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女排重炮诠释小女人幸福 张越红没放弃奥运梦想

  作为运动员,张越红的排球生涯可以说是沟坎不断、充满曲折;作为女人,张越红的小日子却过得有滋有味,幸福透了。

  张越红现在啥也不缺:她正在读体育管理方面的研究生、已是省体院的在编教练、父母身体健康、老公葛勇相貌堂堂一表人才,是标准“帅哥族”…… >>祝福张越红

  如果张越红明天宣布退役,岳金库会仰面叹息、陈忠和会暗暗难过、所有关注排球运动的人都不免心头一沉,但对盼妻归家的葛勇而言,那也难以言传的幸福。

  几天前,记者在沈阳与张越红和丈夫葛勇,边吃边聊,几个小时过去后,一个真实的张越红就出现在我们面前。

  她跳得比路易斯还高


  无论在中国女排的“胡进时代”,还是“陈忠和时代”,张越红都不是教练组理想中的培养选手。在许多眼光挑剔的专业人士看来,身高仅1.80米、技术并不全面的张越红能成为国家队主攻手简直就是一个“奇迹”!

  张越红的父母都不是练体育出身,母亲是普通的公司职员、父亲是做电缆生意的。上初二的时候,张越红也不过是学校里的体育爱好者,但14岁的她身高已接近1.75米,弹跳相当出色,就因为这一点,市体校李鹏教练相中了她。

  此后,张越红频遇伯乐,先是省竞技体校宁东春教练认为她有培养前途,将她从市体校破格选拔进来,而后又将她输送到王玠玮执教的省一线队,齐丽霞、岳金库等省内名教练也调教过她。但到省队长到1.80米后,身为主攻手的张越红就再不长个了!在陈忠和的麾下弟子中,杨昊身高1.83米、李娟身高1.87米、王一梅的身高更是达到1.91米,(俄罗斯著名攻手加莫娃身高超两米),张越红是众国家队主攻手中身材最矮的,若不是弹跳出众,张越红的国手生涯也许早在2001年前就悄然终结了。

  张越红的弹跳能力在省体院排球圈内是出了名的。原辽宁女排教练孙福厚回忆说,张越红扣杀几乎不须助跑,一步起跳就能到位,刚入省队时,张越红身高还不到1.80米,摸高就能达到2.90米,后来在柳州集训时,她最高能摸到3.24米!

·上海男排成就五连冠
·熊倪抱得美人归(图)
·火箭苦战11局惨遭淘汰
·细数体坛众明星涉案史
·兄弟陪丁俊晖练球组图
·长腿美女汉图楚娃写真
·组图:伊万绝密私家照
·瓦伊迪索娃清秀性感

  在一次新手云集的全国女排锦标赛上,初出茅庐的张越红高高跃起,一记漂亮的超手扣杀技惊四座,当时现场观战的省体院院长崔大林拍桌而起,兴奋地对辽宁女排教练说:“这是你们从哪里选来的好苗子,跳的比古巴名将路易斯还高啊!”

  从此,张越红在圈内的名气越来越大,后来调到国家队,因扣球动作干净利索,被教练与队友亲昵地称为“老卡”,张越红对此外号不加解释,老公葛勇揭秘道:“为什么叫‘老卡’?用咱东北话说,越红扣球‘喀吧流脆’,故曰‘老卡’!”

  不过,仅仅靠出色的弹跳还是难以在竞争激烈的国家队立足的,想在高手云集的国家队站稳脚跟就必须有自己的绝活,张越红在技术上的精雕细磨、所投入的精力体力是常人无法想象的。

  张越红说话不多,但爱思考肯动脑。在平时的训练比赛中,她不像一些攻手,扣完球后就忘得一干二净,而是在心里将自己的整套动作细致拆分,分析对方起跳的频率时间、拦网手的空中设置……苦心钻研的结果换来的是技术水准的节节攀高,在国内女排主攻手中,张越红的小斜线扣杀堪成一绝,这一难度系数颇高的扣杀技术对肘关节的角度转换、力道调整标准要求奇高,绝活练成了,张越红的肘部也落下伤病。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越红 | 路易斯 | 陈忠和 | 葛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