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国足征战迪拜邀请赛 > 各方评论

中国体育报:从国足观战AC米兰想起

  刚刚进入2008,中东迪拜似乎一下子成了世界足球的中心,大小球队云集、高奖金的比赛不断。中国国家队也踏入了这片纸醉金迷之地,不过习惯了在国内被媒体、球迷围追堵截的国足将士在这里、这个时段,可能更多扮演的是一个普通观众的角色。

他们在场边看欧洲冠军和世界冠军AC米兰的比赛,是否也是和一般球迷那样以一种朝圣般的心情呢?

  作为一支国家队,去和俱乐部队参照比较的意义并不大。然而目前的这支中国国家队和AC米兰也并非全无相通之处。非常巧合的是,在场边观战的国足队员中也有曾与如今红透全球的AC米兰当家球星卡卡旗鼓相当的人——曲波,2001年的阿根廷世青赛上,曲波作为当时被称为“超白金一代”的代表人物,被国际足联誉为未来足坛“十大希望之星”,而那时,同在巴西青年队的卡卡还远没有今天这般的风光。那届世青赛上,巴西队过早出局,最终大出风头的是夺冠球队阿根廷队中的萨维奥拉。

  仅仅7年不到,物是人非,我们无从得知曲波的观战心情,虽然今天的失落对他个人来说更多的是伤病及种种意外等,也不知道场边的福拉多知不知道他的队伍里面也有过“卡卡”级的弟子,但是假如你告诉他给他一张王牌——卡卡一样的王牌,他一定会兴奋得睡不着觉。然而,现在的中国足球却再也拿不出能和卡卡相提并论的人物了。

  似乎是巧合,在中国足球近20年来,这样的例子层出不穷:最远的是1983年与贝贝托、巴斯滕比肩评为六大希望之星的李华筠;最近的还不是曲波,而是2005年世青赛上被评为十大希望之星的冯潇霆,当时和他一起入选的还有阿根廷著名球星梅西。如此一想,中国足球还真不是差得没边没沿。这些世界级新秀虽不能使我们的球队跃身世界足球强国的行列,但在亚洲拿个把出线名额该绰绰有余了吧?

  拥有相同起点并不就意味着能达到同等高度,体育运动的成才规律也不能例外。不过,如果这样的起点不低,但总是被赶超和远远甩掉的郁闷老是发生在中国足球的身上,我们就不能再去寻找各种各样的借口和理由了,就得反思自己的问题——一定是自己出了问题。足球无非就是一群人在并不复杂的规则下、借助一个圆形器具的运动,规则一点都不复杂。但足球运动集合了太多的人,人是最不确定的因素,而且是相互影响的,也就是形成所谓的环境。中国足球的环境里,大家很不幸,看到更多的是天才的埋没和沉沦。

  虽然曲波在世青赛之后的成长经历了伤病等太多曲折和磨难,但是这不是中国足球可以推卸责任的借口,从来都不缺乏希望之星的中国足球还从来没有带给我们一位真正意义上的球星。而我们,本就可以拥有卡卡那样的巨星的。

  2002韩日世界杯上,中国队有幸与巴西高手真刀真枪地踢了场球,但赛后的球衣交换却深刻感受到了落后的屈辱和蔑视。而如今,国足将士平静地坐在场边草地上,只能当一个观众——心理上仰视的观众。

(责任编辑:张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卡 | 曲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