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7-08赛季CBA联赛 > CBA内外

全程回顾官秀昌国籍事件 中国篮球需会危机公关

  本报讯 官秀昌到底是中国人还是美国人的问题将在今天有个结论,而这将决定拥有他的新疆队还能不能保住季后赛资格。

  本月5日,当山东队结束了同吉林队的补赛,2007-2008赛季CBA常规赛终于宣告结束,但季后赛的对阵形势并没有在规定的次日出炉,因为“官秀昌事件”随即被摆上台面―――因本赛季加盟的控卫官秀昌被疑为美籍人士,涉嫌违规使用外援的新疆队按理将受到相关处罚,最大可能就是被剥夺季后赛资格。

目前他们在常规赛位列次席,一旦被踢出八强,常规赛位列第九的广厦队必将取而代之。

  正因为事关重大,篮管中心不得不推迟季后赛四强挑选对手的电话会议。同时篮协邀各俱乐部老总进京开会,名义上是总结常规赛得失,实则是讨论新疆队涉嫌违规使用外援的问题。在昨日之前,来自篮协的消息称,对“官秀昌事件”的定性会在昨日出台,但如今这一时间又被推迟至今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与会人士昨日向记者透露,因与会的33位代表在如何处分新疆队的问题上分歧较大,致会议没有在昨日产生结果,预计最快今日会有一个定论。

  据知情者透露,官秀昌英文名为“SouSongCun”,系美籍华裔,其拥有的哈尔滨身份证系伪造,依据是官秀昌本赛季客场持该身份证登机时曾被公安边检部门识破,并遭短期羁留。另据资料记载,官秀昌还曾在CBA联赛2004-2005赛季以“马秀昌”的注册名短暂加盟云南队,本赛季加盟新疆队涉嫌化名回归CBA.

  据了解,在官秀昌离队之前,新疆队共进行了25轮联赛,官出场18场,其中新疆队取胜15场。如新疆队被确定违规使用外援,按相关规定,这15场比赛新疆队将被判告负,如此其常规赛成绩将变为11胜19负积41分,仅列于现排名第12位、成绩为8胜22负的上海之前,如此,从现列第3位的江苏至第11位的浙江都将排名递增一位。

  ■事件回放

  江苏媒体捅破窗户纸

  2007年12月12日,江苏在常规赛第20轮客场同新疆的比赛中90比108失利,赛后江苏媒体率先爆出新疆违规使用外援的问题,指不会讲汉语的新疆控卫官秀昌为美籍人士。按照CBA使用外援的相关规定,每个队只能同时使用两名外援。在新疆已经拥有了两名外援的情形下,如若再加上官秀昌,就等于同时使用了三名外援,属违规行为。

  此事随即被江苏媒体反映到篮协,但未被受理,篮协方面称“官秀昌确实是中国人”,并以其持有的哈尔滨身份证为证,证明篮协为其进行的注册均无错误。同时篮协还表示,“这事还轮不到媒体来管。”

  此事在当时一度给人以会不了了之的感觉,但随着官秀昌在2007年12月26日晚以有伤为由乘坐CA983航班飞回美国,在本月5日CBA常规赛全部结束之后,终有不愿公开身份的俱乐部将此事投诉至篮协,令篮协不得不推迟季后赛对阵形势的出炉时间。

  ■旁论

  中国篮球需学会危机公关

  和常规赛最后阶段大面积爆发的球迷闹事事件相比,官秀昌事件给中国篮球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显然更大。从中国篮协到其所属会员俱乐部,大家的公信力都在遭受着拷问,CBA这个品牌的影响力已在下滑之中,这已是不争之实。

  这事提醒中国篮球,要学会危机公关,要知道危机公关对自身存亡的重要性。或许是江苏媒体不忿于自己拥护的队伍输球,才爆出对手存在的致命问题,但官秀昌加盟新疆之前,新疆自己就真的不知道这个中的利害吗?就算一切都像新疆老总昨天在篮协会议上所说的那样,他们自己也是受害者,但如果在官秀昌的问题被江苏媒体曝光之后,新疆方面就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应对,事情恐怕也不会像现在这么被动。

  更糟的是,现在被动的已不只是新疆,还有中国篮协乃至整个CBA联盟。新疆偷偷摸摸干事,作为主管部门的篮协不去主动制止,而是抱着民不告、官不理的侥幸态度消极应付,终导致骑虎难下,不好收场。

  现在的问题的确也是不好办,不处罚新疆,或处罚过轻,显失公允。按律施以重刑,如令其季后赛出局,公道是没得说了,但季后赛的精彩程度势必降低,于联赛推广、于赞助商利益均不利。现篮协拖拖拉拉不好做出决断,除非能做出折衷的决断令各方均不好再发难,否则还有更大的被动在后边,这样势必会有更多的危机公关等着他们去做,但谁知道以篮协现有的水平,他们能不能把这一公关工作做好呢?

  ■链接

  四川队曾因违规使用内援挨罚

  在CBA1998-1999赛季,四川曾因违规使用来自黑龙江的内援张伟刚,从而被判张伟刚所参赛的所有场次均告负,致当年欣喜保级的四川队因被罚分太多而不幸跌入甲B.至今,该队还在已改制为NBL的低一级联赛的中下游混迹,而当时执掌四川的名帅王绪林及其麾下的索国民,现已分别投奔广东的NBL队伍佛山凤铝和东莞柏宁担任主教练。

  本版采写:记者 刘皓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官秀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