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细数国足经典闪电战 97十强赛高峰曾制经典回忆

  在中国足球史上,不乏“闪电战”的经典战例,几乎每届国家队、国奥队在其征战的比赛都曾利用自身的速度优势攻破对手的球门。速度曾是中国足球引以为豪的优势,但在现在,速度已成为中国足球的难言的伤痛。失速的中国国家队、国奥队需要重新振作,再树速度大旗。

但愿以下的经典战例能对备战2010南非世界杯亚洲区20强赛的中国国家队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中国国奥队有所启示。

  1984

  回放:1984年12月14日,第八届亚洲杯半决赛中国队对科威特队。在90分钟里双方战成0比0,加时赛中,中国队有“海豹”之称的前锋李华筠替补出场。他上场不久,便利用个人速度摆脱对方后卫的防守,带球直捣对方禁区,并将球送入对方球门。尽管加时赛最后补时长达5分钟,但中国队没有给对方任何机会,最终保住了胜果。

  点评:这场比赛是曾雪麟执教国家队时的巅峰之作,当时曾雪麟十分推崇全攻全守的打法,他在承袭了苏永舜“两翼齐飞”的同时,充分发挥了球队的速度优势。那时中国队不仅有百米速度达11秒的李华筠,还是人们非常熟悉的右边锋古广明。正是这些速度快、技术精的球员,使得当时的国家队在进攻中颇有特色。

  1989

  回放:1989年7月15日,中国队在世界杯亚洲区小组赛中主场迎战伊朗队。在本场比赛中,沉寂许久的中锋柳海光再度爆发,他接右边后卫朱波右路下底传中,头球攻入本场比赛第一个进球。这个进球与中国队充分发挥了速度优势有直接关系。在这一进球中,传达球者朱波应当有一半功劳。

  点评:“稳固防守,快速反击”是高丰文的执教信条,虽然在他执教国家队已没有了沈祥福、古广明那样纯粹意义上的边锋,但当时中国队拥有王宝山等快马,同样能够对比赛结果产生直接影响。1988年亚洲杯中国队同韩国队的半决赛,在加时赛中,中国队本由王宝山利用个人速度攻入了一个关键进球,但被裁判判罚无效。如果那个进球不被吹掉,“高家军”的命运或许会大不相同。虽然那时人们认为中国队的打法没有太多特点,但快速仍是中国队的看家法宝。

  1997

  回放:1997年10月10日,世界杯亚洲区十强赛中国队客场挑战科威特队。此前,中国队已进行了两轮比赛,主场2比4负于伊朗队、客场1比1平卡塔尔队。此战中国队不容有失,否则将断送自己的出线之路。在绝大部分时间里,中科两队在1比1的局面下胶着,比赛接近尾声时,中国队派出“快马”高峰。这次换人对比赛结果起到了决定性作用。高峰上场不久,在前场左路控球后,利用个人速度沿禁区前沿向中路扯动,当他看到空当,果断起脚,球直入科威特队大门。凭借最后时刻的绝杀,中国队客场2比1击败科威特队,保留了一丝出线的希望。

  点评:戚务生时代的国家队是中国足球有史以来实力最强的国家队,之所以作出这样的论断是因为那届国家队人材济济,特别是球员的个人能力和创造力是历届国家队最好的。1997世界杯亚洲区十强赛中科之战仅是那届国家队的经典战役之一,利用速度战胜对手对于郝海东、高峰而言,就是家常便饭。

  以上仅是三届国家队快速作战的经典案例,相比之下,他们的特点更为鲜明。对于即将迎接大赛的国家队、国奥队而言,速度应当是中国足球永远不能丢弃的传统。

(责任编辑:谭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雪麟 | 朱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