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琼斯承认服用禁药 > 琼斯服药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这就是撒谎的代价

  特约记者 方正宇

  由于服用禁药,琼斯已经从国际田联和国际奥委会那里遭到了收回奖牌、取消成绩的处罚。如今在美国国内,琼斯又被判入狱六个月,但这并非她在赛场上弄虚作假所受到的惩罚,而是由于琼斯此前在两起案件的调查过程中有不实陈述,是她为撒谎付出的代价。

  早在2003年,美国联邦机构就曾在起诉巴尔科实验室研制禁药一案的过程中,对于该实验室的客户琼斯进行调查,结果后者否认自己曾经从那里获得过禁药。之后在2006年,纽约的检察官在调查一起金融诈骗和洗黑钱的案件中,发现一位涉案的弗吉尼亚商人曾向琼斯的账户汇入2.5万美元,检察官随即向琼斯进行调查,但她再次表示自己对此毫不知情。

  随着上述案件的调查逐渐深入,以及琼斯去年在信件中承认自己存在着服用禁药的行为,她在上述调查中的证词已被证明为谎言。因此虽然服用禁药本身在美国算不上是犯罪行为,但琼斯却需要为她在司法机构面前的撒谎而面临牢狱之灾。

  作伪证在大部分国家都被视为是犯罪行为,比如我国《刑法》也在第三百零五条中规定:“在刑事诉讼中,证人、鉴定人、记录人、翻译人对与案件有重要关系的情节,故意作虚假证明、鉴定、记录、翻译,意图陷害他人或者隐匿罪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根据美国法律界的观点,容许伪证也就意味着毁坏整个司法程序的基础。因此,伪证罪在美国历来是可以重判的罪行。它追究的是伪证,即在法庭的誓言之下说谎的行为本身,而不分析其谎言内容是否有关紧要。

  正是在这样一种法律环境下,法官认为有必要对琼斯的行为进行严惩。本案法官还在宣判时特别强调,由于琼斯的伪证行为,使得司法机构浪费了大量的调查时间和金钱,形成了较为严重的后果。另一方面,法官还考虑到了琼斯曾经成为无数人偶像的情况,认为如果不对这样一位明星人物的撒谎行为予以惩罚,那么未来会导致更多年轻人对其进行仿效。因此在法院看来,本判决不但是对于琼斯的处罚,同时也需要起到为更多人敲响警钟的作用。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