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刘绍梅汉城奥运直面乔伊娜 赞花蝴蝶没明星架子

  参加奥运会:1988年汉城奥运会

  参赛项目:女子100米、女子4X100米接力

  成绩:女子100米复赛第二轮

  女子4X100米复赛第三轮

  刘绍梅:那时也追星

  1998年汉城奥运会竞技场,是属于格里菲斯·乔伊娜、卡尔·刘易斯和本·约翰逊的。

在他们的光芒下,所有人都只能是配角。刘绍梅说自己就是那届比赛的配角之一,“当时他们比赛时,全场爆满,很多观众都是来看他们的。我也是他们的崇拜者,与格里菲斯·乔伊娜一起检录的我还与她说了HELLO。”20年过去了,刘绍梅回忆起当年的情景来很是兴奋。

  田径突破是看女子接力

  在汉城奥运会,中国田径的目标仅仅是进入前八名,中国女子田径项目的突破点是女子4X100米接力,当时作为全国200米冠军的刘绍梅,就是其中一员。中国队在复赛通过了前两轮,可是在第三轮中,浙江选手张彩华交接棒失误,中国队痛失决赛权。

  刘绍梅的强项是200米,但单项报名参加的却是100米比赛。虽然不是强项,她还是跑到了复赛第二轮。“当时我们想的是在接力比赛中取得好成绩,个人项目并没有全心投入。”刘绍梅回忆。

  乔伊娜是真正的大牌

  刘绍梅介绍,“那个年代,格里菲斯·乔伊娜是所有运动员的偶像,在汉城奥运会现场,我们在赛场相遇了。”田径比赛100米的预赛检录时,她与乔伊娜差一组。“我看到了她,比电视和照片中看到的都美,‘花蝴蝶’果然名不虚传……”当时因为语言的障碍,刘绍梅并没有与明星有过多的交流,“我只是和她打了招呼,没想到的是这位大牌明星非常友好,我说HELLO,她也回应HELLO,没有一点大明星的架子。她比我见到的刘易斯和本·约翰逊亲切多了,看样子那些男子明星都很牛的。”刘绍梅对于汉城的印象并不深刻,因为当时的中国代表团规定运动员不能随便外出。

  宫金杰曾是她的徒弟

  1993年全运会后,30岁的刘绍梅来到吉林省体校任教练,目前任省体校田径教研室主任兼短跑组教练。省体校是半专业的训练体制,有前途的好苗子将被送到专业队进行训练。宫金杰目前是我省自行车项目的二号选手,非常有希望参加奥运会,曾是短跑运动员的她就是刘绍梅的弟子。当时宫金杰在省体校短跑组训练,国家自行车队来选队员,就看上了宫金杰。凭借着良好的身体素质和短跑功底,她很快就在省队、以及在国家队站稳了脚跟。“如果她能参加奥运会,我会很高兴的。”刘绍梅很是期待。

  刘绍梅的丈夫是吉林省举重队的教练张玉海,他是我省举重名将穆爽爽的教练。“今年是穆爽爽进奥运会的关键一年,老张的工作也很重,我在2008年的工作就是当好后勤部队,穆爽爽这孩子有实力战胜韩国选手张美兰!”本报记者 陈涛

  链接

  1988年汉城奥运会

  中国跌入谷底

  由于洛杉矶奥运会的辉煌和上世纪80年代中国体育水平的全面提升,人们理所当然地对汉城奥运会给予了很高的期望。再加上“国球”乒乓球又在这一届奥运会上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使得国人的信心更加膨胀。不过,由于前苏联、前民主德国及东欧等国家都参加了本届奥运会,竞争比上届激烈得多,中国运动员的成绩有些不尽人意,只获得了5金11银12铜牌,位列总成绩第八。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新文化网-新文化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绍梅 | 宫金杰 | 乔伊娜 | 格里菲斯 | 刘易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