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7-08赛季CBA联赛 > CBA北方球队 > 篮协重罚新疆广汇 > 篮协重罚新疆动态

新疆东窗事发媒体功不可没 官秀昌被足协"禁赛"

  谁也没有想到,一个身高不足1米70的篮球运动员竟会引起CBA联赛的一次“核爆炸”。昨天,中国篮协公布了对于“官秀昌案”的处罚结果:官秀昌所参加并获胜的15场比赛全部判为0比20负,新疆队常规赛排名降至11名,广厦替补进入季后赛。

  去年12月13日,《现代快报》首次对官秀昌的身份提出质疑,此后《现代快报》又为篮协提供了重要线索——官秀昌因为伪造身份证,在使用该身份证登机时被济南机场警方发现并做了一份详细的笔录。

  此后,网络上每天都有考问式的稿件轰向中国篮协,中国篮协从刚开始表态“一查到底”,到随后“官秀昌就是中国人,他的资格没有问题”,到“这个事情轮不到媒体管”,再到最终作出一次大快人心的判罚。《现代快报》打响第一枪之后,全国媒体在维护联赛环境中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推动力量

  众多媒体功不可没

  昨晚7点30分,数十名记者挤在中国篮协的小会议室门外。从会议室的门口,可以望见那扇带有电子密码锁的玻璃大门和门那边深深的通道,也可以想像白天曾经在那边发生过的角力和舌战。篮管中心副主任王渡和CBA联赛办公室主任郝国华从门里走出来,郝国华最近因为和媒体的争斗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他的头发重新梳得一丝不苟,他走到会议室的门口望了望,停下来,对一个迎上来的老记者说:“该下的决心,总是要下的。”

  在正式公布最终结果之前,CBA联赛办公室主任郝国华来了一段郑重的开场白:“自从这个问题出来以后,中国篮协一直很重视,联赛办公室一直在了解这个事情,可能前期了解阶段有些情况不便通报,可能由于我个人工作上的急躁,对个别记者说了一些过激的话,我对我工作上的急躁进行道歉。我个人向所有关心联赛的人表示感谢,对于我前段时间说了一些大家不能接受的话道歉。”如此郑重的言辞隐约之间让人感到了严重的后果。

  事实上,在“官秀昌事件”上,郝国华多次发表了不恰当的言论,也在一定程度上给篮协的工作造成被动。在《现代快报》爆出官秀昌身份存在问题的那个晚上,郝国华在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在注册过程中并没有发现问题,但如果真有问题,我们肯定一查到底。”过了几天,郝国华的态度就发生了180度大转弯,郝国华再次面对媒体时说:“官秀昌的身份没有问题,他就是中国人,这个事情需要俱乐部举报。不是媒体报什么,我们就去查什么,而且这个事情论不到媒体管。”

  郝国华的这番讲话经过网络转载之后,造成了非常恶劣的影响,在全国媒体的质疑下,郝国华找到公安部协查官秀昌的身份,并在常规赛结束时得出了“官秀昌身份作假”的结论。

  前天,快报用了一个整版报道了官秀昌以及新疆俱乐部将遭受严厉处罚的稿件,引起了全国影响。最终在全国媒体的努力下,官秀昌作假一事篮协慎重并准确地作出判罚。

  ■绝对现场

  官秀昌永不得参加中国联赛

  轰动中国体坛的新疆广汇“官秀昌事件”终于在昨晚做出正式处罚:官秀昌的身份证件被认定造假,新疆广汇则失去季后赛资格,官秀昌永远不得进入中国境内参加联赛。

  郝国华介绍说,客观上,新疆广汇俱乐部已经使用了三名外籍球员,违反了联赛竞赛规程,给联赛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现根据《全国篮球竞赛处罚规定》第三章第二十三条的规定对新疆广汇俱乐部作出如下处罚:一、判新疆广汇俱乐部队官秀昌上场参加的18场比赛0:20负,名次排列常规赛第11名;二、将官秀昌使用假中国居民身份证件一事提请公安部门调查处理,官秀昌永远不得到中国境内参加中国篮协举办的篮球比赛。希望新疆广汇俱乐部从官秀昌事件上认真总结,吸取教训,诚恳地向公众道歉,正确对待中国篮协作出的处罚决定,加强队伍的管理工作,做好新疆球迷的安抚工作,共同维护CBA联赛的大局。

  至于“官秀昌”以“马秀昌”在2004—2005赛季曾注册在云南俱乐部的问题,中国篮协也会择时进行调查处理。

  中国篮协同时表示:“在官秀昌事件上,中国篮协CBA联赛办公室负有审核注册工作把关不严的管理责任。对CBA联赛办公室负责人及具体负责注册的相关责任人予以相应的处分。”

  这样的处罚结果意味着新疆广汇队在官秀昌上场的18场比赛被判定有三名外援上场,新疆广汇的总战绩也由原先的26胜4负变成了最终的11胜19负,这样新疆广汇就排在浙江万马之后位居常规赛排名的第11位,无缘今年季后赛。

  而原本排名第九位的浙江广厦以第八名的身份晋级季后赛。除排名第一的广东宏远位置不变外,其他进入季后赛的球队名次均提高一名,江苏南钢取代新疆广汇排名第二,山东黄金的常规赛名次最终确定为第三,平了1997—1998赛季的第三名的好成绩。辽宁盼盼成为第四。东莞新世纪、八一双鹿、福建浔兴和浙江广汇分列第五至第八。

