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曲棍球 > 曲棍球动态

中国女曲背起太阳出发 主帅金昶伯酒戒脾气依旧

  记者 陈敏“你知道么?到我们这儿来采访刘翔有多难,要上面层层批准,你们现在过来采访女子曲棍球恐怕要好些。”闵行区体育局副局长何红卫这么说。但是五分钟后,他也面露难色。国家体育总局新下来的命令,备战机密不能外泄,各家运动队都不能擅自接受采访。

“也能够理解。”这位和女曲打了几年交道的领导说,“在体育代表团的集体项目中,拿金点除了女排就是女曲了,你说他们的压力能不大么?”

  澳洲行:做好输球的准备

  元月11日,在韩籍主教练金昶伯的率领下,女子曲棍球队一行结束了在上海两个多月的冬训,前往南半球的澳大利亚进行实战演习。在澳洲的不同城市,球队将和当地的球队进行超过30场的比赛,金昶伯将就球队攻防细节以及人员组合进行最后的调整。

  主教练金昶伯认为:“因为比赛是在八月份进行,对体能的要求非常高,所以这个冬训的体能储备非常关键。”莘庄曲棍球训练基地是闵行区专门投资1000万人民币建成的场地,质量已经达到了国际一流的标准。每天,女曲姑娘们就在宽10米的莘东路两侧完成两点一线的训练生活。球队的生活酷似军营,单纯、严谨又按部就班:初冬凌晨寒风中的5公里拉练,上午力量房向体能极限的一次次挑战,下午绿茵场上奔跑厮杀挥杆搏击……日复一日,几乎是机械的“拷贝”。

  在完成莘庄的冬训之后,女曲将前往阳光灿烂的澳大利亚进行拉练,历时50多天。按照目前奥运会女子曲棍球比赛的分组,世界排名第一的荷兰、第四的澳大利亚和排名第五的中国队在同一个小组,这就意味着,要向奖牌发起冲击,必须至少战胜两个排名高于自己的对手中的一个。此行前往澳大利亚,就是查漏补缺的最后关键。“澳大利亚是我们直接的对手,我们肯定会有所保留,可能一场比赛就为了考察一个方面。”一位随队官员向记者表示,“金(昶伯)老师说了,这次拉练肯定会输得不少,而输球是为了后面的赢球。”

  那么,女子曲棍球究竟距离顶峰有多远呢?

  “我们现在主要的问题就是在防守方面。”一位官员和记者表示,涉及到备战的机密,他不能够透露再多,“其实曲棍球和足球很像,连人数都一样,一些曲棍球姑娘就是从足球改行的,所以位置感比较强。但是我们现在的队伍在防守的时候,整体站位还是有问题,几乎每场比赛都要丢球。”

  女曲的现状是,攻强于守,这在中国体育代表团各个集体项目中,还算是一个特立独行的好现象。毕竟,进攻是最好的防守,而进攻当中的一些环节,也是在这次澳洲拉练中急需解决的。“这次重点要练短角球,你要知道,在实战中,平均2个进球中至少有1个是短角球配合破门,至于运动战破门那其实是非常困难的。”这位专业人士表示,中国队此行就是要加强短角球的进攻效率。

  主教练老金:酒戒了,脾气依旧

  何红卫说,这次看到金昶伯的第一印象是——“虽然看上去还是很精神,但是白头发多了不少。”

  何红卫是金昶伯的老朋友了,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之前,金昶伯也是带着女曲姑娘们来到上海。他说,金老师的一些习惯变了,但是脾气还是没有变。

  这次曲棍球队刚刚抵达上海的时候,何红卫去接金昶伯,一见到老朋友,金昶伯率先打好招呼“我已经戒酒了。”这个韩国教头以往总是喜欢小喝几口,尤其是白酒,从五粮液到茅台,据说金昶伯能够喝个半斤左右。

  莘庄基地的伙食不错,头一天为中国女曲队接风洗尘,大家都有逗金昶伯的意思。“来来来,好酒配好菜,金老师喝一点吧!”金昶伯倒着果汁,腼腆地地站起来和诸位干杯:“真的不好意思,话都说出来了,姑娘们都看着呢,不能食言啊!”在接下来有人劝酒,金昶伯索性把话撩了——“再喝酒,那就是庆功酒,现在哪有心思喝酒?”

