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国足征战迪拜邀请赛 > 最新动态

闷平阿联酋凸显福帅弱点 气质不足缺乏大赛锤炼


    搜狐体育讯 不能否认,福拉多是一位优秀的教练,但其性格中的最大弱点——不自信,却很可能误了其大事。国足与阿联酋一战,充分暴露出福拉多自信不够、习惯性自我否定的顽疾。从某种程度上而言,福拉多业务能力虽有优秀,但还需要经历更多大场面的考验。>>>你认为福拉多能力如何?

  4312用错了地方

  4312阵型是福拉多苦心打造的阵型,更是师从前切尔西主帅穆里尼奥的结果。

说起来有些奇怪,球星出身的福拉多便是一位优秀的边前卫选手,但他却认为传统的442阵型对两名边前卫是一种限制,不能使其灵活跑位,只能固定在某一条边路。因此,福拉多随后格外推崇穆里尼奥在切尔西执教时所推行的三后腰战术。

  2005年,福拉多在大连实德队任教时,便祭起了三后腰的4312阵型,当年取得了双冠王的佳绩。但是,4312阵型对于三名后腰球员的能力要求非常高,需要他们在进攻和防守时不仅要扮演后腰角色,还要担负前两翼的角色。客观来说,福拉多的4312阵型主要是用于进攻,旨在进攻时中场球员灵活跑位,让对手防不胜防。

  不过,在面对阿联酋队时,福拉多仍然打出了其惯用的4312阵型,用意却是演练防守能力。结果,国家队的中场球员在防守中几乎无所适从,后防球员更是和中场球员误会重重,导致对手多次快速反击形成有效威胁。

  客观来说,4312阵型的确在进攻上有其高妙之处,但在防守上却并不是最佳阵型。当初福拉多在大连推行这套战术时,便多次暴露出在防守中的问题,尽管当年成绩显著,但多场比赛都是险象环生,侥幸取胜。何况这套战术对中前场球员的要求极高,用于目前的国家队,并不是最明智的选择。

  摇摆不定自我否定

  无论是做球员还是做教练,福拉多都是一个推行进攻的代表。然而,当面对20强赛死亡之组的巨大压力之时,福拉多却又将进攻的宗旨改为防守,这一点是他习惯自我否定的最大例证。

  在刚刚接手国家队时,福拉多明确提出的目标就是进攻。比如,他要求队员们不能盲目起大脚传球,坚持地面配合,深挖球员们的基本技术,甚至推崇西班牙队经过28脚传球破门的细腻流畅打法。应该说,这种要求对于目前的国足来说有些过于理想主义,但毕竟还是正确的方向,而且一度收到了效果。

  在与缅甸国家队的两回合比赛中,尽管双方实力相差悬殊,但福拉多对国足进攻技术的改造还是颇有成效,即使是大比分获胜,让大家看到的也不再是以往那支只会凭借身材优势频频破门的头球队。

  然而,随着国足被分进死亡之组,福拉多的进攻主导思想却又发生了动摇,开始在各种场合表示球队需要加强防守。尽管当时国内多位名宿教练都认为依靠防守是没有出路的,必须放手一搏,才有望杀出重围,但福拉多不为所动,亲手掰断了自己竖起的进攻大旗。

  时而进攻,时而防守,球员们自然无从适从。在与阿联酋一战中,便可以明显感觉到整个国家队上场球员目标不统一,有人希望进攻,而有人却希望加强防守。攻与守原本就是一对天生的矛盾,可惜福拉多并没有处理好矛盾,反而暴露了自己的矛盾心理。

  疑虑重重用人似赌博

  福拉多是一个想法比较多的教练。想的多,有时自然难免会顾虑重重。这一问题直接导致福拉多在球员的使用问题上像一场赌博。

  客观来说,福拉多有很多赌对的时候。比如,2005年他曾在实德与鲁能的国家德比中,临时决定将边后卫出身的翟彦鹏推上中场,司职后腰,结果取得奇效,翟彦鹏牢牢冻结了鲁能核心郑智。

  不过,既然是赌博,便总是有输有赢。2006年实德客场大阪刚巴队的亚冠小组赛上,福拉多冒险使用新人赵明剑,便成了一大败笔。当时,实德队客场0:3完败,赛后包括实德俱乐部都认为福拉多的用人过于冒险,应该起用那些更富有大赛经验的球员。

  此次参加迪拜杯,福拉多的目的是考察新人,但新人中到底有多少能够最终派上用场,福拉多应该心知肚明。对于此前福拉多格外看好的几名新人,在本场与阿联酋一战中大都表现平平,这不得不说是一个隐患。福拉多对所欣赏的球员的偏爱是出了名的,否则也不会将上赛季在实德后防线上表现平平、失误频频的旧部翟彦鹏招入国家队并委以重任。但这种赌博式的用人方式和欣赏态度,却着实令人担忧,特别是在即将开始的20强生死战上。

  气质不足少经大场面

  在业务上,福拉多是一位优秀的教练。细心、敬业。但是,在气质上,他却并非是一个带队经历大场面的教练。这一点,早在实德队任教时便有体现,如今执掌国足,这一点更为令人担忧,何况他所面对的死亡之组的考验。

  在实德队执教时,福拉多便多次体现出沉不住气的弱点,经常出现在比赛中其他教练和球员还没有慌乱,但他却在场边急得大喊大叫的情形。很可惜,在离开实德一年半之后,福拉多的这一问题仍然没有很好的解决,在国足与阿联酋一战中我们再次看到了那个在场边焦躁不安的福拉多。缺乏带领强队或重要球队的气质,这是他最大的弱点。

  在实德队,从2005年的辉煌到2006年的黯然下课,尽管主要原因在于徐明投入不足导致球队整体不足,但福拉多在亚冠联赛和联赛中的双重惨败,不能不说与他尚不足以驾驭球队经历大场面的问题有关。特别是在亚冠联赛上中,福拉多多次打出昏招,成为包括俱乐部、媒体和球迷诟病的理由。

  如今执掌国足,在分组抽签刚刚结束后,便表达了对国足的担忧。值得一提的是,当年率实德征战亚冠之后,福拉多几乎没有在赛前说过任何提气的动员,总是需要有人使用激将法,表示对手主帅已经高调声称一定要击败实德,要将实德如何如何,才能激起福拉多的血性和火气,才会听到他高调的表态和动员。这一点或许在未来的20强鏖战中显得格外重要——同样需要国足内部有人激起福拉多的血性和气势。(搜狐体育 柏杨)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