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 跳水奥运选拔赛济南站 > 最新动态

跳水新人抢奥运冠军风头 北京奥运阵容雏形渐显

  本报讯2008年奥运会跳水选拔赛济南站赛事昨晚在山东省体育中心游泳馆落幕,在男子10米跳台决赛中,新锐林跃凭借0.15分的微弱优势险胜队友周吕鑫,以545.50的总分获得冠军。

  当晚的比赛中,林跃、周吕鑫、张皓、胡佳等多位强手都有出色发挥。
而冠军得主林跃更是每一跳都表现出众,6轮比赛中有4轮得分超过90分,其中第四跳207C(向后翻腾三周半抱膝)结束后,现场7名裁判中有5人打出了满分10分。

  林跃在赛后表示,2007年自己参加了多项大赛,在比赛心理上有提高,而昨天的比赛中所有动作都达到了平时训练的水平。

  在2007年多项赛事中均有上佳表现的周吕鑫预赛排名第一。他在决赛中同样有上佳表现,第四跳选择了难度系数3.6的207B(向后翻腾三周半屈体),得到了102.60分的高分。对于以极小的分差获亚军,周吕鑫略显遗憾。他在赛后说:“自己在比赛前半段发挥不错,到后面心里的杂念比较多,影响了发挥。”

  张皓获得第三名。雅典奥运会男子10米跳台冠军、广东选手胡佳位列第四。

  在最后结束的女子10米跳台比赛中,15岁的天津小将汪皓以435.60分获得冠军。这是汪皓继去年10月在合肥站获得10米跳台冠军后第二次在北京奥运会跳水选拔赛中胜出。

  比赛中,汪皓、王鑫、陈若琳等国家队主力选手都有稳定发挥,得分也一直比较接近。汪皓凭借出色的表现,牢牢把握着主动,在5轮比赛中始终排在第一位,并最终夺冠。

  在去年墨尔本世锦赛上摘得金牌的另一名天津小将王鑫在预赛中排名第一,最终以425.25分获得亚军。江苏选手陈若琳以424.65分名列第三。

  另一位广东选手、雅典奥运双人跳台冠军劳丽诗因为在10米台预赛中出现重大失误无缘决赛,她重蹈了前一天天吴敏霞在跳板比赛里的覆辙,在完成207C(向后翻腾三周半抱膝)时未能控制住平衡,最后只拿到28.05分。

  前天晚上结束的三米跳板比赛中,郭晶晶与王峰分获女子和男子冠军。 (新华)

  寿星胡佳满意第四名:奥运没希望也会坚持

  本报讯“生日愿望啊,身体健康!”昨天,正在山东参加2008年跳水奥运选拔赛济南站赛事的胡佳迎来了自己25岁的生日。男子十米跳台决赛中他以513.25分排名第四位,尽管未能进入奖牌榜,但他仍对当晚的发挥很满意,“前段时间状态不太好,来济南这几周的训练量比较大,伤还是有些疼,发力不好。今天发挥这样已经很不错啦,觉得自己挺能拼的!”

  面对日益临近的北京奥运会,奥运冠军光环笼罩下的胡佳受到了更多的关注。由于伤病的影响阔别赛场多时的他如今把“享受每一场比赛”视为继续拼搏的原动力,但并不宽裕的恢复时间为胡佳的“2008之旅”蒙上了一层阴影。

  “现在还没有恢复到最好的水平,去年在安徽站的状态更好一些。”面对大家关切的期盼,胡佳说出了心里话,“即使没有希望我也还是会继续下去,还有全运会嘛。运动员并不只是仅仅为了奥运会,而是因为喜欢跳水才会继续坚持下去。”

  前天男子三米跳板的决赛中,胡佳的好兄弟彭勃排名第五无缘奖牌榜。同样的奥运冠军,同样的历经磨难让两人更加惺惺相惜,“在同一个队伍中,深受伤病的困扰,我们都会互相鼓励,那就是坚持下去!”

  据悉,结束了济南站的比赛之后,胡佳将于1月14日深夜踏上飞赴西班牙的征途,参加18日在马德里举行的世界杯跳水赛。 (何霞)

  新闻分析

  “梦之队”奥运阵容雏形渐显


  在璀璨夺目的中国跳水“群星”中,谁将有幸在北京奥运会上延续跳水“梦之队”的辉煌?

  2008年奥运会跳水选拔赛济南站比赛昨日落幕。这是中国跳水队今年的首场比赛,也是奥运会5站国内选拔赛的关键一站。尽管奥运会参赛名单公布尚需时日,但经过一系列选拔赛和国际大赛的考验,跳水“梦之队”奥运会参赛阵容的雏形也逐渐清晰。

  北京奥运会跳水比赛将产生8枚金牌,按照规则,中国队可在每个单人项目上派两人参赛,双人项目则只能派一对选手。目前,中国跳水队在各个小项上都已具备世界顶尖的选手,整体实力之强大前所未有。

  “一姐”郭晶晶把持的女子3米板是最令人放心的项目。参加过三届奥运会的郭晶晶至今保持着极佳的竞技状态,北京奥运会上她也必将是中国跳水队的“定海神针”。女子3米板二号人物吴敏霞在本次济南站比赛中出现罕见的“零分一跳”,但由于奥运选拔积分是取5站比赛中的3站成绩,加上她是郭晶晶在双人3米板上的黄金搭档,此次失误并不会影响吴敏霞在队内的位置。雅典奥运会后由跳台转入跳板的李婷和新人何姿可为女子3米板的替补人选。

  男子3米板,表现稳定的秦凯和“难度王”何冲可谓中国队的双保险,前者是世界杯和世锦赛双料冠军,后者则是烟台站和合肥站选拔赛的金牌得主。男双3米板,秦凯和老将王峰的双人配对日趋完美。有了这三员大将的出色表现,雅典奥运会冠军彭勃的卫冕希望显得有些渺茫。受伤病困扰,彭勃在一系列选拔赛上表现平平,烟台站名列第八,济南站第五,合肥站则因动作失误而受伤,要想角逐奥运会名额,彭勃需要在今后的比赛中迅速找回状态。

  跳台项目上中国队可谓“小鬼当家”。男子10米台,周吕鑫和林跃的迅速崛起填补了田亮离开后的空白,两人在去年国际泳联系列赛和几站选拔赛上轮流夺冠,表现日渐成熟。林跃/火亮是男双10米台中国队的第一组合,不仅获得世锦赛冠军,在佛山站和烟台站选拔赛上也没有让金牌旁落。相比之下,雅典奥运会冠军胡佳还需要用更好的状态和成绩来证明自己。

  同为15岁的王鑫、陈若琳在女子10米台兼攻单人和双人,两人在去年世锦赛上包揽单人冠亚军的同时,还获得双人冠军,在国内选拔赛上也战绩不俗。两人联手出战,有望夺回中国跳水队近两届奥运会都丢掉的女子10米台冠军。该项目上,天津选手汪皓获得了烟台站和济南站选拔赛的冠军,还有同样来自天津的康丽,都是奥运名额的有力竞争者。

  接下来,中国跳水健儿还将在2月北京跳水世界杯暨奥运测试赛以及3月合肥站双人项目奥运选拔赛上接受考验,加上伤病、比赛状态等一系列影响奥运选拔的因素,要想成功进军北京奥运会,每名队员都需要谨慎地走好每一步。

  新华社记者 赵仁伟 姜涛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佳 | 周吕鑫 | 汪皓 | 王鑫 | 张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