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 跳水奥运选拔赛济南站 > 最新动态

中国跳水奥运人选初现 吴敏霞受冲击胡佳恐无缘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颁奖台上摆POSE

  2008年奥运跳水选拔赛济南站已落下帷幕。

作为单人选手竞争奥运资格的最后一站比赛,冠军虽然不能直通北京奥运会,但运动员在比赛中取得的成绩无疑是衡量日后参加北京奥运的重要因素。像老将彭勃(彭勃新闻,彭勃说吧)、胡佳明显已被新生力量超越,想要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完成翻盘,难度不小。虽然国家跳水队领队周继红一再表示,参加奥运会的最终人选要到最后一刻才能产生,但通过此次比赛,谁能够代表中国队在家门口参加奥运会已经初显端倪。

  男子三米板

  一稳一难成双保险

  本次济南站男子三米板的比赛,山东老将王峰意外夺冠,除了超常发挥外,两位在这个项目中最有实力的选手秦凯、何冲发挥一般也是主要原因。从目前形势来看,王峰主攻的项目还是双人,而以动作稳定著称的秦凯与难度见长的何冲最有希望代表中国出战这个项目。

  秦凯是2007年世锦赛冠军,尽管他在去年年中一次调整训练中意外掌骨骨折,但是很快恢复,并一直保持在巡回赛以及奥运选拔赛中前两位的位置。北京奥运会,稳定的秦凯将是三米板金牌的有力争夺者。

  跳水天才何冲拥有世界上最高的难度动作,他在三米板六个自选动作的整体难度系数达到20.6,成为三米板“难度之王”。但他屡次在国际大赛中发挥不出应有水平,无缘金牌。不过他在去年下半年的国际国内比赛中失误率已大大降低,常常折桂。

  彭勃本次比赛最终名列第五,这位老将弃而不舍的精神让所有人感动,但无情的伤病让他已难以恢复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的状态,虽然苦练了新动作,但整体水平依然无法与身边崛起的小将相抗衡,相信就像彭勃在接受采访时说的那样:“无论成败,我想要的这些,我都得到了。”

  女子三米板

  晶晶领衔优势项目

  女子三米板是中国跳水队最有优势的一个项目,去年的国际比赛,由郭晶晶(郭晶晶新闻,郭晶晶说吧)和吴敏霞(吴敏霞新闻,吴敏霞说吧)联袂出战,中国队基本上保持了在这个项目上的垄断。多数比赛都是郭晶晶和吴敏霞分列前两位。虽然本次济南站的比赛,吴敏霞意外出现重大失误,但周继红已经表示,这不会影响吴敏霞参加奥运。

  目前郭晶晶的位置无人能撼,但吴敏霞尚存一些疑问,主要是小将何姿近期的上升势头很猛,已经威胁到她的位置。而吴敏霞在过去一年受伤病的影响很大,从腰伤到脚伤再到手伤,这使得她的表现没有2006年抢眼。何姿是从2006年开始崭露头角的。她的起跳高度高,空中姿态控制得好,动作也做得漂亮,而且难度很大。但她和何冲一样,有不太稳定的问题。

  无论谁来搭配郭晶晶参加奥运会,相信中国队从1984年奥运会起对这个项目的垄断优势一定会延续下去。

  男子十米台

  老将无望小将抢班

  胡佳与彭勃面临同样的尴尬,由于伤病和年龄的原因,已经无法与迅速崛起的小将抗衡,本次济南站的比赛,胡佳最终名列第四,林跃与周吕鑫已经成为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中的新宠。

  胡佳前段时间遭遇的伤病比彭勃还要严重,视网膜脱落,被迫进行手术,每只眼睛都用了半年的时间来恢复,另外腰伤还时时困扰着他,在强大的精神作用支持下,胡佳回到了跳水台,但济南站比赛结束后,胡佳自己表示,“我是为了喜欢跳水才回来,参加奥运会已经不是唯一目标。”

  林跃与周吕鑫去年一年的表现很难让人满意,特别是在墨尔本世锦赛,两人在半决赛一个第一、一个第三的情况下,却在决赛中被俄罗斯的加尔佩林活生生抢走了金牌。不过在目前的国内十米跳台上,两位小将还是当之无愧的强手。

  另一名十米台好手火亮,现在已将个人重点放在了与林跃配合的双人项目上。除非出现意外情况,他参加北京奥运会单人项目希望已不大。

  女子十米台

  队员年轻欠缺经验

  北京奥运会跳水比赛中,中国队最不让人放心的就是女子十米台。队员们的年龄普遍偏小,平均每隔两年就要进行一次更新换代。当人们还在惦记着李婷、劳丽诗(劳丽诗新闻,劳丽诗说吧)这些名字时,陈若琳、王鑫又浮出了水面。奥运会上,谁将兼起为中国队在此项目上正名的重任?目前来看,两个名额将在陈若琳、王鑫以及夺得济南站冠军的汪皓中产生。

  陈若琳的技术以轻巧见长,难度系数也较高。在国内一系列选拔赛中,她都难遇敌手。但如何保持稳定的发挥是她需要注意的问题。王鑫年仅15岁,她在墨尔本世锦赛上为中国队夺得了阔别6年之久的女子十米台冠军。还夺得过多哈亚运会冠军,但今年的一系列奥运会选拔赛上,陈若琳的完美发挥让王鑫每每只能位居其后。两人将最有希望代表中国队出征奥运会。

  天津小将汪皓,最近上身势头很猛。在济南站和烟台站的比赛中,她都超越了陈若琳和王鑫,登上最高领奖台。但在陈若琳、王鑫状态好的时候,汪皓只能扮演超级替补的角色。本报特派记者 杜金城(本报济南1月10日电)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半岛都市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勃 | 秦凯 | 王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