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昔日体坛名帅追踪 马俊仁成獒神于芬美如昨(图)


  蔡振华:重振国球雄威 今成体育高官

  虽然在运动员时期,蔡振华与庄则栋、郭跃华、江嘉良等人的成绩难以相提并论,但在执教方面,蔡振华当属乒乓球项目上最成功的教练之一。

  1988年,乒乓球首次被列入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结果中国队只收获了两枚金牌,男单更是连四强都没有进入。1989年,蔡振华临危受命,担任青黄不接的中国男队教练。在执教初期,蔡振华选择男双作突破口,在巴塞罗那奥运会后,男双成功卫冕,男单也首次登上奥运领奖台。

  随后的四年奥运周期里,蔡振华大力发掘新人、让直拍打法重树雄风,刘国梁和孔令辉一个直板、一个横板成双子星组合,加之王涛正在当打之年,中国男乒重新具备了一统江湖的实力。果然,在随后的两届奥运会和三届世乒赛上,中国男乒几乎囊括所有大赛冠军。97年开始,蔡振华开始担任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在11年带队生涯中,他共夺得39次世界冠军(世乒赛21次,奥运会10次,世界杯8次)。特别是1995年在天津,率领中国男队夺回了阔别6年的斯韦思林杯,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1年大阪世乒赛实现大包揽。在他的执教生涯中,除了在提升队员技术和管理让人佩服外,他在每次世乒赛团体赛的排兵布阵、临场指挥能力都让人叫绝。从他接手中国乒乓球队后,国球可以说是屹立十余年而不倒。

  进入21世纪后,国球虽然遭受对手的强烈反击,但马琳、王励勤和王皓等顺利接过孔令辉和刘国梁的接力棒。2004年11月22日,蔡振华担任乒羽管理中心主任兼党委副书记。2005年出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2007年4月4日被任命为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如今的蔡振华不仅仅是为乒乓球一个项目深谋远虑,而是为中国体育的发展鞠躬尽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伟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