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从体操王子到商业巨人:李宁自解个人成功之路

  在普通人心中,“体操王子”李宁仿佛是神话中的人物。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李宁共获3金2银1铜,而在整个职业生涯中,他一共夺得了106块金牌,创造了体操历史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神话;在成为商人后,他将李宁公司由一个只有几百万资产的小厂,发展成为国际知名的企业。

在去年公布的“胡润百富榜”上,“体操王子”李宁以100亿资产名列第65位。

  从体操王子到成功商人,李宁成为奥运冠军经商最成功的典范,不论是邓亚萍,还是李小双都无法同他相比。“让我们从头再来”,李宁常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从运动员到商人,对李宁是从头再来。而在这样的信念下,如今的李宁已经超越过去,成为一个“神话”。

  位于北京市崇文区崇文门外大街3B号的北京新世界中心北办12层,是现在李宁公司的地址,11年前,李宁将公司迁到了离消费市场近的北京。生活中李宁是一个热爱工作的人,在不出差的日子,李宁就爱待在公司里。

  比起上世纪80年代那个在体操赛场上动作轻盈,身手矫健,脸上带着自信的年轻小伙子;如今的李宁却比同龄人看起来要苍老很多,只有44岁的他两鬓已经斑白,岁月在他的脸上写满了沧桑。昔日的体操王子不断强调他如今的身份:“我现在是一个商人”。

  但商人李宁也从未否认,自己取得今天的成就多少与他的经历有着联系。李宁说:“体操比赛不是直接的对抗,没有身体的接触,每一个运动员都是努力让自己更完美。我一直也在把这种理念带到我的公司。”正是有这样的认识,他才能造就“李宁”今天的辉煌。

  洛杉矶奥运会独得3金

  来自广西柳州的李宁,7岁开始练习体操。1981年,18岁的李宁开始崭露头角。在当年举办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李宁一举夺得男子自由体操、鞍马、吊环三项冠军。

  一年之后的第六届世界杯体操赛,李宁独得男子全部7枚金牌中的6枚。在世界体操运动的历史上,这是前无古人的神话,今天也没有人能达到李宁当年的高度,从此之后,“体操王子”的美誉一直伴随着他。

  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李宁共获3金2银1铜,接近中国代表团奖牌总数的1/5,他也成为该届奥运会中获奖牌最多的运动员。谈到那个时代的成功,李宁说道:“因为这个时候我们第一次到奥运会,算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正式派出这个代表团。同时呢,我们又是那个年代,像娄云啊还有中国女排,还有咱们许海峰,算是一个零的突破,所以那个时候更多的是感觉中国人的骄傲,大过我自己的骄傲。”

  在李宁18年的运动生涯中,他共获得国内外重大体操比赛金牌106枚,其中世界冠军14次。1999年,李宁被评选为“二十世纪世界最佳运动员”,他的名字和拳王阿里、球王贝利、飞人乔丹等25位体坛巨星一道登上了世纪体育之巅。那是李宁的全胜时代,那个时代的他是全国人民的偶像,鲜花、掌声都在他身边围绕。

  88年退役并非完美

  很多人认为,如果李宁能够在1986年或者1987年退役,那他的运动员生涯将异常完美。但往往事与愿违,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上,26岁的李宁遭遇了体操生涯中最惨痛的失败。他在比赛中意外失利,从吊环上摔了下来。尽管当时他是像惯常一样带着笑容走下赛场的,但失掉金牌的李宁禁不住黯然神伤。

  曾经的中国体操的神话,在瞬间破灭,更要命的是在那一届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的成绩也陷入了一个低潮。当时一封封谴责信不断飞向李宁,他一下子从鲜花与掌声中狠狠地跌落到地面,社会舆论也由原来的赞扬变成责备。

  今天的李宁对于20年前的失败,已显得淡然:“1988年汉城的失败对我来说有更丰富的意义,没有那次失败,也许就没有今天的李宁牌,也不会有其他更有收获的东西。因此这20年中,没有什么令我遗憾的东西。”在他的眼里,失败也是一种收获,让他学会了跌倒了再爬起来的道理。

  随后,李宁宣布退役。1988年12月16日,李宁在深圳体育馆举行了盛大的告别晚会,曾经有过无限辉煌的“体操王子”,在一种悲剧式的结局下,告别了长达18年的运动员生涯。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