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 > 姚明-休斯顿火箭队 > 姚明最新动态

数据专家反驳中锋衰落论 称姚明正向名人堂迈进

姚明·火箭最新新闻
更多篮球新闻

    搜狐体育讯 姚明曾经说:“我觉得中锋就像恐龙一样,快要灭绝了。”魔兽霍华德也说过类似的话:“现在已经没有剩下多少中锋了。”难道中锋位置开始走向衰落了吗?真的近日,ESPN的数据分析专家约翰-霍林格就这个问题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他的看法与前两位恰恰相反,联盟的中锋队伍不仅没有衰落,反而更加壮大了。原文如下:

  随便和联盟里的任何一人聊天,他们都跟你这么说-中锋位置正在走向衰落,一旦奥尼尔退役,就几乎没什么人了。

那种真刀真枪的低位对抗让人怀念不已,谈到这里大家都会唉声叹气。所有人的看法都一样,几乎没有反对意见。

  不过我认为那种看法是完全错误的。只要你随便打开电视,试着去找找那些因为缺乏中锋而陷入困境的球队,很快你就会发现中锋衰落论是不符合事实的,被人为夸大了。事实上,只有很少的几支球队在中锋位置上有真正的问题。据我观察,主要是以下四队:多伦多猛龙,新泽西篮网,西雅图超音速和芝加哥公牛。就只有这几支球队而已。其他的几支球队,如亚特兰大老鹰,波士顿凯尔特人,孟菲斯灰熊和达拉斯小牛,他们只是需要加强这个位置,其现状总体来说还是可以的。另外热火和开拓者如果不是因为伤病问题的话,他们的中锋位置情况也都不错。剩下的20支球队中锋位置的情况,则处在让人满意到非常不错之间。

  因此,我开始产生疑惑,为什么人们还总是在说中锋位置后继无人?不管你信还是不信,总共有28位中锋的效率值高于联盟平均水平,是五个位置上人数最多的。也许其中有几个球员是因为球队需要被迫打中锋(比如灰熊的斯威夫特),但是那其中大多数人都是纯正的中锋。导致这个问题的部分原因是我们对中锋的定义,蒂姆-邓肯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邓肯自从进入联盟起就展现了低位统治力,他被认为是自奥尼尔以来最让人垂涎的中锋。但是由于当时大卫-罗宾逊还在马刺,所以球队安排邓肯打大前锋位置。当罗宾逊在2003年退役后,却没有人去更新邓肯的位置定义。从这个意义上说,是马刺让邓肯成为了一名大前锋。即使和他一起首发的奥博托比他更矮更轻,即使他的进攻主要集中在低位,而且攻防两端都主要是和对方中锋对位,他还是被人们当成一名大前锋。

  尽管如此,当全明星票选名单的中锋位置上出现邓肯的名字时,还是引起了很大的争论。显然,导致争论的部分原因是他很有可能被姚明夺去全明星首发位置,而打前锋的话他可以连续第八年锁定首发位置。不过这也提醒了我们一些深层次的事实。票选的组织方包括很多来自媒体的成员,他们说问题是由于东西部各有12名中锋有资格参选而导致的。在这里我要告诉你的是,如果东西部各有12名中锋有资格当选的话,他们中的谁会愿意被球迷当作中锋来看待,媒体又会把他们中的谁看做是中锋。

  这是一把双刃剑。有些球员发现了中锋概念的局限性,中锋这个概念让他们看起来像是不会投篮和运球的纯蓝领,又或者是球队里身高鹤立鸡群的小丑。(很多球员更是认为中锋这个词就代表一个球员有7英尺的身高,这就是为什么球队名单里6英尺11英寸的球员总是要比7英尺的球员多的原因)。另外,有些专栏作家下意识的把奥尼尔和库里的体型当成了中锋的体型标准。这两人让其他中锋看起来都不够格,因为他们不够高大强壮。作家们忘了奥尼尔是这个联盟有史以来最强壮的家伙,即使是比他稍矮小的库里也是极其罕见的强壮。

