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王魁古稀之年心系竞走 魔鬼精神培养出奥运冠军

    搜狐体育讯 在1983年第3届田径世界杯上,中国选手陈永久获得女子10公里竞走比赛金牌,成为我国第一个田径世界冠军。1992年巴萨罗那奥运会,陈跃玲获得女子10公里竞走比赛金牌。

2000年悉尼奥运会,王丽萍获得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这些成绩与王魁密不可分。

  王魁辽宁人1956年接触竞走,1977年在辽宁省队执教,他的训练方式以大运动量著称并且是很艰苦的,一年365天,训练达到过363天。一天旅行当中想办法也得跑五十分钟,正式这种训练方式,人们给王魁这样一个称号“魔鬼教练”。对此王魁表示:“我认为这不是对我的坏称,我确实利用了魔鬼的精神,来训练咱们中国队的竞争。”

  1978年中国田径尤其是竞走项目,还处于比较落后的状态,王魁却制定了一个在当时看来是一个很大胆的十二年计划。当时的王魁说:“第一个三四年要赶超国内、赶超中国,第二个也是三四年,我们要冲出亚洲,最后一个三四年我们要走向世界。”

  王魁的承诺并不是大话,在1983年第三届田径世界杯,陈永久的夺冠让王魁的十二年计划提前实现,培养出第一个世界冠军,王魁只用了短短的五年时间。而让中国竞走走进奥运会,王魁足足等了九年,王魁对此表示:“92年女子竞走列入奥运会,都是第一次,我看到机会来了。”在当时的竞走队里最有希望的就是陈跃玲,根据巴萨罗那的赛场特点,王魁为她量身定造了训练计划。王魁说:“当时赛道很特殊,出发点在城市小区,然后走上山,最后进比赛场,关键就是那个“坡”。”对此王魁对此制定了训练计划,让陈跃玲冲到头慢跑,然后再冲到另一个山头。这个训练方法果然见奇效,在巴萨罗那奥运会女子10公里竞走决赛中,陈跃玲和另外一名选手李春秀一直处在第一集团,她们在在经过那个坡道的时候没有像其他选手那么吃力,并且利用坡道甩开对手,并最终获得冠军。

  八年之后王丽萍在悉尼奥运会上为中国竞走再添奥运金牌,那一年王魁69岁。2008年的王魁已经77岁了,在北京奥运会上他有可能是中国代表团中最大的成员,现在他是中国竞走队的技术总监。不过,对年轻的运动员王魁对他们依然严格要求,王魁说:“作为一个中国人,奥运会又在家门口开,不管什么金牌,都非常骄傲和光荣,我们要全力争胜。”

(责任编辑:杜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魁 | 王丽萍 | 陈永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