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2007中甲联赛 > 中甲热点 > 中甲热点

中甲每年消失1球队:长波被迫转卖 西藏自取灭亡

  中甲联赛从2004年开赛以来,球队从17支减少到13支,下赛季尽管有3支乙级队取得中甲资格,但球队数量仍然难以超过13支。4个赛季以来,中甲球队以每年消失一支的记录跨入2008年。目前14支有中甲资格的球队中,只有厦门蓝狮和江苏舜天的投资方是国有企业,其他各队要么是民营企业出资赞助,要么干脆就没有赞助。

  虽然是民营企业,但其中一些还是很有实力的,不过俱乐部一般都是一个或两个股东在经营,一旦企业出现问题,就会直接导致俱乐部的生存困难。比如南京有有的投资方,近两年资金链出现问题,南京有有也一直没能摆脱拖欠工资的新闻,上赛季开赛初期一度排名垫底,最后也仅排在降级球队和两支升班马之前,离他们喊出的冲超目标相去甚远。

  明日俱乐部虽然还仅仅是一家不知名的乙级俱乐部,但他们拥有17位有实力的股东,一两个人撤股并不会对球队产生伤筋动骨的影响。搞股份制俱乐部是甲A和中超一直推行的,但效果不佳,现在倒让一支乙级俱乐部占了先。虽然还不能预测明日俱乐部的未来,但这种模式是值得肯定和推广的。抛开成绩不说,先正常运转起来再说。

  2004年,深圳科健善始善终

  特约记者刘柃辉

  2004年是中甲联赛的第一年,深圳科健队在前半程的成绩还是不错的,战胜过最终冲超成功的珠海中邦队,其实力可见一斑。即使赛季中期球队资金出现问题后,该队也没有一溃千里,最终在17支球队中排名第10。也算是善始善终了。

  中科健总裁郝健学在当年12月辞去总裁职务,他一手扶植起来的深圳科健队也走到了尽头,在多方接触转让未果的情况下,靠卖吴坪枫、杨智等人的转会费付清球员工资后,彻底解散。郝健学曾经促成了李铁和李玮峰加盟英超埃弗顿队,并在埃弗顿队的球衣上打上“科健”的中文广告,可谓风光一时。但随着资金出现问题,一座大厦瞬间就倒塌了,扬起的烟尘也立刻散去。

  球队解散后,不到一半队员继续在中甲、中超踢球,其他人处于半失业状态。这些人中混得最好的要算转会到北京国安的守门员杨智了,最近他还入选了国家集训队。吴坪枫跟随王宝山来到舜天,虽然王宝山很快下课了,但吴坪枫一直坚守到本赛季结束。现在他已经转会回广州医药。三年后,吴坪枫终于回家了。

  2005年,陕西国力被取消注册

  特约记者刘柃辉

  陕西国力俱乐部成立于1996年,曾经创造过西安的金牌球市。当年打甲B时,因为球队成绩好,球市也非常好,球队一度靠卖球票而生存,甚至略有盈余,卡洛斯和江洪这两个外来客成为城市英雄,这些都是令甲A俱乐部十分羡慕的成绩。

  2000年冲A成功后,国力队成绩一般。2002年3月24日主场对青岛颐中的比赛中,主场球迷因对裁判不满,赛后发生了大规模的球迷骚乱,甚至烧毁了一辆警车。中国足协随后取消了西安的主场资格,国力不得不把主场迁到宝鸡。这对国力来说,是个不小的打击,事实也证明,之后即使主场回到西安后,球市却不断下滑,往日的金牌球市只能在梦里重温了。

  国力老板李志民搞足球十年间,从一个富翁几乎变成一个穷光蛋。如果当年李志民先把电池厂搞起来,他会有更多的钱投入到足球上,可他搞足球耽误了电池厂的建设,让一家上海企业占了先。耽误了三年的电池厂建成后,不可能实现更多的利润,也不可能给俱乐部输更多的血。所以,一旦球市萎缩后,国力队的生存就难以为继了。

  即使王珀不来搞一把,国力也难逃消失的命运。那时候国力已经欠薪,而且数额不小,在各支俱乐部球队中是最著名的一支欠薪球队。终因拖欠工资奖金数额巨大,被中国足协取消了注册资格。生于1996,死于2005,国力的悲剧再次证明,搞足球仅有热情是不够的。

  2006年,大连长波被迫转卖

  特约记者刘柃辉

  大连长波2004年买下冲甲成功的大连三德队,2005年打了一个赛季的中甲联赛,要不是国力提早领走降级名额,长波也难逃降级的命运,2006年球队转让了。大连长波只在中甲联赛中生存了短短一年,但闹出的动静却不小。

  实德队门将安琦被下放到长波锻炼,期间闹出“嫖娼”丑闻,两家俱乐部对安琦的处罚推来让去,实德说听长波的,长波说要听实德的。最后不了了之,球队转让后,安琦转会到厦门队。现在厦门队也面临解散,不过安琦却越混越好,已经有长春亚泰接收他了。

  长波的转让缘于“实德系”的问题。而且因为与实德同在大连打主场,长波的比赛几乎没人看,又闹出安琦这样的丑闻,这样一支球队除了给实德带来麻烦外,不能带来任何正面的东西。中国足协又紧盯“实德系”的问题,转让是不得已的选择。

  2007年呼和浩特队自取灭亡

  特约记者刘柃辉

  呼和浩特队的前身就是大连长波,西藏队2005赛季冲甲未果,王珀入主球队,并买下大连长波的壳,2006赛季以山西路虎的名称打了一年的中甲联赛。这支以长波、国力和西藏三支球队队员组成的新球队,实力还可以,虽然饱受欠薪困扰,但最终在13支球队中排名第9。

  球队在山西活得并不好,名称也由最初的山西路虎变成了山西队,赛季末期,俱乐部解除了王珀的职务。2007赛季搬到呼和浩特后,球队仍然没有得到赞助,名称就是呼和浩特队。王珀在第二循环开始时杀了个回马枪,但球员却在王珀归来时选择了悄悄离开。王珀回归的第一场比赛就不得不因凑不够出场球员而弃权,创了中国职业联赛的先河。之后受到中国足协的处罚,原本只有7分的积分被扣去6分,保级无望的呼和浩特队放弃了后面的比赛。

  这样,与西藏和内蒙古两个自治区扯上关系的球队彻底从职业联赛中消失了。就算王珀没有杀回呼和浩特队,这支球队的生存也是举步维艰的,连年没有赞助,又在山西和内蒙古这样足球沙漠地带打主场,想生存谈何容易。王珀的回归只是加速了这种灭亡的速度而已。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坪枫 | 郝健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