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各方评论

北京晚报:一个郑智无法改变国足命运

  一个郑智无法改变中国足球的命运。中国国字号至少需要10个郑智,但下一个“郑智”在哪里?中国足球还能培养出“郑智”吗?

  中国地大物博,出了一个郑智并不稀奇。稀奇的是,泱泱神州怎么就只出了一个郑智?严格意义上说,郑智并不是中国职业联赛培养出的球员,他经历的是计划经济时代举国体制的足球青少年培养体系。

郑智今日的成功,绝不代表着职业联赛改革的成功。现在很多好苗子在一切向钱看的职业联赛中被淘汰了、淹没了。现在,家长们不愿意让孩子们踢球,唯恐孩子学坏。据中国足协最新的青少年调查显示,现在踢球的大都是穷人家的孩子,目的是为孩子找个出路。正是中国足球青少年培养工作萎缩的同时又受到“职业”化毁坏性的打击,才有了今日国足、国奥的现况。踢球的孩子们少了,踢球的人少了,转会市场冷清了,俱乐部内部竞争不激烈了。所以,当年国青队的德国教头克劳琛看完比赛说,现在除了朱挺、周海滨,看不出那批球员们有丝毫进步。其实国字号兵败原因很简单,他们平日无论踢得好踢得坏,都是地方队、国字号的主力,没有更好的球员跟他们竞争了,他们就是矬子里的将军。所以“将军”们进步慢了,中国足球退步反而快了。

  在中国,郑智绝非百年不遇的天才,即便如此,下一个“郑智”在哪里?也许要等到中国青少年足球不再虚报年龄,中国足球不再急功近利,中国足协能够真正十年树人时才会出现。中国足球正处于冬天,春天还会远吗?只是希望中国足球的春天能快些到来。

  

(责任编辑:谭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