  把以上两种趋势和在一起分析,你就会明白为什么很多球员宁愿以前锋之名行中锋之实了。邓肯只是其中一个,还有很多的人和他一样。比如步行者的杰梅因-奥尼尔,掘金的内内,山猫的奥卡福,活塞的麦克戴斯,森林狼的杰弗森,骑士的瓦莱乔,这些球员最近几年都在干中锋的活,却一直被人们当作大前锋。而且这个名单还没有包括,那几个习惯面框攻击并已经出现中锋位置的球员,比如太阳的斯塔达迈尔,活塞的拉希德-华莱士,掘金的坎比。也许有人会表示反对,说如果是在以前,以上的家伙一定会出现在大前锋位置上,正是因为球队缺乏真正的中锋才迫使他们顶上中锋位置。

  请仔细看清楚再发表异议,拿以前那些擅长背筐攻击和盖帽的中锋和现在的优秀年轻大个做比较,这些人包括魔兽霍华德,杰弗森,奥卡福,内内,卡曼,库里,拜纳姆,钱德勒,博古特和别德林斯,这里面有哪个人不符合你对中锋的定义?中锋的活他们都会:盖帽,抢篮板,呆在禁区很少出来。而且他们既年轻又优秀。魔兽霍华德已经成为了一名全明星球员,其他的人将来也都有希望入选全明星。目前,钱德勒,别德林斯,霍华德和拜纳姆四人的命中率都在60%以上。霍华德,卡曼,杰弗森和钱德勒占据了联盟篮板榜的前四名。

  还有一名球员可能是他们中最出色的一个,那就是斯塔达迈尔。没错,和上面那些人相比,他的打法更像大前锋。但是在太阳的战术体系里,他是一名极具破坏力的中锋,他的效率值排在联盟第三。难道把一个身高6英尺10英寸,体重245磅的家伙当成中锋是件很奇怪的事情吗?联盟里不光只有年轻中锋,那些中生代的中锋也依然活跃在这个舞台上。奥尼尔虽然处在衰退期但是依然能打,健康的他依然能做出很大贡献。莫宁,大本和穆托姆博这三个联盟历史上防守最出色的中锋也都没有退役。还有坎比,他是去年的最佳防守球员得主。其他还有几位曾经数次入选全明星阵容的中锋保持着高效率,他们是步行者的小奥尼尔,骑士的伊尔格斯卡斯,国王的米勒。

  这么看来,现在的中锋位置是不是处在最鼎盛的时期?我还不敢说的那么肯定。处在巅峰期(26岁至30岁之间)的中锋看起来还没几个,姚明,76人的戴勒姆波特和奇才的海伍德是其中的佼佼者。所以,我们可能得等个几年,一旦年轻一代就都达到各自的巅峰水平,中锋的最鼎盛时代就真的来到了。要达到那个目标,他们得超越那些超级前辈才行。1992至1994这三年时间是真正的黄金时期,期间出现了6名处在巅峰期或者接近巅峰期的准名人堂中锋(奥尼尔,莫宁,穆托姆博,大卫-罗宾逊,奥拉朱旺和尤因),一大批的优秀二线中锋(迪瓦茨,里克-施密茨,凯文-威利斯,罗尼-塞克利,布拉德-道格尔迪,佩维斯-埃里森),还有两个处在衰退期的名人堂中锋(摩西-马龙,罗伯特-帕里什)。

  不过用发展的眼光来看,我觉得现在的这批中锋不会比他们差得很远。邓肯已经铁定能入选名人堂,姚明,霍华德和斯塔达迈尔正朝着名人堂迈进。先不说那一大批优质年轻人,还有一个奥登没有打过一场NBA比赛。所以我觉得中锋位置会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兴盛下去。以上就是我认为联盟根本不缺中锋的原因。与其说中锋越来越少了,不如说是愿意被称作中锋的球员已经越来越少了。

  (搜狐体育 niggaE)

(责任编辑: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肯 | 姚明 | 奥尼尔 | 罗宾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