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宿茂臻:三年留学生涯收获良多 硕士是逼出来的

  如果说前国脚宿茂臻退役后跑到英国去攻读教练员证书的新闻还不能引起多少人注意的话,那么他顺便从那里带回了一顶硕士帽的消息一定能引起许多人的惊诧:“老茂还有这能耐?”

  其实,宿茂臻的海外求学生涯也是被逼出来的。

2003年到达英国之后,宿茂臻一直想完成的是教练证书的考试。当初来英国,他拿的是语言学校的签证,半年后,签证已到期,他在语言学校的课程也告一段落,想要继续留在英国,他必须申请新的学校。在曼城的朋友帮他要到了一份索福德大学研究生预科的邀请信,对于学什么科目,宿茂臻并不在意,他的本意就是想通过这份邀请拿到英国签证,留在英国完成教练课程。

  “当时一是需要继续留在英国,一是真的也闲着无聊,我就想先去念念看看,反正是预科,如果念不下来再说,最不济也当是提高英语了。另一方面我想,我所报的商业管理专业怎么也沾着个管理,多学点管理方面的东西对将来当教练也有好处。”学成归国后,宿茂臻还清楚地记得自己当初的想法。

  一上起学来,宿茂臻才知道有多难。此前他的英语基础只有半年的语言学校经历,但在研究生的预科班里全是用英语授课,而且每隔一段时间就让写一篇英文的论文,最初宿茂臻几乎是一边翻着字典一边写论文。预科班的课程比较紧,周一到周五几乎天天有课,宿茂臻的全部时间几乎都用在了学习上。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半年的预科班他不但都挺过来了,还通过了最后的考试,当年9月份他被通知可以正式入学攻读研究生学位了。

  总共三年多的留学生涯对于宿茂臻来说是艰苦的,从球员到学生,宿茂臻除了要克服语言上的困难,还要学会自己应对生活的所有问题。以前做球员,只要踢好球,其他什么都不用操心,在英国上学就不同了,学习、吃饭、交通全要靠自己。通常他早饭就吃一个自制三明治,然后就去学校,一个上午就在学习中度过了。

  对于自己的这个学位,宿茂臻有点得意,他认为这是在足球之外自己最大的成就:“我们踢球的可能真的拿到硕士学位的不多啊,像我这样念商业管理而且还是在国外拿学位的可能我是第一个吧。”让宿茂臻更得意的是自己毕业考试有一科考了70分,而在英国那边,这可算是一个十分优秀的成绩。”宿茂臻现在回忆起当初在英国这段意外的求学之路,直感叹学习这东西一是要靠逼,另是要靠一颗平常心,不能还没去上课,就已经给自己留下“运动员肯定学不好”的心理暗示。记者 赵一智

(责任编辑:五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