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球员转会 > 各方评论

刘耿:想起了巴亚诺

  据说一名叫泽·埃利亚斯的巴西前国脚正在申花试训,如果顺利签约的话,那么他将成为“申花历史上最大牌的外援”。这个说法让我想起了巴亚诺。

  那年我正读大四,是上海外国语大学葡萄牙语专业,在甲A联赛正红火的时候,我无比荣光地被借调去当了这位大牌球星的翻译。

不过,他留给我的最深印象,是三天两头给他买黑鞋油,好把球鞋上那个勾涂掉,“No pay,No work”——耐克没有付钱给他,他才不会免费宣传。我暗叹世界一流球星的商业意识就是强!

  还有就是当时申花的一位高层正好摔断了腿,拄着拐杖向巴亚诺挥斥方酋,“你就是我手中战无不胜的法宝,必将横扫一片甲A球队!”我不知道“法宝”这个很中国特色的表达方式该怎么翻,便变通说:“你是我手中的一张好牌!”巴亚诺应该是听懂了,因为他使劲地点了点头。

  当然,后来的结果大家都知道了,早就成了历史。这位申花史上最佳外援给球迷留下的记忆是两张红牌和一个橄榄球赛似的背后拦腰抱人的犯规姿势。我一直心怀愧疚,不知道是不是那句关键的鼓劲的话,因为我的翻译不到位而没调动起巴亚诺的积极性。

  现在我是一名体育记者,就在搜集这位泽·埃利亚斯的资料的时候,我发现真是无巧不成书。去年大年夜之前本报的最后两个国际足球版是我承包的,我想起了很多跟我一样还在工作的人,就撰写了一个通版的专题《八百巴西足球民工环球流浪记》,2006年共有800名巴西职业球员被输送到瑞典、越南、法罗群岛等小联赛,他们没有卡卡们那么风光,却也有自己的甜酸苦辣,其中写到塞浦路斯联赛的时候,我引用的例子是泽·埃利亚斯。

  我是这样写的:“泽·埃利亚斯,在欧洲足坛无数颗默默无闻的小星星中算得上是一颗‘巨星’。在1996年到2004年期间,这位后腰先后效力过勒沃库森、国际米兰、博洛尼亚、奥林匹亚克斯和热那亚。现在,泽·埃利亚斯的球队叫奥摩尼亚,位于塞浦路斯。他常把自己比喻成美剧《迷失》里的人物,都迷失在一个孤岛上,只不过电视剧里的生还者是因为飞机失事迷失,他迷失于自己的‘心魔’。泽·埃利亚斯有厚重的欧洲情结,他不想远离这片世界足球的中心舞台。尽管最后可供选择的是模棱两可的塞浦路斯,在地理位置上属于亚洲,但在文化、政治和足球上属于绝对的欧洲。”

  巧就巧在,我在今年春节前又写关于他的文章,这次他竟然与申花扯上了边。我不知道这个对欧洲如此留恋的人,为何会选择了亚洲足球。或许唯一能打动他的理由就是“钱多”,因为还是有些欧洲的小联赛肯要他的。就像你可以买没落的贵妇为你服务,但买不来她的心也不能用钱压制她的高贵,埃利亚斯下嫁中超肯定会觉得是屈就了,打开他的个人官方网页,首先就是频闪的“科林蒂安斯、国际米兰、勒沃库森、奥林匹亚克斯、桑托斯、莱万特”等豪门俱乐部的队徽,看得出他很在乎这个。尽管在每一支球队他都是配角,包括他的巴西国家队经历,其实只有三场友谊赛的出场经验,但是,地主家里的丫鬟也总觉得自己比柴火妞强。

  我想说的是:他的这种心理会不会影响他与中超球队的融合,这还不是关键,有个关键数据就是他已经有半年的时间没踢比赛了,据说专业人士事后分析巴亚诺水土不服的原因时的重点是,这名球员在来中国前已经赋闲半年。仅供申花参考。

  我不觉得泽·埃利亚斯一直是强队的边缘人物就应被认定为“水货”,我在巴西工作过,格力空调的工人队平时比赛的水准完全可以媲美我们的甲级联赛,何况人家能跻身豪门本身就是一种实力。1998年世界杯巴西队替补右边卫泽·卡洛斯在去法国前半年还是个里约海滩旁卖西瓜的,以埃利亚斯的实力应付中超联赛是足够了。关键看他怎么想的。

(责任编辑:迎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埃利亚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