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刀锋战士无缘奥运会 奥斯卡想和健全人同场竞技

  特约记者 吴艾

  允许还是不允许无腿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的跑步比赛,对于国际田联来说绝对是个麻烦。直到德国科隆体育大学教授彼得·布鲁格曼的一纸证明为他们得到解脱。

  德国人在证明上清楚地写到:研究显示,奥斯卡·皮斯特瑞斯的刀锋形状的具有弹性的碳纤维假肢能够在竞争中取得绝对优势。

因此按照规定,前者将没有资格参加奥运会。

  国际田联发言人尼克·戴维斯是在昨天接受《泰晤士报》采访时发表这一观点的。针对南非无腿飞人奥斯卡·皮斯特瑞斯希望参加2008北京奥运的申请,国际田联认为前者是在弹性假肢的辅助下参加比赛有违奥运公平竞争的精神,因此原则上将不允许奥斯卡参加奥运会,但正式的公函将推迟到下周一公布。

  现年22岁的奥斯卡来自南非,出生时小腿就没有腓骨,且一共只有四个脚趾。11个月大时,他双腿膝盖以下便被截除,并于6个月后装上假肢。然而生性坚强的他不但没倒下,靠着特殊的假肢,他反而成为“世界上跑得最快的无腿人”。在职业生涯中,奥斯卡创造了多项残疾人田径纪录,包括在2004雅典残奥会100米和200米的短跑赛中分别获得铜牌和金牌,而在英国曼彻斯特举行的Visa残奥世界杯上,装着碳纤维义肢的他又刷新了纪录。

  对于奥斯卡而言,参加奥运会,而不是残奥会,成了他最大的梦想。为此,南非青年在去年上半年向国际田联递交了参赛申请。然而这却在国际田联内部引起了巨大的争议。因为对于奥斯卡使用的碳纤维假肢究竟应当被等同于一双正常的运动鞋,还是被视作起到助跑作用的工具?功能强大、动力十足的义肢对于其他正常选手来说到底算不算不公平呢?另外,国际田联还规定过运动员在弹簧、车轮等辅助下是不允许参加奥运会。

  为了弄清奥斯卡是否从假肢中额外受益,去年11月国际田联邀请了运动专家彼得·布鲁格曼对奥斯卡2006年参加黄金联赛男子400米B组比赛时的录像进行研究,当时他以46秒90的成绩击败众多健全运动员获得第二。

  不久后,彼得的测试得出了结论,认为刀刃给了奥斯卡很具竞争性的优势。不过彼得也没有办法确定优势具体是多少。但这些数据却让国际田联有足够理由拒绝奥斯卡的参赛请求,理由是“那将影响运动会的单纯性”。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事情就到了铁板钉钉的局面了。国际田联表示,只要奥斯卡能够拿出假肢无优势的科学证据,他们将重新考虑他的参赛申请,奥斯卡也可以向体育仲裁法庭提出诉讼,要求解决。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彼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