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沙滩排球动态

08奥运目标保八争四 科学训练中国沙排期待惊喜

  新华网三亚1月10日电(记者王英诚)中国沙滩排球队教练组组长兼女队主教练缪志红在此间表示,中国沙滩排球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目标是“保八争四”,这一目标是综合了这几年中国队的成绩而制定的,但沙排比赛的偶然性很大,选手们的最大对手还是自己。


  为备战北京奥运会,中国沙滩排球队近期以来一直在位于海南三亚的沙滩排球训练基地进行集训。为了更好的增强队伍实力,中国沙滩排球队制定了科学、系统的训练计划,力求在一张一弛中提高训练质量。

  中国沙排训练日益科学化、系统化

  沙滩排球运动在中国还属于一个新兴的项目,引进国内的时间也较晚,在中国并没有现成的训练规范和科学、系统的研究。缪志红笑言:我们算是白手起家,训练方法和手段、思路等也是东学一点、西学一下,结合中国沙滩排球队的具体情况逐步发展和创新出来的。

  我国早期的中国沙滩排球队员多由室内排球运动员转入或者兼职。进入二十一世纪后,中国沙滩排球运动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提高了水平,在世界沙滩排球界也有了一席之地。

  缪志红表示,通过这些年特别是近几年的努力和发展,中国沙滩排球在理念、训练方法等方面形成了一些自己的特色。在近两年的世界沙滩排球各项比赛中,得到了一定的验证。如“高高组合”就是中国队在总结世界沙滩排球运动特点的基础上,综合了中国队的实际情况提出来并采用的。事实证明,这一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此外,还提出了重视网口能力、提高攻击力等思路,也比较符合目前世界沙滩排球运动发展的趋势。

  中国男、女沙排进步明显

  中国沙滩排球女队曾参加过两届奥运会,取得过一定的成绩。近几年,中国女子沙排在国内外比赛的成绩也还算不错。缪志红说,近十年来,中国沙滩排球队一直在爬坡。不过作为队伍来说,完全获得胜算还有很大的难度。

  缪志红坦言,中国沙排的基础和欧美队伍相比,开展得不是很理想。另外一个是队员比较年轻,特别是参加奥运会的队员,如果八名队员能够全部参加的话,也只有田佳一人有奥运会的经历,其他人都是第一次参加,从心理压力包括临场的技术运用等方面可能存在一定的问题。中国沙滩排球队员的身体条件还算不错,但从技术层面上看,和欧美队相比,还有很大的欠缺。

  与女队相比,世界男队前32名水平都相当接近,各队成绩相对都不稳定,只有美国、巴西等队稍好一些。中国沙排男队有一定的高度,徐林胤/吴鹏根组合是世界上的第一高度。我们在网口高度优势上占了比较大的层面,但串联、小球等技术能力上还有一定的差距。

  实现保八争四并非易事

  缪志红认为,保八争四的目标实际上并不低。上一届奥运会,中国队冲得也不错,但从比赛的表现上来看,心理不稳定,有起伏。北京奥运会,他感觉目标定得还是比较客观的。因为对队员来说,从训练过程中和通过去年十几站的比赛来看,在某些场次还是有一定的起伏的。

  缪志红说,选手们在比赛中最大的对手主要还是自己,战胜自己才能冲击对手。他坦言要想在短时间内超过一些国外的高水平队员,还是有困难的。先要把自己的心理关过了,才能够充分把技术水平在比赛中展现出来。

  由于在今年北京奥运会以前还有14站奥运选拔(积分)赛,缪志红表示,通过为奥运会留出训练时间等各方面的综合考虑,中国沙滩排球队将选择其中的10站参赛。力争打出好成绩,提高奥运积分排名,为北京奥运会比赛赢得先机。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缪志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