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国奥队 > 国奥动态 > 2008国奥欧洲拉练 > 各方评论

重庆晨报:奥运年,足球来添堵?

  进入2008奥运年,中国竞技体育理所当然应该达到巅峰。但是,前天国足和国奥的拙劣表演让人心头一凉,难不成,在奥运年,中国足球还要来给国人添堵?

  国足0比4,国奥2比7,这两个比分,像两个大大惊叹号,世界杯预选赛和奥运尚未开战,似乎已经灭绝了球迷全部的希望;这两个比分,又像两个大大的问号,它拷问着中国足球的从业者,从2002年到现在,为什么足球一路滑坡,已经到达了绝望的边缘……

  观点

  国字号核心缺失

  正如我那位漂亮的娱乐部同事所说,很多人看过《集结号》后才知道,所谓集结号不是一艘大轮船,而不过是一只军号。


  正好相反,对这些年来的中国足球国字号来说,也已经不再是一支球队或者多支球队,而是一只必须吹响的“军号”,号声急促紧张,间或凄绝惨厉。

  从票房角度而言,暂时不论蛰伏在广州的那支中国女足,仅就2008年中国足球最热门的两支队伍——国足和国奥(中国足协曰:排名先后与重要性无关)来说,2008年1月12日的那个夜晚就实在让人闹心,拜仁与汉堡,两支完全无视08年中国足球危机的德甲球队,以刽子手的姿态,免费赠送11个进球,犹如11段凄绝惨厉的号声,果真是风声雨声哀号声,声声入耳。

  号声也好,哀号声也罢,我们还能听到更多的声音。比如面对2:7惨负拜仁,国奥主帅杜伊说“这个比分有点丢脸”;面对0:4不敌汉堡,国足执行主帅福拉多战战兢兢,“好在没有球员受伤”。显而易见,福拉多远比杜伊无奈。当两人在本周再次聚首于冬日阳光明媚的广州时,福拉多见到自己的带头大哥的第一句话,必然是“兄长,你何必要带着我来趟这浑水?”而杜伊则会语重心长,以《南征北战》中国军高级将领张军长的口吻说,“不是你我无能,而是这帮球员太饼才……”典型的大连俚语,福拉多必定心领神会。

  我坚信,杜伊和福拉多,时至今日才大概明白,他们以前对中国足球的期望实在是太美好了。人口远超前南斯拉夫N倍的中国,怎么可能挑不出一帮好球员呢?但越来越残酷的事实,一场接一场的低劣表演,让杜福二人眼前仿佛看到了卖“劳斯丹顿”的侯总的搞笑表情,“恭喜你,你又猜错了!”眼下的中国足坛,还真挑不出什么好球员来,郑智算一个,李玮锋算一个……然后,没了!孙继海、邵佳一、董方卓等等统统指望不上,孙继海属于在海外已经混油了,邵佳一属于有心无力,董方卓虽然年纪轻轻,但竟然二者兼有。至于国内球员,撇开受伤的韩鹏不说,你还能指望张耀坤、曲波、李金羽等人?

  没有了郝海东时代的大佬云集,没有了甲A黄金时代的百花齐放,甚至没有了另类的高峰,桀骜的范志毅、灵秀的申思、沉稳的马明宇……中国足球,已经进入了一个严重的核心缺失的冰河时代。非球之过,实在是天灾人祸全凑齐了。国字号之难,登峰造极惨绝人寰,怎么也吹不出嘹亮的感觉,一声紧似一声……文/刘苏

  
(责任编辑:王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伊 | 董方卓 | 邵佳一 | 孙继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