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昔日体坛名帅追踪 马俊仁成獒神于芬美如昨(图)

    搜狐体育讯 名帅,意味着桃李满天下,意味着冠军无数,成就一时伟业。在中国体坛,不乏这样的人在,在新中国开始奥运初体验的时候,一代名帅袁伟民就用一个集体项目的冠军写就了女排精神。而在斯图加特田径世锦赛上,马家军一战成名,由马俊仁领军的王军霞、曲云霞、刘冬等中长跑军团以集团军的形式在斯图加特上演红色狂飙,狂揽四金,成为中国田径历史上最辉煌的一个瞬间。至于中国的国球乒乓球,更是名帅辈出,张燮林、蔡振华、陆元盛等一代代承前启后,铸造了金牌之师。如今,这些名帅大多已经功成身退,在另一个舞台上演绎新的精彩。


  袁伟民:功成身退 赛场内外皆辉煌

  1976年袁伟民走马上任,成为中国女排主教练。37岁的袁伟民励精图治,以严格的管理、狠抠细节,经过2年的调教后,中国女排已经与当时的日本、美国、古巴、秘鲁等世界强队抗衡,具备了争夺冠军的实力。进入80年代,中国女排开始了梦幻般的冠军之旅。分别于1981、1982和1984年,历史性地取得第3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第9届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女子排球比赛冠军,使中国女排在世界排坛上首次取得“大满贯”。

  1984年12月,袁伟民卸任,成为原国家体委副主任,袁伟民在后来成为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在他的治下,中国代表团在雅典奥运会狂揽32金,震惊世界,一代名帅在放下教鞭后,在另一个舞台上给中国体育注入了更多的活力。

  2004年12月,袁伟民退休,但仍担任中国排球协会主席。退休的袁伟民仍没有被国际排坛遗忘,2007年,袁伟民被美国的排球名人堂授予优秀教练员奖,成为第二个被选入排球名人堂的中国人。2002年,郎平曾以优秀运动员的身份获得这份荣誉。

  在回忆自己从运动员到教练员再到体育冠军的经历时,袁伟民曾经这样回忆道:“早在1962年我22岁的时候,就走进了座落在天坛东门的国家运动队集训地。在体育馆路,这条熟悉的马路旁,整整工作、生活了43年……充满了紧张、激烈、挑战和艰苦,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压力……”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伟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