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 跳水奥运选拔赛济南站 > 最新动态

周继红:曾经失败成就奥运冠军 没有装兜的金牌

  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周继红获得女子10米台冠军,从而为中国跳水在奥运会上争金夺银拉开了序幕。如今,身为中国跳水队领队的周继红,自然也会把自己参加奥运的心得说给手下的队员听。"1982年是我竞技状态最好的时候,当时年纪也轻,身体各方面都好。

因此,觉得自己什么比赛都能赢,但世锦赛却输了。正是这次失败让我收益,从而获得了奥运冠军。"昨天接受记者专访,周继红说。

  【回忆奥运】失败造就了成功

  "1984年,我也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其实我拿中国跳水的第一块奥运金牌也没有特别之处,因为1984年是我们第一次正式参加奥运会的比赛。84年之前我有失败,有些时候一场比赛有实力获得冠军,但最后却输了。失败证明了自己当时还很年轻,无法控制好自己。有些比赛,感觉比1984年参加奥运会的时候还好,但却输了。"周继红说。

  具体到奥运会的比赛,周继红回忆说,"紧张是肯定的,这很正常。其实,有些时候不紧张发挥得反而不会完美,紧张 会让人能够更好的进入比赛状态。但紧张的程度是要自己能够控制的,这就很好。"

  由于昨天下午吴敏霞(吴敏霞新闻,吴敏霞说吧)在女子单人3米板预赛中出现了重大失误,第三跳只得到零分。周继红针对这件事再结合自己运动员生涯时的情况表示:"我在和队员开会的时候也谈到过,1982年的世锦赛,那时候我年龄小,水花什么的完成得非常出色,感觉自己状态也非常好,竟然没有感觉到任何紧张。结果,一场比赛下来后,我竟然不知道每一个动作是怎么完成的,稀里糊涂的就输了。我和教练进行了沟通,他认为,其实我是紧张过头了。比赛中不知道自己想什么,完全没有比赛过程。但是,世锦赛的表现不好,但却让我有了相当的收益,到了1983年世界杯的时候就好多了,84年奥运会也因此顺利的拿到了冠军。"82年的世锦赛,周继红只获得第三名,但她却顺利在84年的奥运会登顶。

  尽管周继红畅谈自己曾经的失利,但后来她还开玩笑地说:"我其实特别不想回忆从前。"大家都很纳闷。"因为回忆从前就代表我已经老了呀!"周继红笑着说。

  【展望北京】没有装兜的金牌

  2008年已经到了,奥运会的脚步也 越来越近。还是用昨天下午吴敏霞失误得零分的例子,周继红在展望北京奥运会的时候说:"大家总是觉得中国跳水非常厉害,其实很多事件是无法预料的。尽管意外不会经常发生,但很难说有一场比赛就突然出现了。所以说,尽管觉得我们有很强的实力,但不代表金牌就是我们的。没有装在兜里的金牌,对于我们来说,一切从零开始非常重要,也是所有运动员良好的心态。"

  周继红说:"很多时候,我们还是应该把困难想多一点。比如04年的雅典奥运(雅典奥运新闻,雅典奥运说吧)会,男子3米板双人最后一跳之前,我们领先了12分多。但是,谁也没想到最后一跳出现了零分,几乎到手的金牌又丢了。正是这些意外的情况,尤其是那些无法预想的状况,要求我们每一个运动员特别小心。"她还表示,优秀运动员在比赛中出现重大失误不是特别常见,但也并不奇怪。比如雅典的王克楠(王克楠新闻,王克楠说吧)、这次的吴敏霞,还有2007年的世锦赛,俄罗斯名将多布罗斯科克走了两个空板,竟然连续两跳得到了零分。

  平和的心态、从零开始,周继红坦承,这些说起来很容易,但运动员要做到却很困难,需要一个认识的过程。

  【立足现在】冬训必须最细致

  作 为北京奥运会前的最后一个封闭冬训,跳水队从11月初开始,到目前已经持续了两个半月。在谈到这次冬训的整体情况时,周继红昨天表示:"情况不错,运动员和教练员的要求都非常高。"

  周继红介绍,跳水队这次冬训有几个重点,首当其冲的是抓好运动员动作的细节。她说:"很多人都在问,跳水队还会加难度吗?但现在看来,重新冲击新难度的可能性不大,到这个时候冲没有实际的意义,这个阶段的重点需要在动作细节上抠得更完美。我们的队员们不能因为膝盖弯曲、勾脚尖和分腿等细节让裁判扣分,这些都是非常不值得的。除此之外,在生活上也需要注意细节。比如说,伤病或者感冒发烧都是说明生活细节不够重视,都会影响训练和比赛。"

  "此外,在其他方面的学习中,我们也希望提高队员的整体素质。现在我们也针对这一点,从心理上开展一些工作。"周继红所说的工作,不仅包括在请专家来队里讲课、组织演讲比赛,还包括学习瑜伽、英语等活动。"这样就从综合素质上更好地帮助他们提高,尽早地开展也希望达到一个潜移默化的效果。"周继红表示。

  周继红表示,这次比赛结束后,跳水队还将在济南进 行4周的封闭训练。"接下来我们每个星期都会安排测验,一切从实战出发。如果没有比赛的话,状态很难保持。"周继红再次以吴敏霞为例子说,"像今天因为将近3个月没有比赛,所以大家的竞技状态受到影响,吴敏霞也跳失误了。因此在接下来的时间内,我们要从实战出发,保证每周进行测验。" 特派记者 景正华(晨报济南专电)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继红 | 吴敏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