  随之,季后赛首轮对阵结果也随之揭晓:广东宏远首轮选中浙江广厦;江苏南钢选中福建浔兴;山东黄金选中东莞新世纪;辽宁盼盼跟八一双鹿对阵。

  昨晚,苏州体育局特意宴请了南钢全体将士,众人都向主帅胡卫东敬酒表示祝贺,老胡笑着说:“现在还远没到庆功的时候,后面的比赛我们还要一场一场去打。第一轮的对手福建队也不是一个弱队,希望今年不让球迷们失望吧。

  ■超级内幕

  篮协没一棒子打死新疆队

  “官秀昌事件”就像一部大片,情节跌宕起伏,从剥夺新疆季后赛资格,积分为0;到只判4场比赛告负,保住季后赛资格,引得广厦俱乐部总经理叶湘玉大怒,乘坐当晚飞机返回杭州;再到昨晚7点30分,中国篮协公布最终处罚结果,宣布新疆无缘季后赛,广厦晋级。新疆队命运的轮盘始终在旋转。“其实篮协的确提出了很多处理方案,但这两天的会议始终在听取专家组和俱乐部代表的意见,这个处罚结果是通过综合考虑后得出的。”一位篮协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之所以最终这样处罚,也是在事实的基础上,维护CBA整体形象,保证CBA公信力而作出的,“虽然新疆俱乐部说出了很多理由,但事实摆放在那里,人都是假的,那什么还能不是假的?CBA成了下一个中超联赛怎么办?”这位与会的内部人士称,篮协能够作出这样的决定,也是付出了很大勇气,“篮协需要衡量各方面的利弊,照顾好各方面的情绪,同时还要维护联赛的公平、公正性,所以在做出这个判罚前,篮协也非常谨慎,只是听大家的意见,然后再做决定。”

  据记者了解,在篮协的几个处罚方案中,除了上述两种处罚方式外,还有一种就是剥夺新疆队下赛季的注册资格,“其实在这次事件的处理中并不像外界想象的那样,篮协在两天中反复无常,一会这个结果,一会是另外一个结果,篮协一直保持着谨慎的态度。”这名与会的内部人士表示,“篮协也考虑到新疆作为西部地区的球队,对这支球队付出了很大努力,虽然俱乐部犯了错误,但篮协也没有将球队一棒子打死,不让球队参加下赛季比赛了。”这位人士表示,篮协的处罚也是为了按照规则办事,“如果这次不处罚,或者处罚的结果不能令各方面满意,以后的联赛就将没有规则了,但有了规则之后,大家都是受益者,新疆队今年不行,可以明年再打嘛!”

  这名内部人士表示,如果不是马上要到全明星赛,而且季后赛即将开始,研究的时间可能要更长,“现在已经没有时间允许篮协再寻找证据了,时间非常紧,因为这件事不是小事,所以在作出决定前非常慎重,最后作出的结论,也是大家集体讨论的结果,而且内部意见也基本统一。”

  ■马上评论

  最大的赢家是CBA

  这是惊心动魄、峰回路转的两天两夜,这是一次制度对人情的胜利。

  如山铁证之下,新疆广汇早早就被按上铡刀,但一道道“免死金牌”、一句句“刀下留人”,却让行刑时间一拖再拖。好在斩立决最终没成秋后问斩,午时三刻,篮协手起刀落,大快人心。

  这是一次逆转。谁也不知道,处罚结果是怎样在最后一个小时发生了逆转,但这次逆转的深远意义,却远胜于王仕鹏在日本世锦赛上投进的逆转之球。那个超远三分,只是拯救了中国篮球在一次大赛中的命运;这个处罚结果,却是修正了中国篮球在发展进程中的方向。

  表面看来,这次处罚的最大赢家无疑是广厦,常规赛第九的他们如愿进入季后赛,看似坐收渔 利。然而事实上,这次处罚的最大赢家不是广厦,而是CBA联赛乃至整个中国篮球。因为这次处罚,CBA饱受质疑的公信力才得以维护,千疮百孔的制度问题才得以修复。

  最近几个赛季,在经过违规转会、球迷骚乱、问题哨、全明星票选黑幕等一系列负面事件之后,CBA联赛历来健康的形象正在逐渐病变,甚至被人怀疑将走上足球的老路。但是现在,通过这次较为公正的处罚,篮协将篮球和足球彻底划清了界限,在挽回球迷信心的同时,也让自身形象得到提高。

  CBA的目标是成为健康的联赛,而健康的联赛离不开健全的制度。只是,制度健全的过程中,总有些不受规则约束的人要付出代价,一如今天的新疆广汇。但从长远看来,只有CBA制度健全,健康发展,各家俱乐部才能从中受益。从这个角度讲,眼前的输家,又何尝不是一个未来的赢家呢?

  ■各方声音

  新疆广汇俱乐部总经理侯伟:没什么说的啊!处罚结果不是已经出来了吗?你们就写吧,这个时候,我能怎么想?

  浙江广厦俱乐部总经理叶湘玉:我很高兴,不仅为我们进入季后赛高兴,更为篮协能在体育规则的范畴内作出处理高兴。这是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态度作出的处罚,其实只取消新疆不当获利的处罚,已经算是网开一面了。

  ■回望历史

  四川队曾遭最重处罚

  回顾CBA联赛史,栽在球员注册问题上的球队,新疆不是第一个,四川蓝剑就曾因作弊而降级。1999年,四川队与黑龙江男篮俱乐部签订了运动员张伟刚的临时转会协议,但四川队向篮管中心注册时却未经对方同意,将张伟刚的临时转会改为长期转会,并另报了两名临时转会队员,违反了篮协规定。

  当年四川蓝剑保级成功,但随后篮管中心取消了四川队当年比赛成绩,降至甲B。

  本版撰文 快报记者 沈忱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郝国华 | 官秀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