,吴敏霞却在第三跳用一记不可思议的零分跳退出了竞争。

  吴敏霞第三个动作是难度系数为3.1的107B,但不知什么原因,吴敏霞从走板就显得很紧张,起跳高度也不够,在入水时整个人几乎是横着“砸”在水面上。随着巨大的落水声,跳水馆右侧上方的记分板上很快亮出了一个扎眼的分数——“0”,一时间惊叹声、惋惜声一片。

  在这一跳结束后,吴敏霞由第二位滑落至第十位。由于女子比赛是取前八名进入晚上的决赛,所以吴敏霞还有一线希望。但也许是受到零分一跳的影响,吴敏霞在最后两跳中也没有什么好的发挥,最终位列第十一名,无缘决赛。

  原因——

  多种因素导致失误

  从泳池中出来,吴敏霞没有接受任何采访就离开赛场。作为雅典奥运会冠军,吴敏霞在比赛中得到零分简直是不可思议。那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吴敏霞出现这样重大的失误呢?

  “吴敏霞今年的冬训情况应该比去年要好,尽管伤病比较多,但她的成绩还是很不错的。但是我觉得这是侥幸获得的,因为她的训练水平没有达到去年的水平。”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这样解释吴敏霞的失误,“今年的训练,由于我们对吴敏霞做了全方位的保障,所以她的能力有所提高。但比赛中出现这么大的失误,需要我们好好总结。这对我们是很大的教训。”

  作为女子跳水队中的二号人物,吴敏霞的个人技术毋庸置疑,出现这样的失误,除了训练方面的原因外,心理压力过大无疑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启示——

  给梦之队敲响警钟

  “你们老是觉得中国跳水特别厉害,但实际上有很多预想不到的事情发生,吴敏霞的事情也验证了这一点。这对我们是一种告诫,不要以为金牌就已经揣在兜里了,保持平和的心态很重要。”周继红在赛后这样说道。

  回首中国跳水队在国内外大赛中的表现可以发现,队员出现如此低级失误,得到尴尬零分的事情,已经发生过多次。雅典奥运会的男子双人三米板决赛最后一轮,王克楠(王克楠新闻,王克楠说吧)意外失误得到零分,痛失金牌。而去年,何姿与李婷也曾跳出零分。

  中国队历来被誉为“梦之队”,在奥运会马上就要来的时候,吴敏霞的零分无疑给“梦之队”敲响了警钟。但不可否认,跳水是力量、技巧、心理互相搭配的高难度运动项目,出现失误是可以理解的。

  前景——

  不会影响奥运选拔

  吴敏霞的失误出现在奥运选拔赛这样重要的赛事中是否会对她参加奥运会的前景产生影响呢?比赛结束后,周继红的一席话还是打消了人们疑虑:“吴敏霞的这次失误对她不会有太大影响。但这次失误不仅给她个人敲响了警钟,也给我们跳水队敲响了警钟。”

  中国跳水队的奥运选拔赛共有五站,济南站是倒数第二站,由于最后一站合肥站是双人选拔赛,也就是说济南站是单人四个项目的最后一站奥运选拔赛,重要性可想而知。但这次选拔的标准是只取运动员成绩最好的三站成绩,所以在前三站发挥稳定的吴敏霞基本不会受到这次零分跳的影响。而且此后还有一系列比赛作为奥运资格的参考,因此这次零分也不会影响她的奥运前景。本报特派记者 杜金城(本报济南1月9日电)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半岛都市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敏霞 | 郭晶晶 | 周继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