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各方评论

河北日报:兴奋剂,何时能还体育一份净土

  体育并不总是力与美的呈现,也有阴霾与乌云。过去的2007年世界体坛,从2月美国联邦特工捣毁一家向职业橄榄球和职业棒球选手提供违禁药物的网络销售网开始,到12月“米切尔报告”轰动全球,兴奋剂的魔影挥之不去。


  有谁相信琼斯的泪水?

  7年前,当女飞人琼斯如愿摘下悉尼奥运会百米金牌时,她曾留下了幸福的眼泪;7年后,琼斯再次留下了眼泪,但这一次却是忏悔的眼泪。

  琼斯吃禁药的传闻与她的田径生涯形影不离,可她却用大把的金钱,用她的名声,用人们对她的爱,甚至冒着坐牢的风险两次对美国的司法部门撒谎,隐瞒自己使用兴奋剂的事实长达7年之久。在法庭提供的禁药订购细账等铁证面前,琼斯从英雄变成罪人。

  除了禁赛和可能的监禁、罚款等处罚外,国际奥委会还禁止琼斯以任何身份前往2008年北京奥运会比赛现场,此举无异于宣布她是奥运大家庭中“不受欢迎的人”。谎言带来的荣誉对琼斯来说是短暂的,在今后的生活中,她将为自己的行为继续付出代价。

  职业体育进入类固醇时代?

  在竞技体育领域里,兴奋剂从它诞生的那一刻起,就瞄准了所有从事竞技体育事业的人。

  前美国国会参议员乔治·米切尔2007年12月13日在纽约公布了他对美国职棒大联盟(MLB)使用兴奋剂的调查,称大联盟30支队伍都有选手使用过兴奋剂,大联盟球员服用兴奋剂非常普遍。

  百年环法自行车赛也笼罩在兴奋剂的阴影之中。2007年,德国电信车队车手辛克维茨药检呈阳性,第一个被逐出比赛;随后,夺冠热门哈萨克斯坦名将维诺库罗夫也被查出使用了输血技术,所在的阿斯特纳车队退赛;意大利车手莫雷尼“掉进药罐”,所在的车队科菲蒂斯宣布退出;连续9天身穿领骑衫的拉斯姆森因逃避药检被拉波银行车队开除;追求公平竞争的参赛选手为此罢赛,组委会几乎失去对比赛的控制。

  还有,赛艇世锦赛第三名俄罗斯队触犯反兴奋剂规定,导致俄罗斯赛艇协会面临禁赛4年处罚;瑞士“网球公主”辛吉斯在对“6月温布尔登公开赛期间药检呈阳性,被检测出可卡因”的指控进行辩驳后,再次宣布退役……

  曾在1988年奥运会上制造世界体育史上最大兴奋剂丑闻的加拿大“飞人”本·约翰逊表示,运动员使用兴奋剂已经很普遍,而且会继续下去。

  北京奥运能否捍卫“公平竞争”?

  2008北京奥运会尚未开赛,如何最大限度避免兴奋剂已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

  2007年11月17日,历时3天的世界反兴奋剂大会落幕。修订后的《世界反兴奋剂条例》获得通过,并将于2009年1月正式生效。新《条例》实质性和标志性的变化是把运动员第一次用药禁赛两年的处罚提高到四年,在禁赛的同时禁训。而这届大会也预示了未来反兴奋剂的一种趋势:检查将更严格,处罚将更严厉,政府也将直接参与到反兴奋剂的斗争中来。

  作为北京奥运会的东道主,中国在反兴奋剂的问题上显示了自己的决心与信心。2007年我国的反兴奋剂工作成效显著,全年共执行兴奋剂检查10238例,为历史最高水平。其中,国内检查8856例,国际委托检查1382例,共查出阳性15例(含国际组织查出2例),阳性率不到0.2%,处于历史最低。而今年的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将确保干干净净、堂堂正正地参赛。

  将北京奥运会办成历史上最干净的奥运会,是北京奥组委的承诺,但北京奥运会能否成为最干净的奥运会并不取决于兴奋剂检查方,而取决于作弊者。

  本报记者 耿辉

  精品栏目推介

  · 杨柳青

  · 燕赵论坛

  · 纵横谈

  · 一线写真

  · 世说新语

  · 明星传真

  · 名家

  · 直笔春秋

  · 心灵独白

  多媒体数字报纸
快速阅读 全屏阅读 下载阅读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服务条款 广告业务 实习申请 网上投稿 新闻热线 友情链接

  河北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copycenter 2000-2007河北新闻网常年法律顾问:河北得正律师事务所李海峰 郝斌 虚假报道 有偿新闻 低俗之风 不良广告等问题 举报电话:88631166冀ICP证030017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责任编辑:王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琼斯 | 米切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