  酒不喝了,改做喝茶,金昶伯对于茶还是有所喜好。“你给我什么茶,我基本上都能品出来。”饮料上有了替代品,而在业余时间里,金昶伯还丢弃了另一项爱好——高尔夫。

  “曲棍球队一周有一天的假期,上次来的时候,碰到礼拜天,他就拉着我陪他去上海附近的球场打球。”何红卫无奈地笑笑,他搞不懂为什么这个韩国教头对另一项用“弯头杆子”的运动也那么感兴趣。

  “这次他来,喝酒的胃口没有带来,高尔夫球杆也不见了。”何红卫说,现在每到周日,金昶伯把自己关在房间里面看录像,然后写技战术分析。“这个时候,我到宁可希望他出去走走,老这样也不行……”

  在训练场上,50多岁的金昶伯依然是主角,依然劈头盖脸地骂自己的弟子,几乎每天的实战训练课都会有他咆哮的声音。“如果哪一天金老师没有发火,我们反而会心里不安。”一位球员笑着说,“很奇怪吧!甚至,他的责骂声已经成为我们的斗志来源。”

  老队长程晖:为奥运做“超级替补”

  短角球,是中国女曲克敌制胜的一大法宝。中国队短角球发、停、打,“停”的那一下很少有人能替代得了程晖。36岁的年龄,也让这份“不可替代”多了不少悲壮的感觉。抛下刚满周岁的小儿子,以及结婚几年难得见上几面的丈夫,中国女曲的老队长还在服役。虽然,她的身份已经从“绝对主力”降到“替补”,但是金昶伯还是很器重这位弟子。

  说不清楚,这已经是程晖的第几次复出了。2002年之后,程晖就因为膝盖的伤势选择退役,随后在上海队当起了教练。但是在雅典奥运会的召唤下,在02年年底她在再次拿起了球杆,参加04年奥运会的时候,程晖还是球队的队长。在那之后,球队开始了新老交替的工作,一批30岁以上的球员都逐渐离开国家队,程晖是其中的一员。但是在05年,她又一次代表上海十运队出现在了球场,03年才建立的上海女子曲棍球队,居然在那届全运会上拿到了冠军。

  在那之后,程晖终于可以开始自己纯粹的生活,06年的1月8日,她和4年前就领证的丈夫在上海摆酒。当天下午,金昶伯与国家队领队海线专程从广州赶赴上海,送来中国女曲全体教练、队员最诚挚的祝福。金昶伯说,这还是他第一次参加女曲队员的婚礼。临行,老金留下一句话:“早点生个儿子,早点归队。”

  当时的程晖已经34岁了,谁都把这句话当作善意的笑话,或许连言者自己也没有真的往心里去。06年的最后一天,程晖生下了一个大胖小子,完成了一大心愿,而在她的心中,忽然有另一个心愿油然而生——北京奥运会。

  其实,早在程晖怀孕时,上海就为她专门成立了“产后恢复专家小组”。产后的第十天,教授们就开始一一登门“拜访”,开始了各种形体、腰腹力量训练,专家组计划用八个月的时间让程晖恢复。产后的程晖,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接受全方位的身体测试,最终她又一次把自己定义为“运动员”。

  “金老师的国家队不是那么好进的,每个人都要过一个体测,跑不动就没有资格,谁都不能例外。”体测规定,球员要在17分钟内跑完4000米,而程晖在体测前忽然扭伤了,脚肿得很厉害。不过,金昶伯还是给程晖一些“特权”——一个补测的机会。16分52秒,36岁的程晖终于完成了令那些男足球员都打寒战的体测,回到了国国家队。“一开始练,连球都摸不到。”程晖笑道。

  圆了国家队的奥运梦,苦了只吃了10天母乳的儿子好好,如今满周岁了,程晖按照运动员的节奏,几乎很少能够在孩子的身边。“虽然这次集训在上海,但是封闭性的,家在上海的程晖也不能在家里过夜。老运动员,真的很敬业啊!”何红卫感叹道。

  参加奥运会之后,程晖恐怕还是不能马上退役,第十一届全运会还在等着她。另一个500天后,儿子好好才能够得到一个完全属于他的母亲。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上海《青年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迎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昶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