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海外乒团"之心酸回忆 谭文玲遭逐高军对薄公堂

    搜狐体育讯 无论是“海外兵团”还是“海外使团”,这些原籍中国的乒乓球选手们一旦身处异乡,就难免会遇到种种流言蜚语。相比于当地选手高出一筹的表现也会让她们成为一些人嫉妒的对象。而在种种个案中,以意大利球员谭文玲和美国选手高军的回忆最为心酸。

  谭文玲:教学矛盾引爆离队风波

·孙英杰首谈王德显(图)
·火箭出局丁俊晖被看好
·伏明霞怀孕丈夫送豪宅
·陆元盛:老外不会封训
·北京奥运八大遗憾人物
·长腿美女汉图楚娃写真
·组图:伊万绝密私家照
·组图:中美啦啦队大PK

  2007年5月24日,萨格勒布世乒赛女单第三轮的比赛就要进行了。中国队选手张怡宁却意外地得知对手——意大利球员谭文玲弃权了。当时有报道说是在5月22日,谭文玲和队友尼格莱索利直面意乒协代理主席,对另外一位队友斯坦法诺娃获得的特殊待遇表示不满,结果第二天,谭文玲发现自己成了孤家寡人,当晚,谭文玲被告知:“你可以回国了,意大利队不需要你。”

  从此,谭文玲与意大利队无缘,即便是获得了年终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女单比赛的参赛资格,她也没有能够出现在祖国的赛场上。

而根据搜狐体育的调查,谭文玲“被逐”绝对不仅仅是待遇不平所引发的余波,而是教与学之间矛盾的必然产物。

  现年34岁的谭文玲原籍中国湖南,幼年在辽宁省体校打球,随后进入了上海华东理工大学队。1987年起,15岁的谭文玲就开始参加正式比赛,1994和1996年的世界大学生锦标赛,谭文玲分别均止步于女单半决赛,不过却赢取了94年的混双冠军和96年的双打冠军。2003年,31岁的谭文玲取得职业生涯中最辉煌的战绩,“高龄”出战的她以意大利女单一号的身份出战2003欧洲乒乓球锦标赛,帮助球队在决赛中战胜其他实力强劲的克罗地亚,成功获得了团体赛的金牌。

  从成绩和资历角度来讲,毫无疑问谭文玲是意大利女队实力最强的运动员。但无论水平多高,她都必须要面对一个无论资历还是能力都平平的意大利教练。“在国外,包括欧洲,相对于中国来说整体教练水平并不是很高,”已经在奥地利执教了二十多年的刘彦军教练比较了解内情,“而谭文玲又是一个老运动员,她所接受的一直中国那套训练办法。在国外对于其他的一些训练方法就比较不适应。”刘指导表示谭文玲为了能够赢得比赛,就坚持用以前的训练方法,而排斥意大利教练的训练安排。“意大利教练又比较犟,两个牛脾气碰到一块了。最终闹到只要是那个教练坐在谭文玲的旁边,她就不打比赛的地步。而作为国家队的教练,这个意大利又一定要坐在谭文玲的边上。”

  最终谭文玲与这位意大利教练两败俱伤:谭被“驱逐”出队,而教练随后也遭到了开除。

  “其实中国运动员还是比较能够适应外国教练的,”刘彦军教练表示,“比如说以前的施捷、何千红和倪夏莲,她们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教练说的能够左耳朵进、右耳朵出,还是按照自己的那套东西打。”看来在国外,为了成绩“海外兵团”有时候也不得不“阳奉阴违”。

  高军:因嫉妒遭诬陷而对薄公堂

  在1999年泛美运动会团体和单打比赛中都胜了加拿大队的原中国国手耿丽娟之后,高军却被美国队队友告到了美国奥委会,理由是她加入美国国籍的年限不够。

  当时为了打官司,高军请了马里兰州最有名的华人女律师屈启慧。因为后者曾经跟高军学打球,所以律师费打了很多折,但还是花了将近一万美金。好在官司赢了之后,屈启慧又帮她写信给美国奥委会申请赔偿,说官司并不是因高军而起的。最后,美国奥委会把这钱全部赔给了高军。

  按国际乒联规定,高军要参加泛美运动会和奥运会,必须征得原乒协的同意。美国奥委会有人曾写信给中国乒协问高军能不能打比赛。写信者证明,高军代表美国队比赛是经过中国乒协同意的。

  打泛美运动会的时候,高军已经没有世界排名了。打完泛美运动会接着打美国公开赛,高军又赢了陈静。因为耿丽娟和陈静的世界排名很高,高军赢了她俩,世界排名升到第二十位,自动取得参加悉尼奥运会的资格。高军说,“当时中国乒协也是同意我去打奥运会的。在这点上,中国乒协做得非常大度,谁都没卡,包括倪夏莲、陈静等人。其实中国乒协不用说不同意,只要他们说一句:我们按照国际乒联的规矩办,我们就打不了。这一点我挺感谢中国乒协的。”

  在谈到“海外兵团”与外国队友关系的时候刘彦军教练表示,一般如果有高水平的中国运动员加盟成为一号,那么这支球队的二号、三号都会比较高兴,因为有人和她们一起战斗了。但是四号就会不那么友好了,因为中国选手的加入的确也影响了她的位置。不过无论如何,在球场上看得是实力,自己技不如人,也应该从自身上找问题,而不应该嫁祸于人。(搜狐体育 海天/文)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文玲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